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寿言.悼词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式海法师六旬寿序

近今世变繁剧,而佛门亦时在惊涛骇浪中;非有真修实行之士,自立立人为之砥柱,则法轮之转几乎息已!

  回忆癸丑春,予初识法师于宁波观堂,仪肃神泰,不愧天人师表!时设佛教宏誓会,从之者皆一时龙象,兹弹指十五年矣。虽则渺隔河山,不复一面,而道貌天情,深印吾心,未尝不跃如也!

  今岁、法师六旬大庆,弘誓、会友、静安、谛闲等,发起在五狮山明因讲寺,为法师传放寿戒,藉结法缘。语予以法师生平德业,予因得铨次,以称庆焉。

  法师籍温岭,族姓蒋。髫龄敏而好学,弱冠遭父丧,怀出世心,为母氏阻之未果。荏苒数载,始投常乐寺静师剃落。又二年、具戒于长庆寺静安和尚,返常乐寺习禅。嗣以云泉法师策发,研心经教,至是于戒定慧三学已坚筑其基也。

  嗣后、出任常乐僧主,请文权法师讲弥陀疏钞。已而从同环、成莲、慧明诸法师游,研习法华、楞严、弥陀诸经,及天台法华玄义、摩诃止观等,遂入成莲老人之室,卓然为台家宗匠矣。

  年三十七,开讲法华于五峰流庆寺。自时历应诸方之请,讲经无虚岁,以法华为最多,次为楞严、净土诸经,及天台教与维摩、起信论诸部。所至法缘肸响,为学人所钦佩。曾住持流庆、明因两寺,恒节衣缩食,兴建以隆三宝。延庆诸刹之延为寺主,皆辞不赴,唯志切宏化,孜孜以作育僧才为务。清季、任江苏僧师范学校教授,历办佛学研究社于平湖报本,宁波观堂,而以明因为最久。迄今岿然为浙中法幢,求学之僧,闻风归趣,人称一时之盛。惟法师恬退有庐山慧远风,学者皆不事哗竞,故时人多有未知者。其笃实坚贞,勤修净业,盖非二三掠浮誉于尘俗者所能跂望也!

  於戏法师!可谓续佛慧命,即身成就无量光寿者。至师为诗古文辞,浑雄深厚,书法清遒,特其绪余耳,不足为法师寿也!诸友之欲为法师寿者,庶其不以予言为谬欤?民国十七年春月,后学太虚和南谨撰。(见海刊九卷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