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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师地论本地分五识身相应地科判 | |
发起人:释楞严 回复数:2 浏览数:3853 最后更新:2007/5/25 4:10:00 by 方振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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释楞严 发表于 2007/5/21 9:34: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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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师地论本地分五识身相应地科判 【1 本地分】(T1579D01_001) 【1 五识身相应地】(T1579D02_001) 【1 问答标列十七地名】(T1579D03_001) 【1 问】(T1579D04_001) 【2 答】(T1579D04_002) 【3 征】(T1579D04_003) 【4 显】(T1579D04_004) 【1 颂】(T1579D05_001) 【2 长行】(T1579D05_002) 【5 结】(T1579D04_005) 【2 随别解释】(T1579D03_002) 【1 约自性等五义,分别五识】(T1579D04_006) 【1 举五义以为章门】(T1579D05_003) 【2 牒五识一一分别】(T1579D05_004) 【1 总说】(T1579D06_001) 【2 别释】(T1579D06_002) 【1 眼识之五相】(T1579D07_001) 【1 自性】(T1579D08_001) 【2 所依】(T1579D08_002) 【1 略显三所依】(T1579D09_001) 【1 俱有依】(T1579D10_001) 【2 等无间依】(T1579D10_002) 【3 种子依】(T1579D10_003) 【2 摄之为二】(T1579D09_002) 【3 重出三体】(T1579D09_003) 【1 眼】(T1579D10_004) 【2 意】(T1579D10_005) 【3 一切种子识】(T1579D10_006) 【3 所缘】(T1579D08_003) 【1 约有见有对解】(T1579D09_004) 【2 约显、形、表等三色】(T1579D09_005) 【1 列三色体数】(T1579D10_007) 【2 辨三色相】(T1579D10_008) 【1 略解一】(T1579D11_001) 【1 显色】(T1579D12_001) 【2 形色】(T1579D12_002) 【3 表色】(T1579D12_003) 【2 略解二】(T1579D11_002) 【1 显色】(T1579D12_004) 【2 形色】(T1579D12_005) 【3 表色】(T1579D12_006) 【3 对辨差别】(T1579D10_009) 【1 显色】(T1579D11_003) 【2 形色】(T1579D11_004) 【3 表色】(T1579D11_005) 【4 释异名】(T1579D11_006) 【4 偏明显色有好恶等】(T1579D10_010) 【4 助伴】(T1579D08_004) 【1 出体】(T1579D09_006) 【2 辨相】(T1579D09_007) 【3 释因】(T1579D09_008) 【5 作业】(T1579D08_005) 【1 略标】(T1579D09_009) 【2 别列】(T1579D09_010) 【1 初四了别业摄】(T1579D10_011) 【1 初业】(T1579D11_007) 【2 余业】(T1579D11_008) 【2 后二随转等业摄】(T1579D10_012) 【1 标】(T1579D11_009) 【2 列】(T1579D11_010) 【1 随转业】(T1579D12_007) 【6 取果业】(T1579D12_008) 【2 耳识之五相】(T1579D07_002) 【1 自性】(T1579D08_006) 【2 所依】(T1579D08_007) 【1 举依】(T1579D09_011) 【1 俱有依】(T1579D10_013) 【2 等无间依】(T1579D10_014) 【3 种子依】(T1579D10_015) 【2 出体】(T1579D09_012) 【1 耳】(T1579D10_016) 【2 意等】(T1579D10_017) 【3 所缘】(T1579D08_008) 【1 出体性】(T1579D09_013) 【2 辨种类】(T1579D09_014) 【1 出多种】(T1579D10_018) 【2 略三种】(T1579D10_019) 【1 初三种】(T1579D11_011) 【1 标列】(T1579D12_009) 【2 料简】(T1579D12_010) 【2 后三种】(T1579D11_012) 【3 