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其他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访问佛教领袖记

中国佛学会理事长太虚大师说:“中国所有佛教徒,皆衷心希望国家统一”。他继续说:“许多非佛教徒中国人,不皆希望我们国家统一;而我相信中央政府要人们也有同样的要求,但共产党似未肯表现合作”。他并希望美国政府出来劝共产党与中央政府合作,“为的是世界永久和平及使中国于战后世界中成为一领导国家”。

  他住在一小屋,这小屋建筑在一荒凉地区中。在一九四0年七月十九、二十日以前,这荒凉地区,还是世界上最雄伟的寺院之一。太虚大师对中国前途非常乐观,他说:“中国有数千年文化为背境,故敌人只能占领中国土地,而不能占有中国精神;因此、敌人如不退出中国,则将为中国文化吸收而变为我们一部”。论及中国现实局面时,他说:“所有中国人皆欢迎美国为中国同盟,无论在战时或平时”。

  佛教徒是反对杀害任何生物为食品,他解释道:“但当侵略者破坏国家伤害人民时,则任何人皆负有抵抗之义务;为正义而起引战争惨杀,虽甚遗憾,然实不得已之事”。

  一九二八年,他漫游世界时,曾在美国各都市住了数月,故他对美国及美国人极感兴趣。他认为佛陀主义与基督教义并无冲突之处,他相信大多数美国人将发见佛教是一最高理想之宗教。他说:美国人在佛陀反省哲学中,最初可得健康与安静的安慰。但再三申明:“他无意与美国国民已得安慰之其他宗教起冲突”。他说:被毁的长安寺,必须于战后重建,但其贵重之物品,实无法恢复。在被炸以前,该寺中有佛像一千五百多尊,其中有一千年历史外之古物。在今日残存的,只有门口四大金刚及五尊较小之佛像,那二十公尺高之三尊铜佛,现残缺地横卧地下,与那门口三十公尺以上之金刚形成了对比。其他二尊祖师,面部表情很值得吾人注意。

  太虚大师生于浙江,有一度曾应其同省人蒋介石大元帅之请,为蒋元帅邻近大寺之方丈。(天慧译自三月十一日大美晚报)(见海刊二十六卷五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