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2007福州云林寺春节法会系列报导(五)——《求》:我在云林寺
发起人:觉梦  回复数:6  浏览数:5425  最后更新:2018/1/20 14:51:00 by 姚紫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07/2/25 22:16:00
觉梦
一切都是师佛的恩德





研究员或教授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908
经 验 值:2262
注册时间:2004/3/30
2007福州云林寺春节法会系列报导(五)——《求》:我在云林寺

从宁静的山林里出来,随着拥挤的人流踏上回家探亲的火车,随后马不停蹄地返回工作岗位。在一切工作开始以前,先静静地坐下,写一写我的新年,我的心年。

在火车上的时候,鞋子和裤脚管沾满了山上的泥土,在穿得漂漂亮亮过年的人流里,逆流而动的我显得有点另类。但内心的踏实、充实和欢喜,却比这些大包小包走亲访友的人们丰裕很多。八角井的黄泥踩在脚下是多么踏实,那是我经过半年多来打拼的漂浮、不断地反观和内省之后,心灵栖落的厚土和圣土。

终于见到上师,再一次听见上师的教诲,正如我每一次离开后在反省中回味的那样,师父的教诲都在点点滴滴的平常话语间,我这半年里内心的所有准备,就是能在细微处听见上师的声音,把握住甘露的教诲。

“看清楚绳头”的教诲

到山下迎接上师是正觉的主意,来自于对《善恭敬经》的体会,这个行为真的让我们加倍地沐浴在佛恩加持的氛围里,感受到那一份纯净的欢喜和师徒情谊。

我们一行人在村口坡道上迎接,大家都不怎么说话,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意。一别近8个月了,上师的法相更加庄严和慈悲。上师来时,大家迎上去忙着解绳子、拿东西,师开口即是教诫:“看清楚绳头才好解开……”虽然语气温和,师父着心用意,却无处不是深含着做人做事的方法和道理。

“明月黄花几时休”

寺院里有些经典的禅对,今年多了一条,看上去颇为触目惊心,在僧寮门口的对子,据说,是住寺的净人有感而发,自己做了下联“明月黄花几时休”,横批“醒梦”,又贴了一张空白的红纸在上联位置,等人来填。师父上山见到直呼“拿墨来”,挥毫填写了上联“抽烟现在还没戒”,好一幅煞“我”风景的上联,却又如何不是磊落光明的英雄绝对!恩师对徒弟深入浅出的教诲全在这一对中显尽,如此直指于心坎之间、落实于门楣之上的道场恐怕也是百年难遇。

在很多地方,人们习惯于遮止和善意包藏,在这山中禅院,却全无“脸面”一说,里外通透,更显出修行道场浩然正气。有师如此,道场如斯,夫复何求。

祈福消灾做佛事

佛事当然是出家师做,我们这些在家的师兄弟不远万里地相聚,同运其心,各尽其力,配合默契前前后后地作好一切护持的工作。春节期间,大家都赶着来烧香,有福州其他地方的人,还有原来在弥勒寺的信众都赶来云林寺祈福消灾、做功德、求上师的加持品。我也蠢蠢欲动,跟上师说:“上师,您帮我们家写个福字吧!”上师说:“好啊,我给你画个‘符’。”结果就画了个符,我把它带回家嘱咐妈妈把它贴起来或者放在高处,一个佛弟子明目张胆地求世间“福”好像是有点奇怪哈,不过今年老妈的身体确实是我的一桩心事,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个符究竟是什么意思,但老妈很珍重,管他三七二十一,有了这个符,安心许多,恩师的一切加持总是好的。

 “字写端正就可以”

春节几日,我做临时“账先生”,负责收香火钱,给大家写缘。

红纸是事先贴在墙上的,然后拿毛笔写上去,有一张标题写得大大小小实在难看,等晚上人散了,我就琢磨着重新拿一条红纸写好标题贴上去,写了几个,请一位师兄给看看哪个好些,这时上师来了,说:“不用贴,那不是挺好看的嘛。”我就问自己“难道真的不难看吗?”答案是,的确不好看。但上师既然这样说了,我就不再去贴了,我只是在琢磨,上师是不打诳语的,那么上师对于好看或不好看的标准是什么?

在我写下一排字的时候,上师说:“把它写端正就好。”我恍然。有时候做一件事情,技能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这“写端正”就是立即可行的事情,并且大有提升的空间。

我的“心经”

我打开胸前挂着的噶坞盒,给上师看里面的小纸条。这七八个月是我学佛后重新回到世间做事,从困境里从头来过的一段日子,我带着一些没有打破的梦而来,靠着内心没有灭去的佛光烛照,接受自己、锻炼自己,逐渐站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曾经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刻,因而每过一段时间,都去摘抄一段上师的教言,在努力工作安身立命的同时,参详着佛法的深味,也依靠这佛光的指引,一次次地穿越困境,走到现在。

上师看见了我的字条,问了一句“哦,你把这当成是你的《心经》啊?”我心下恍然,对于什么是《心经》似乎有了更新的认识。佛法深刻,无非都在上师的只言片语、言传身教中啊!

“老实做人,认真学佛”

几天时间一晃而过,又要离开了。

这一次来,师父还是说“人还没有做好”。我很欢喜地接受。

请上师为写一个针对的教诫,师父最初用了一个禅对,我看见了,知那不是摹景而是写心,可一转身,又变成了这句常常对大家说的“老实做人,认真学佛”。我一时对这个教诫更慎重了许多,参禅吟对师父怕我流于花哨,“老实”和“认真”中间大有可为,只有在平常的实践中才能体会佛法的要义,恩师的悲心,弟子可算是领会了?

过于平实的法句,承受起来重得令人心惊!我“老实”否?我“认真”否?还是要走着瞧啊。

好一个和谐又快乐的春节

在山上度过的新年,是一次检验,也是全新的开始,在山上的这些日子,心与竹林同寂静,看见了欢喜宁静,也看见了令人惭愧的不足和继续前进的步骤。虽然我如此愚蠢,有些问题没有当下放下当下明白,但得益于师兄的帮助指点,以及对未来持恒不懈的自信,相信会在实践中走出明晰和平实。

传说养育过几千僧众的八角井水,烧出来的饭菜喷香无比,用井水洗洗头,老硬的头发也一下子变得柔软了。在山上连续几日,劈柴烧火,服务信众,上山下山、勤手勤脚,职业病也不治而愈了!

出发的早上,两位师兄把我送到山下石桥边,雨后的山林很美,虽然远隔万里,应该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愿在新的一年的互相支持,共同进步,护持这有形道场,积福累德、造福有缘善信。



2007/2/25 23:04:00
慧~清





大学专科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227
经 验 值:251
注册时间:2007/1/19
Re:求

顶礼大恩上师!!!

随喜赞叹师兄!!!

破除我执  引渡众生
2007/2/26 13:51:00
智心





博士后级

角  色:超级版主
发 帖 数:777
经 验 值:902
注册时间:2006/8/9
Re:求

随喜随喜,好贴好贴!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11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9 8: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