释异名】(T1579D09_015) 【1 约彼相辨】(T1579D10_020) 【2 约根识辨】(T1579D10_021) 【4-5 助伴及业】(T1579D08_009) 【3 鼻识之五相】(T1579D07_003) 【1 自性】(T1579D08_010) 【2 所依】(T1579D08_011) 【1 举依】(T1579D09_016) 【1 俱有依】(T1579D10_022) 【2 等无间依】(T1579D10_023) 【3 种子依】(T1579D10_024) 【2 出体】(T1579D09_017) 【1 鼻】(T1579D10_025) 【2 意等】(T1579D10_026) 【3 所缘】(T1579D08_012) 【1 出体性】(T1579D09_018) 【2 辨种类】(T1579D09_019) 【1 标】(T1579D10_027) 【2 列】(T1579D10_028) 【3 结】(T1579D10_029) 【3 释异名】(T1579D09_020) 【1 约彼相辨】(T1579D10_030) 【2 约根识辨】(T1579D10_031) 【4-5 助伴及业】(T1579D08_013) 【4 舌识之五相】(T1579D07_004) 【1 自性】(T1579D08_014) 【2 所依】(T1579D08_015) 【1 举依】(T1579D09_021) 【1 俱有依】(T1579D10_032) 【2 等无间依】(T1579D10_033) 【3 种子依】(T1579D10_034) 【2 出体】(T1579D09_022) 【1 舌】(T1579D10_035) 【2 意等】(T1579D10_036) 【3 所缘】(T1579D08_016) 【1 出体性】(T1579D09_023) 【2 差别】(T1579D09_024) 【3 名异】(T1579D09_025) 【4 显舌等境】(T1579D09_026) 【4-5 助伴及业】(T1579D08_017) 【5 身识之五相】(T1579D07_005) 【1 自性】(T1579D08_018) 【2 所依】(T1579D08_019) 【1 举依】(T1579D09_027) 【1 俱有依】(T1579D10_037) 【2 等无间依】(T1579D10_038) 【3 种子依】(T1579D10_039) 【2 出体】(T1579D09_028) 【1 身】(T1579D10_040) 【2 意等】(T1579D10_041) 【3 所缘】(T1579D08_020) 【1 出体性】(T1579D09_029) 【2 辨种类】(T1579D09_030) 【1 多种】(T1579D10_042) 【2 三种】(T1579D10_043) 【3 释异名】(T1579D09_031) 【1 约彼相辨】(T1579D10_044) 【2 约根识辨】(T1579D10_045) 【4-5 助怑及业】(T1579D08_021) 【2 约根境作意分别】(T1579D04_007) 【1 举眼识】(T1579D05_005) 【1 简不生】(T1579D06_003) 【2 显得生】(T1579D06_004) 【2 例余识】(T1579D05_006) 【3 约率尔等心分别】(T1579D04_008) 【1 举眼识】(T1579D05_007) 【1 初三心】(T1579D06_005) 【1 标】(T1579D07_006) 【2 列】(T1579D07_007) 【3 释】(T1579D07_008) 【2 后二心】(T1579D06_006) 【1 染净心】(T1579D07_009) 【2 等流心】(T1579D07_010) 【2 例余识】(T1579D05_008) 【4 就喻相重,辨初门所依缘等】(T1579D04_009) 【1 如行旅喻】(T1579D05_009) 【2 如居家喻】(T1579D05_0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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释楞严 发表于 2007/5/21 9:51: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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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瑜伽师地论本地分五识身相应地科判 【2 意地】(T1579D02_002) 【1 结前问后】(T1579D03_003) 【2 对问解释】(T1579D03_004) 【1 以五门分别地体】(T1579D04_010) 【1 标列】(T1579D05_011) 【2 别释】(T1579D05_012) 【1 自性】(T1579D06_007) 【2 所依】(T1579D06_008) 【3 所缘】(T1579D06_009) 【4 助伴】(T1579D06_010) 【5 作业】(T1579D06_011) 【1 明对五识业】(T1579D07_011) 【2 