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怎样增高佛教在国民中的地位

──二十九年三月在星嘉坡天福宫佛教徒欢迎会讲──

  我们中国佛教访问团,承星嘉坡的全体佛教徒开欢迎会,觉得非常的荣幸欣快!我对星嘉坡的佛教同人感激之下,特提出“怎样去增高佛教在国民中的地位”一题来讲:

  本来、佛教在世界各国的地位,各不相同。在我们中国西藏的地方,政权、教权,都是集中在达赖活佛,故佛徒地位甚高;而暹罗、缅甸、蒙古人民的信仰很普遍,现在虽然稍有变化,仍没有失去原来的地位。锡兰在百年前,佛教曾一度衰落,近四五十年已兴盛起来。至于日本、朝鲜等地佛教,亦保持相当地位。印度佛教曾经衰灭,近年亦在复兴中。

  中国的佛教,历史很久,差不多已有二千年,不但都市里有佛教,就是乡村僻野都有寺僧,并且语言风俗,都含有佛教因素。然而佛教在国民中的地位,如香港、广东等处的僧尼走出去,民众见到认为不吉祥;而信佛的体面人,都不敢公然自认为佛教徒。可见佛教及佛徒的地位,甚不为国家社会所尊重!这是什么原故呢?这种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是唐、宋以还,一般文人对于佛学无相当的研究,凭其个人之观察,任意攻击!此乃佛教前途之最大障碍物,亦即民众鄙视僧众之所由来。其次、清季末叶,废科举,兴学校,一般提倡教育者,对于佛学缺乏正确之认识,以佛教为多余者,故视僧众为寄生虫,将佛教尽情排斥!

  第二、是僧徒本身不能不负相当责任。良以僧徒或平素隐居山林,自鸣清高,未能作积极有益于社会之善举;或只能作平常之超荐亡魂,于世无多大裨益。清代以来,一般穷途末路之人,便从佛教出家受戒,此种教徒殊非佛教之忠实信徒!盖其对佛教无丝毫之认识也。

  中国佛教之衰落原因既在乎此,然则吾人应思有以振作之,使僧众之地位提高。夫佛家既以慈悲和平昭示天下,则佛家是积极的,并非消极;故吾人应以大无畏之精神,对于一般鄙视佛教之人,予以反攻,使彼等对于佛教能有相当之认识。是以今后佛教徒,应知佛教徒之任务,非仅代人超荐亡灵。同时、对于社会有益事业等,如创设医院、提倡教育,亦为佛教徒应尽之责任。此外、佛教徒本身对于学问应有相当修养,及佛学之研究,方可以作佛教徒表率,作国民之模范。

  今世之人,能消灭彼此之冲突,国与国之战争,惟有从研究佛学起。盖世人一切之残暴行为,以及侵略之野心,皆为恶因自种。是以吾人对于佛教之希望,甚望其能国际普遍化。若然、则侵略之野心与残暴惨杀之行为,将因而无形消灭。此次访问团抵锡兰时,曾与该地佛团信徒,共同倡起国际佛教会。此会成立后,对于世界之和平,必有相当之帮助与效力。昨晚──二十八晚──李俊臣居士欢宴访问团时,曾赋一诗,诗中二句:“为问阿师空四相,几时兵劫息阎浮”。

  今日蒙各位盛宴,开会欢迎,隆情雅意,谨此谢谢!(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