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三世因果经
发起人:正觉  回复数:1  浏览数:5048  最后更新:2018/1/7 10:50:00 by 姚紫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06/5/5 22:23:00
正觉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665
经 验 值:1995
注册时间:2004/10/7
三世因果经
三世因果经

       尔时阿难陀尊者在灵山会上,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阿难顶礼合掌绕佛三匝,跪问讯请问本师释迦牟尼佛,南阎浮提内一切众生未法时至,多生不善不敬三宝,不孝父母,无有三光五伦,杂乱贫穷下劣,六根不足,杀生害命,富贵贫穷亦不平等,以何果报望世尊慈悲愿为弟子解说。佛告阿难言于诸大弟子,汝今谛听,善哉善哉,吾当为汝等分明说之,是故世间一切男女贫贱富贵,受苦无穷享福下贱,皆是前生因果之报,以何所作故先须孝敬父母,次要敬信三宝,三要戒杀放生,四要持斋布施,五要了知正道广种后世福田。


 
佛说因果偈曰
富贵皆由命,前世各修因。
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禄臻。
 
善男信女听言因,听念三世因果经。
三世因果非小可,佛言真语实非轻。
今世做官为何因,三世黄金妆佛身。
三世修来今世受,紫袍玉带佛前求。
雕刻佛像塑菩萨,容貌端正盖世人。
莫说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处来。
 
骑马坐轿为何因,前世修桥补路人。
穿绸穿缎为何因,前世施衣济灾民。
有食有穿为何因,前世茶饭施贫人。
无食无穿为何因,前世无舍半分文。
 
高楼大厦为何因,前世造庵起凉亭。
福禄俱足为何因,前世救济受灾人。
相貌端庄为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
聪明智慧为何因,前世吃斋念佛人。
 
贤妻美妇为何因,前世佛前结彩多。
夫妻永寿为何因,前世长幡敬佛前。
父母双全为何因,前世敬重孤独人。
无父无母为何因,前世忤逆不孝顺。
 
多子多孙为何因,前世开笼放鸟人。
今生无子为何因,前世皆因溺婴身。
今生长寿为何因,前世买物多放生。
今生短命为何因,前世宰杀众生身。
 
今生无妻为何因,前世虐待妇女们。
今生守寡为何因,前世轻贱丈夫身。
今生奴婢为何因,前世忘恩负义人。
今生眼明为何因,前世舍油点佛灯。
 
今生眼瞎为何因,前世损路害失明。
今生臭口为何因,前世吹灭佛前灯。
今生聋哑为何因,前世恶口骂双亲。
今生驼背为何因,前世嘲笑拜佛人。
 
今生缺手为何因,前世造业害旁人。
今生跛脚为何因,前世拦路打劫人。
今生牛马为何因,前世欠钱不还人。
今生猪狗为何因,前世皆因骗害人。
 
今生多病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前。
今生无病为何因,前世施药救病人。
今生囚牢为何因,前世作恶害别人。
今生饿死为何因,前世糟塌五谷人。
 
毒药死者为何因,前世药物毒众生。
伶仃孤苦为何因,前世恶心侵算人。
今生矮者为何因,前世地下看经文。
今生吐血为何因,前世酒肉念经人。
 
今生耳聋为何因,前世扰乱念佛人。
今生疯癫为何因,前世荤辛佛前供。
今生臭气为何因,前世污物放佛前。
今生吊死为何因,前世劫索在山林。
 
鳏寡孤独为何因,前世狠心嫉妒人。
雷打火烧为何因,大秤小斗不公平。
蛇咬虎伤为何因,前世冤家对头人。
万般自作由自受,地狱受苦怨何人。
 
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
前世修福今世享,今世修积后世受。
有人受持因果经,消灾免难寿延长。
有人讲说因果经,事事如意得称心。
 
有人高唱因果经,生生世世得聪明。
有人印送因果经,灾凶横祸不临身。
若是因果无处应,善恶赏罚如何分。
若人念佛虔诵经,同生西方极乐行。
 
若人深信因果经,事事件件皆称心。
三世因果说不尽,上天不亏善心人。
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喜舍万文收。
以君寄在禄宫库,世世生生福不休。
 
若问前世事,今生受者是。
若问后世事,今生作者是。
 
善男信女听知音,印送此经吉星临。
能送十本身强壮,如送百本福寿增。
如送千本无灾难,愈多相送愈得善。
多多益善福星临,世代儿孙家道兴。
一人传十十传百,永世不堕地狱门。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06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0 21: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