明不共业(十四门)】(T1579D07_012) 【1 标列十五门】(T1579D08_022) 【2 依门辨】(T1579D08_023) 【1 分别所缘】(T1579D09_032) 【1 总说】(T1579D10_046) 【2 别释】(T1579D10_047) 【1 有相分别】(T1579D11_013) 【2 无相分别】(T1579D11_014) 【3 任运分别】(T1579D11_015) 【4 寻求分别】(T1579D11_016) 【5 伺察分别】(T1579D11_017) 【6 染污分别】(T1579D11_018) 【7 不染污分别】(T1579D11_019) 【2 审虑所缘】(T1579D09_033) 【3 醉】(T1579D09_034) 【4 狂】(T1579D09_035) 【5 梦】(T1579D09_036) 【6 觉】(T1579D09_037) 【7 闷】(T1579D09_038) 【8 醒】(T1579D09_039) 【9 发起身业语业】(T1579D09_040) 【10 离欲】(T1579D09_041) 【11 离欲退】(T1579D09_042) 【12 断善根】(T1579D09_043) 【1 明缘多少】(T1579D10_048) 【2 约现种明断差别】(T1579D10_049) 【13 续善根】(T1579D09_044) 【14 死】(T1579D09_045) 【1 明内分(有情)死生】(T1579D10_050) 【1 明死生】(T1579D11_020) 【1 明死】(T1579D12_011) 【1 总标列六种死】(T1579D13_001) 【2 次第别解】(T1579D13_002) 【1 寿尽死】(T1579D14_001) 【2 福尽死】(T1579D14_002) 【3 不避不平等故死】(T1579D14_003) 【4-6 三性心死】(T1579D14_004) 【1 明善、不善心死】(T1579D15_001) 【1 别明二性心死】(T1579D16_001) 【1 善心死】(T1579D17_001) 【2 不善心死】(T1579D17_002) 【2 重明二性心死相差别】(T1579D16_002) 【2 无记心死】(T1579D15_002) 【3 随义杂说(有八门)】(T1579D13_003) 【1 明三性何类先起】(T1579D14_005) 【2 明死因】(T1579D14_006) 【3 明善恶相】(T1579D14_007) 【1 受尽先业所引果】(T1579D15_003) 【1 若行不善业】(T1579D16_003) 【2 若修善业】(T1579D16_004) 【2 辨差别所以】(T1579D15_004) 【4 明润生相】(T1579D14_008) 【5 明解支解】(T1579D14_009) 【6 明根没顿渐】(T1579D14_010) 【7 明死名差别】(T1579D14_011) 【8 上下舍相】(T1579D14_012) 【2 明生】(T1579D12_012) 【1 问】(T1579D13_004) 【2 答】(T1579D13_005) 【1 明中有方便生(二十二门)】(T1579D14_013) 【1 中有因缘】(T1579D15_005) 【2 死生同时】(T1579D15_006) 【3 具根】(T1579D15_007) 【4 相状】(T1579D15_008) 【5 极净天眼境】(T1579D15_009) 【6 不同前将死位】(T1579D15_010) 【7 同当生形】(T1579D15_011) 【8 如天眼】(T1579D15_012) 【9 身往】(T1579D15_013) 【10 不见异趣】(T1579D15_014) 【11 行相】(T1579D15_015) 【12 生时分限】(T1579D15_016) 【13 可转生处】(T1579D15_017) 【14 释异名】(T1579D15_018) 【15 三界有无】(T1579D15_019) 【16 趣向相】(T1579D15_020) 【17 明中有唯是化生】(T1579D15_021) 【18 趣向心】(T1579D15_022) 【19 由三处现前得入母胎】(T1579D15_023) 【20 无三障碍】(T1579D15_024) 【1 标】(T1579D16_005) 【2 别释】(T1579D16_006) 【1 产处过患】(T1579D17_003) 【2 种子过患】(T1579D17_004) 【3 宿业过患】(T1579D17_005) 【3 合结二门得入母胎】(T1579D16_007) 【21 于父母起颠倒】(T1579D15_025) 【22 薄福多福】(T1579D15_026) 【2 明生有根本生(二门)】(T1579D14_014) 【1 明识支最初依托】(T1579D15_027) 【1 总标依托】(T1579D16_008) 【2 别释其义】(T1579D16_009) 【1 问】(T1579D17_006) 【2 别释】(T1579D17_007) 【1 明依托相状】(T1579D18_001) 【2 诸根依此次第当生】(T1579D18_002) 【3 诸根依处亦次第生名得圆满】(T1579D18_003) 【4 