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其他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太虚大师访问记

冷雨名山探胜

  (桂林通讯)桂林佛教会敦请太虚大师讲演“中国之佛教”的第二天,在丝丝冷雨中,记者驱车过花桥去到月牙山古刹。

  月牙山在桂林东门外,群蜂层叠,山旁一江如带,风景绝佳,是桂林名胜中最好的一处。

  古刹在半山中,记者循石级而上,进“桂丛楼”,上“襟江阁”,为了想找寻一二节关于月牙风景的说明,于是在一个所谓“福地”的而现在被禁止通行底岩洞边,发现了一块石刻,题“钓罢归来图”:‘半船明月,一席清风,酒浮标白,茶熟炉红,放眼天外,鉴影波中,狎鸥为侣,饵鱼呼童,钓竿在手,诗味满胸,旅怀雪浣,归兴山浓,依然敱枻,何碍收筒,先生此去,桃源仙翁’!文字端正清秀,但图是已经不知何处去了!

  最高的是“熙春台”,从山门到这里,是古刹的最后所在,两旁筑有几间静室,供和尚修行之地,而允记者到此晤谈的太虚大师,也正是卓锡在这间“影波楼”上。

  高僧纵谈禅机

  撩开黄布的门幔,香烟扑进我的鼻管,感到一种肃穆的气象。

  一个面孔光彩红润,戴着玳瑁边眼镜,留着胡须,有着圆圆脸庞,约摸五十来岁,身材魁梧的老人,迎上前来和记者握手。‘大师,久候了’!我忙着招呼。‘欢迎,欢迎’!大师显得有定型的和谦,沉静的定力,这是一位杰出的人物!

  从蒋专员在新赣南的设施谈起,渐渐从寒喧中移入正题,记者便把提倡的新佛教叩问大师。

  他含着微笑说:‘佛教原有的本质,在理论上、事行上、以及它的目的,都是要以佛法来改善社会、进化人群的。它的最高形态,在佛经上说来,便是:

  因缘生法,自性本空,相名假立,中道如实──属于理论的。
  念诵拜祷,律众和合,禅静修习,辩慧研察──属于事行的。
  人群进善,后世超升,死生了脱,法界圆明──属于目的的’。他喝了一口茶。

  ‘简单的说来,这不就是“导扬正法,觉民济世”二句话么?是出世的,但也是入世的;消极的是从佛度人,但是佛教的由人成佛,自然也可以看出它的积极性来’。我接上。

  大师点点头,继续着说:‘佛教在中国的变质,原因很简单:一方由于佛义过深,少数人虽能精博哲理,但陈义过高,不能、甚至也不愿使多数人理解,智识低下的人们则又终身不得窥其堂奥。出家人如此,在家人也如此,在信仰上造成奇异神秘之幻境,在文字上亦有故作夸张之愚民宣传,于是离现实更远,而流行在社会中的佛教乃日见变质。这是造成过去佛教变质的原因──变成迷信的,愚民的,一种莫名其妙的神权产物了’。

  ‘新佛教的提倡始于民国元年,老法师在上海创办“中国佛教协进会”,倡导“佛教新运动”。此一种动起自上海,逐渐推及北平、浙江、湖北、四川、广东、湖南、江西、陕西各省,而规模的展开则还在佛学团体之兴起和佛教院的设立以后。佛教新运动的干部由于此,名山高僧之响起由于此,遂有世界佛教联合会、东亚佛教大会等组织举行,使中国佛教流传国际,老法师是把中国佛教传到海外的第一人’。

  民族文化问题

  大师改进中国佛教的方向,自然就是在上述的目的中了。至于对现在及战后中国佛教的文化前途,有什么见解呢!

  他说:‘在重庆大公报上面,最近我被约写了一篇关于中国文化建设的文章,其中的要点是:

  佛教传华已二千余年,其能久垂不灭的原因,即是佛教哲理的精深博大,并与儒家思想亦多吻合之处。几千年来既然在人民生活中融合一片,它不但不能衰落,而且是中国民族宽大和平的一砥柱。无论战时战后,中国民族文化的内容,将不仅是儒家的,而是儒、释、道、回各教的综合;也不仅是物质的、科学的,而是精神和哲学的合汇。以宗族言:中国民族的结合,是包罗了若干宗族而成。其中除了回教外,西藏的喇嘛教也是佛教。十多年前,我的弟子入藏和班禅、喇嘛谋佛教之统一,也就是要让民族的结合更为坚固。因此、佛教文化之光大,对国家民族贡献至钜,民族文化建设,也要注意到佛教文化的推动’!

  ‘儒释思想的互同点,如今日蒋主席倡导的新生活运动,及国民精神总动员的内容。虽以儒家的伦理思想五常为主──仁义礼智信──,而佛家的五戒、十善也完全一样;由于几千年的思想交流,佛教文化早和儒家思想,甚至连道家思想也同化为一体了。’

  接着、他郑重地下个断语:‘民族文化中,绝不能排除佛教文化应有的地位。今日能成为问题者,乃一部分不明事理、认识表面的人们底理解工作。因之我们可以说,对变质之旧佛教,欢迎共同加以改良,而代表中国民族文化光荣一面的新佛教,也应合力提倡,这才能建设真正统一的中国文化’。

  关于佛教总会

  大师今年五十七岁,十七岁出家,俗家姓吕,曾赞助革命,所游均为党国著名人物,国内外学术家也极推重,著述极多。曾受聘任德国佛朗府大学、亚细亚大学、中华文化学院董事,并赴欧讲学,历游法、比、英、德、美各国,在巴黎东方博物院发起世界佛学苑,法政府捐赠基地促成其事。不但得到国际人士敬仰,而且也是中国佛教流传欧美的第一人!在国内曾遣弟子入藏谋佛教统一,战后受政府派组中国佛教国际访问团,往锡、缅、印度一带,备受甘地、尼赫鲁、太戈尔等名人欢迎。并派弟子到边疆各地,化导边民内向,足见太虚大师的言行信仰,的确有值得佛门和教外的世人们所景仰和重视的。

  此外、还有一个新的消息,是上海的“中国佛教总会”,太虚大师在民族至上、国家至上的最高铁则下,预备在重庆恢复这个组织。这次不辞奔波劳苦,到各省大丛林云游、讲经,目的就是要将许多不闻世事的全国和尚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共同担负做国民一份子的责任!(张冰独记)(江西青年日报)(见海刊二十五卷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