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访问团南来之意义及其成就

──二十九年三月在星嘉坡怡和轩讲──

  李领事、各位来宾:今晚承李俊臣居士设斋欢迎之便,与各位欢聚一堂,曷胜荣幸!兹略言佛教访问团南来之意义。

  佛教访问团出国,凡四阅月,由缅之印,转往锡兰,今安抵马来亚之星洲。十五年前,余曾来是邦讲经多日,此行为第三次。当时曾阐扬佛教精神,获得多数人之同情及正确之认识,故即组立“中华佛教会”。嗣后、各佛教团体,亦先后成立。顷李居士解释佛教真谛,以事实说明一切,较余所言者尤为确切。夫佛教在华,已有二千余年历史,举凡通都大邑,以及贫乡僻壤,无不供奉佛像;而政治以及风俗习尚,亦均受其影响,力量之大,可以想见。奈自宋、明以还,一般文人对于佛教大肆攻击,不讥之曰消极,即嘲之曰逃世。降及清季,学校创立,对于佛之错误观念,仍未改正,因此、造成一普遍印象;外人亦遂以为华人不信仰佛教,无足轻重矣。

  抗战期间,敌人更加恶意宣传,谓我国非佛教,均已成共产党人。南洋远隔祖国万里,诚恐佛教之缅甸、泰国、及国际人士有未尽明了者,受其所愚;组团访问,即本此旨。出国经过情形;尚见顺利。在缅甸时,曾将我国抗战情形,详为报告。盖该处为我国抗战命脉,关系至为密切,国际宣传未容或缺。经余解释后,缅即组织一访问团,赴华访问。后至印度时,则从事文化之探讨。吾人已明了印度文化,认为佛教即为其古代文化之精华;然一千余年来,印度文化中途衰落,与我国亦鲜往还,彼此甚为隔膜,即我国孔子及诸家学说,彼均未知之。赴印目的,即为研究印度近今文化及引起其研究吾华文化之兴趣。经锡兰,本团最大工作,为佛教联络。当余抵锡时,首相、市长及各显要均至舟站欢候,且开多处盛大欢迎会。僧长及余坐于中间,其他官民分列两旁,先受三皈依。锡兰为欧、美交通孔道,且为佛国,实为国际宣传最佳地方,乃倡立“国际佛教联合会”,使与我华佛教联络,现已开始筹备。

  以上所言,为佛教访问团此次所获效果。在此抗战期间,希望佛教徒大事改革,适合现代需要,为政府后盾。将来抗战胜利,造成一新兴国家;同时、造成一新兴佛教,则对我民族实多裨益。(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