识托于色安危共同】(T1579D18_004) 【5 初托肉心后从此舍】(T1579D18_005) 【a 后序】(T1579D15_028) 【2 辨种子具不具】(T1579D15_029) 【1 约五姓以明种具不具】(T1579D16_010) 【2 据三界总报自体明种随逐】(T1579D16_011) 【3 明本有渐增长(二门)】(T1579D14_015) 【1 明胎内增长相】(T1579D15_030) 【1 约种相差别以障果增】(T1579D16_012) 【1 名色渐增】(T1579D17_008) 【2 因用不同】(T1579D17_009) 【3 凡圣见异】(T1579D17_010) 【4 受起差别】(T1579D17_011) 【5 种子新旧】(T1579D17_012) 【6 三时报业】(T1579D17_013) 【7 有染离染】(T1579D17_014) 【8 [色-巴+鹿]重随眠】(T1579D17_015) 【9 种子众名】(T1579D17_016) 【10 转舍转得】(T1579D17_017) 【2 正明胎分增长】(T1579D16_013) 【1 时节】(T1579D17_018) 【2 资禀】(T1579D17_019) 【3 分位】(T1579D17_020) 【4 变异】(T1579D17_021) 【1 总说】(T1579D18_006) 【2 别释】(T1579D18_007) 【1 发变异生】(T1579D19_001) 【2 色变异生】(T1579D19_002) 【3 皮变异生】(T1579D19_003) 【4 支分变异生】(T1579D19_004) 【5 男女住相】(T1579D17_022) 【6 母苦逼】(T1579D17_023) 【7 出胎相】(T1579D17_024) 【2 明胎外所作事】(T1579D15_031) 【2 观空而得尽漏】(T1579D11_021) 【2 明外分(世界)成坏】(T1579D10_051) 【1 结前问后】(T1579D11_022) 【2 对问解释】(T1579D11_023) 【1 明总成坏】(T1579D12_013) 【1 明成坏由众生业】(T1579D13_006) 【2 明三灾劫坏处所】(T1579D13_007) 【3 明坏空成住】(T1579D13_008) 【4 辨梵世寿量有三】(T1579D13_009) 【2 别辨坏劫】(T1579D12_014) 【1 明坏】(T1579D13_010) 【1 火灾】(T1579D14_016) 【1 问】(T1579D15_032) 【2 答】(T1579D15_033) 【1 明二十住劫为坏之渐】(T1579D16_014) 【1 总明住劫中一增一减】(T1579D17_025) 【2 明减劫时,小灾衰损而后渐增】(T1579D17_026) 【1 明三灾衰损】(T1579D18_008) 【1 明小三灾】(T1579D19_005) 【2 明三衰损】(T1579D19_006) 【2 明后渐增】(T1579D18_009) 【3 结成住劫】(T1579D17_027) 【2 正明二十坏劫】(T1579D16_015) 【1 明情世间坏】(T1579D17_028) 【2 明器世间坏】(T1579D17_029) 【1 明本日所坏】(T1579D18_010) 【2 明新日所坏】(T1579D18_011) 【3 总结成】(T1579D18_012) 【3 明空劫】(T1579D16_016) 【2 水灾】(T1579D14_017) 【3 风灾】(T1579D14_018) 【2 明成坏】(T1579D13_011) 【1 明世界成】(T1579D14_019) 【1 明色界成】(T1579D15_034) 【1 器界成】(T1579D16_017) 【2 有情界成】(T1579D16_018) 【2 明欲界成】(T1579D15_035) 【1 四空天成】(T1579D16_019) 【2 造余天及余处】(T1579D16_020) 【1 总明山地等成】(T1579D17_030) 【1 造风轮】(T1579D18_013) 【2 造金轮】(T1579D18_014) 【3 造水轮】(T1579D18_015) 【4 造须弥山】(T1579D18_016) 【5 造七金山】(T1579D18_017) 【6 造四大洲等】(T1579D18_018) 【7 造非天宫】(T1579D18_019) 【8 造雪山无热池】(T1579D18_020) 【9 造那落迦】(T1579D18_021) 【10 造鬼】(T1579D18_022) 【2 别明山地等成】(T1579D17_031) 【1 杂成诸趣处】(T1579D18_023) 【2 善法渐没,恶法渐生】(T1579D18_024) 【1 总明有情化生】(T1579D19_007) 【2 明饮食渐生】(T1579D19_008) 【3 明恶内法生】(T1579D19_009) 【4 明恶外具生】(T1579D19_010) 【3 地狱生】(T1579D18_025) 【3 结成三千大千一佛化境】(T1579D15_036) 【2 明其中可得诸法】(T1579D14_020) 【1 总说】(T1579D15_037) 【2 别释二十七章】(T1579D15_038) 