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对治中国人通病的佛法

佛如一个大医生,能善知一切的方药,遍医一切的病症。又如一个医剂师,能采集一切的药材,配成一切的药品。佛法如一部大医书,种种的病理医方,无不载明。又如一爿大药铺,种种的药材药品无不备蓄。但医药之需要,乃因疾病以生起,在医者虽必完具全备,始足以供病者之所求;而病者则但知病之何在,当用何药以医治之可也。处今之世,居此之国,诸君乃发心以求佛法,殆皆菩萨发心,欲诊知国人病之何在,而以佛法医治之耳。太虚于佛法,既鲜修证之效于国人,尤少诊验之功,亦姑贡其所知以就正诸君而已。

  窃国人第一大病,乃在混沌,此征之代表中国人最高心理之所谓太极,所谓自然者可知也。孔氏书之太极,既系指阴阳未分明时之混沌气象;而老氏书之自然,亦惟窈冥恍惚之是称。因此、中国人于一切心境,皆以不解解不了了之混沌、恍惚、为第一义谛;循是以学佛,遂喜附会无为无分别等名句为玄妙,而不一证其实际。殊不知佛法之无分别,乃无分别之智,非无分别之混沌;乃由观察、研究、思考、审择、分析、判别之极,透彻过心境之对碍,一切法自体洞然明白,了了显现,不假拟议,谓之无分别智,实系无法不彻底分明了别,岂可以混沌恍惚当之哉!此根本之病不袪,故无论遇何宗教,遇何政治,都娈成东牵西扯牛鬼蛇神之怪象。而佛法于中国,除极少数专深者之外,亦仅发生一种糅合中国旧谬思想之罪业报福迷信,于真正佛法,概不起何种关系也。今欲治中国人之通病,非先破除此根本的混沌心理不可,其对治之道,则在实证。必一切事事物物,非从根本上亲讨得一个尽量的彻底真实证明,断不容轻易放过,以让他混沌恍惚过去,则宗教、政治等乱象,庶有澄清之望。不然者,经世利群,出世修道,胥永堕在漫漫黑雾冥冥长夜中,将无一而可也。

  中国人第二通病,乃在侥幸。此由根本的心理混沌恍惚之故,不究其所以然之本因,但着其当然之结果,迷为自然,昧由天命,于是祗问运气之如何,不论行业之如何,常乘机取巧以贪便宜,祈福禳祸以工趋避,但冀不为而得,不作而获,以图一旦之侥幸。欲对治此病,则在明因。若能破除混沌心理而得个真实证明,则正因果之理了然自见,必须深察乎长远微奥之因果,有森然秩然不可侵犯之大法,而见决无便宜可贪与趋避可工,庶能不惊浮伪,由敦朴力行以求达所达之地。否则、但望收获而不事耕耘,终无幸得也。

  中国人第三通病,乃在懒惰。既专望侥幸而获,则懒惰乃势所必至,种种取名弋利之法,殆无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者。诸业废弛,百工枯窳,惟以坐享游食,端拱无事为高贵,皆懒惰之征也。现今世界诸国民,无有能及中国人之懒惰者,欲对治此病,则须修佛法之精进行。然若能确知正因果之理,当不期然而自能精进矣。

  中国人第四通病,乃在怯懦。懒惰沿习,不惟于德能无所增进,必将损其本能本德而怯懦成性,亦属势所必至。欲对治此病,须修佛法之勇猛行,但若能精进勤行,则怯懦之习不难自除矣。

  中国人第五通病,乃在顽傲。由混沌、侥幸、懒惰而至于怯懦成性,纵有胜善,亦不能勤勇求益,改造创作,则势必至于顽劣媕陋,而对于其余之优越者,强以色厉内荏之虚骄傲气临之,此皆中国人之老病根。佛法来中国数千年,所以不能沾实益者,亦由乎此;当修佛法之惭愧行以对治之。但混沌、侥幸、懒惰、怯懦之病去,则此顽傲之病亦自除矣。

  中国人第六通病,乃在昏乱。此为近二三十年来新发生之病,以为强有力之外势所侵压,非复色厉内荏之虚骄傲气所能镇临,既失其藉以自固之圉,而以混沌、侥幸、懒惰、怯懦、顽陋之头脑,大受外来强有力潮流之打击,其安能不头昏眼花手忙脚乱乎!于是昏不知辨,乱起行动,此实为中国人二三十年来之恶现象。欲去此病,当医之以佛法之慧定,由昏而乱,亦须由慧而定。必须以大慧照破一切环境而不为摇惑,乃能泰然安定,择善而行,成真正之进化,而治本之法,仍从破除混沌心理做起也。

  中国人第七通病,乃在厌倦。此由昏眩中乱碰、乱撞、乱取,乱舍、乱迎、乱拒之既久,如白云苍狗一般,刻刻变换,不可执捉,徙奋勤劳,空无实效。入世求冶,不胜烦恼之困;出世学道,又为邪见所误。于是吃吃困困,游游荡荡,一切厌倦,毫无远志!此当修佛法之深远心以对治之。所谓甚深心、广大心、长远心、坚久心,处处存深忧远虑之心,而进求常安永善之道,庶可挽救也。然此非先事由慧而定之定慧不为功。

  中国人第八通病,乃在贪狠,此由厌倦所生反果。盖人皆厌倦,无复深心远志,一部分流于颓丧,一部分激变为贪狠,只图目前之快意,以遂财色权荣之欲,不管如何害民、害国、害家、害友,甚至不顾体面,不恤名誉,皆能下得狠心以为之,此以近三四年来为最甚。非发平等大慈、同体大悲之心,不足以救矣。然若能稍存深意远志,贪狠之焰自戢,层溯其本,必先治混沌之病乃可。

  欲对治上述中国人之通病,择之大乘各宗之佛法,净、密偏重他力,求趁现成,不能对治其病。天台、华严亦好为流宕玄渺之说,易附混沌。三论破除分别,亦分别既极以后之事。今正须向无疑处起疑、有疑处断疑为彻底之研究,故惟“宗门之参究”与“唯识之剖证”为宜。但宗门之办法,仅二三特性之人有效,非可行之众人者;若行之众人,则又转落虚豁故,祇有佛法之唯识学,为能起中国人沉痾而愈之也。唯识前挽阿含、俱舍诸部,后揽瑜伽、华严诸部,而总持大成者,则在于成唯识论;必相辅以行者,则为因明入正理论。此之二书,统世上所有学说,今尚为第一无比之胜义也!若中国人高小或中学学生,皆能熟读此二书而了其精义,则中国人之病庶其有治乎?(见海刊二卷十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