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访话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在仰光中缅佛学会谈话

──十二月二十一日──

  师:我没有到缅甸来,就想中缅佛教应有联合的团体。一到缅甸,就闻已成立了中缅佛学研究会,我非常的欢喜!

  我这次来缅甸,各种的招待,都从中缅佛教能有具体的联合工作中发展出来。今天承约谈中缅佛学,觉得非常愉快!将才所说的工作,我想能做关于研究佛学的考试比赛,这非常好,并可每星期请中缅法师讲演;如这一星期请中国法师,那一星期请缅甸法师。其次、可办一中缅文的杂志,又可将中缅佛学会的章程用中缅文印出,并应确定本会的会址,于会中筹办一巴利文学院,这可为世界佛学苑之一院。如巴利文学院办起来,可请中国教育部补助经费,请各位讨论!

  厥:大师离仰光后,谁可以在这里主持?

  师:现在佛教的青年国际人才,已渐渐养成,只要有信心的人提倡开办,人才是有办法的。

  厥:我所以这样问,就因前次访某缅僧,谓从来没有华僧访过他,所以过去到缅甸来的和尚,都是拜拜佛塔,或为生活问题,没有这种资格去访问。

  师:从前的中国和尚到缅甸来,差不多都是朝塔的。但现在不同了,因为中国自从佛学院办起以后,青年人才已多起来。中缅佛学会,如能提倡佛学,将来到缅甸的和尚,有很多会来留学的。

  厥:本会为中缅佛学会,在缅甸方面人才很多,不成问题;而中国方面,亦应有较深学问的僧才方可。

  师:本会在缅甸,当然缅甸方面不成问题,但如能实行做去,则中国亦自有人来。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