【1 那落迦趣】(T1579D16_021) 【2 卵生】(T1579D16_022) 【3 胎生】(T1579D16_023) 【4 湿生】(T1579D16_024) 【5 化生】(T1579D16_025) 【6 六种依持】(T1579D16_026) 【8 七种摄受事(不解7十种时分)】(T1579D16_027) 【9 十种身资具】(T1579D16_028) 【11 八数随行(不解(10)十受欲】(T1579D16_029) 【14 三种世事(不解12八世法与13八世法)】(T1579D16_030) 【15 三种语言】(T1579D16_031) 【16 二十二种发愤】(T1579D16_032) 【17 六十二种有情之类】(T1579D16_033) 【18 八位】(T1579D16_034) 【19 四种入胎】(T1579D16_035) 【21 六种活命(不解20四威仪)】(T1579D16_036) 【22 六种守护】(T1579D16_037) 【23 七种苦】(T1579D16_038) 【24 七种慢】(T1579D16_039) 【25 七种憍】(T1579D16_040) 【26 四种言说】(T1579D16_041) 【27 众多言说句】(T1579D16_042) 【1 总说】(T1579D17_032) 【2 别释】(T1579D17_033) 【1 人法所依】(T1579D18_026) 【2 得失随生】(T1579D18_027) 【3 七声异起】(T1579D18_028) 【4 三学建位】(T1579D18_029) 【5 世事差别】(T1579D18_030) 【6 饮食纵荡】(T1579D18_031) 【7 纯杂明闇】(T1579D18_032) 【8 众事不同】(T1579D18_033) 【9 劣弱衰丧】(T1579D18_034) 【10 斗诤断灭句】(T1579D18_035) 【2 以十门解释地义】(T1579D04_011) 【1 别识八门】(T1579D05_013) 【1 总说】(T1579D06_012) 【2 别释】(T1579D06_013) 【1 色聚】(T1579D07_013) 【1 明大种五因造】(T1579D08_024) 【2 极微有无差别】(T1579D08_025) 【3 离大与造二相】(T1579D08_026) 【1 略解二种不相离】(T1579D09_046) 【2 重解二种不相离】(T1579D09_047) 【1 解和杂不相离】(T1579D10_052) 【2 解同处不相离】(T1579D10_053) 【4 色聚诸事多少】(T1579D08_027) 【1 总明事多少】(T1579D09_048) 【2 别显摄义】(T1579D09_049) 【5 诸色相续和间断】(T1579D08_028) 【6 释经文】(T1579D08_029) 【7 在诸色聚缺大种】(T1579D08_030) 【8 三类色聚差别】(T1579D08_031) 【9 色聚依六处转】(T1579D08_032) 【2 相应品】(T1579D07_014) 【1 标心与心所法】(T1579D08_033) 【2 以一切辨五位的心所】(T1579D08_034) 【3 依根境等诸识生】(T1579D08_035) 【4 辩心生次第】(T1579D08_036) 【5 心心所行相】(T1579D08_037) 【6 遍行别境二位心所体业差别】(T1579D08_038) 【3 三世】(T1579D07_015) 【4 四相】(T1579D07_016) 【5 四缘】(T1579D07_017) 【6 三性差别】(T1579D07_018) 【7 增处差别】(T1579D07_019) 【8 处名差别】(T1579D07_020) 【2 后二门】(T1579D05_014) 【1 善巧门】(T1579D06_014) 【2 事缘起门】(T1579D06_0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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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振眉 发表于 2007/5/25 4:1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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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瑜伽师地论本地分五识身相应地科判 顶礼上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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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论坛小贴士]: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