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普会恭记)
发起人:普会  回复数:6  浏览数:3412  最后更新:2018/1/25 14:50:00 by 王芳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16/7/3 20:51:00
普会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9
经 验 值:510
注册时间:2011/11/18
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普会恭记)

佛国净土荆溪大院山云林禅寺赞

------一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

 

今日国庆长假中;全国佛子聚东南;不惧狂风与暴雨;虔    诚! (今:荆)

溪畔竹间鸟鸣吟;云林禅寺座其中;慈父法子喜相逢;拜    佛!

大悲大智大雄力;显密圆通证心地;教弘三乘济群生;上    师!

愿度末法诸众生;随机应化普摄持;敢叫顽石点点头;大 慈 悲! (愿:院)

山南水北诚求法;心灯相印证菩提;天上天下无不知;大 智 慧!

云山雾罩迷途路;狮子怒吼光明现;降魔除障得解脱;大 雄 力!

林间祖师面壁缘;一花五叶永流芳;法眼临济心是谁;参    禅!

禅心一脉缘森林;苏康尊者嘱汉传;身受心法四念处;内    观!

寺建西北大藏区;布楚活佛金刚寺;普扎活佛亚青寺;大 圆 满!

赞颂礼拜善恭敬;供养承事勤学修;一师一法一条心;上师瑜伽!

(形式:藏头诗 + 三句半)

醒 定 觉 照
2016/7/3 20:52:00
普会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9
经 验 值:510
注册时间:2011/11/18

当下就是一切  一切都在当下显现

------再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

    顶礼上师!弥勒尊佛!

上师,2015年的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从形式上说是结束了,但是弟子在内心中开启了怎样新的旅程,唯有上师遍知!回想匆匆过往的法会时光,凡人的弟子感谢大恩上师的慈悲摄受和赐予的无上加持!弟子向上师汇报一下弟子在法会期间的感想和见闻。弟子认识最深的是:当下就是一切,一切都在当下显现。因为当下就是心在当下的化现,外显变了说明心也变了。

弟子下面用弟子离场前的发生的场景来表达弟子对此的点滴认识。

1、弟子完成铺路的工作后开始收拾场地,感恩上师的再三提醒,弟子将破碎的石棉瓦、空的泥水袋等三宝物一一收好归放到药师殿前。(三宝物是宝贵的,道路也要保持齐整通畅)

2、 弟子寻找上师告退准备下山(弟子临走要当面告退)

3、弟子见到上师在用水泥修补墙角并给普晓师兄做开示(弟子恭敬等候不能打岔)

4、弟子见到上师修补墙角是高难度的技术活,就用心观察学习,了解内填竹根和竹叶的作用、还有墙体中间先填凸出一块的作用。(上师的妙法无处不开演,学法的机会不可错过)

5、天黑了,想到要取手电筒,在手电筒未到时,用手机打灯并照明;普智师兄打照明时位置没跟上上师的移动,想和普智师兄交流怎么才能照到位,结果压低了声音说。(忏悔,此举动说明弟子内心中有偷心)

6、帮上师打下手取水泥,上师先后两次将小泥工刀到放在托盘上,第三次没有放在托盘上,弟子去水泥桶中取泥水的时候在附近找到泥工刀装上水泥时送回到上师手上的时候,内心震撼,发现原来这是在过“麦克风”的关。(深感上师的无上慈悲和神通示现)

7、水泥快用完时桶底的水泥偏干,于是弟子说要加点水调一下。被认为不合适。而后没有水泥了,上师回收掉在地上的水泥二次使用,使用面上的水泥时觉得还好有些干,弟子没说要加水调。后来上师继续刮取地面的水泥,动作幅度加大,水泥更干了,结果水泥抹上墙又掉下来。弟子心中想说要加水调,但是还是没有说出口。(这个过程让弟子认识到弟子的我执可以这么轻易的被形成,弟子内心中的不直心,同时感受到了上师的无上加持力)

8、水泥用完,上师说了句“走”。弟子听到“走”时下意识的知道是上师恩准弟子告退了,但是还是忍不住说了“请示上师,弟子告退”。上师说了句:“拿你真没有办法。”(弟子的执著还是很强烈)

通过法会期间的如是点点滴滴,弟子认识到上师赐予的加持的殊胜和极妙的神通示现。弟子认识到在如此当下的显现中上师的慈悲、智慧和殊胜教法都在当下显现;弟子的心行、人格和修学程度也一览无余。上师慈悲,弟子感激不尽。

醒 定 觉 照
2016/7/3 20:53:00
普会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9
经 验 值:510
注册时间:2011/11/18

修行从心开始,改变自己的心行是真修行

------三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

顶礼上师!弥勒尊佛!感恩上师的慈悲摄受,弟子认识到修行从心开始,改变自己的心行是真修行!

国庆法会期间中,在上师赐予的殊胜加持下弟子感受到自己突破了内心中的一些障碍,做了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比如说在保洁组师兄们的共同努力下卫生保洁工作基本有序;学会了挑担子、砌砖、抛砖、绑扎、砸砖等技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和福州的师兄们一起组织编排了四场表演,还有唱了闽剧。回过头来想想实际上的突破是放下了,放下了预先对所要做的事情的种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只是觉知着当下做该做的事情。

弟子认识到难的不是做事情,最难的是决定去做这件事情的那一刻。特别是自己从未做过甚至是本来就很差的事情。比如唱闽剧的压力感就特别强,一则弟子是唱歌念诵都走调的人,如何唱闽剧?二则短短的时间内找到一段适合的唱段也是很困难的事情。自己两度被畏惧动摇。弟子还认识到当心没有那么多固有观念枷锁的时候,内心是欢愉的,做起事情也是痛快的。心变了一切也都变了。

当弟子看到身边的师兄们也都在发生着变化的时候,弟子内心充满欢喜!感恩上师的慈悲,赞叹上师的无上功德!

感恩上师的慈悲加持,让弟子认识到弟子还有很多的问题,在新的法年,弟子要努力去修正自己的心行!弟子认识的到的弟子需要解决的毛病有:

1、人格方面要固正去邪,去除偷心、谗曲心;要直心面对当下发生的事情适当的反应处理,不要表现。

2、做事情方面首先要去除没头没尾的状态,做事情前要搞清楚是怎样的状态,为什么要去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是合适的?其次做的过程中要不断调整,最后做好后要有收尾动作。(既不能没有弄清楚情况就开始动手做事情,也不能事情做的一半就弃之不管,更不能在做的过程中不按照上师的开示进行调整)

3、闻法方面要反复学习听闻上师关于问法方式的开示,反省纠正自己从发心到行持中的问题。

4、修法方面要依教奉行,不能自以为是;坚持修习归依锻炼修法,不能轻易放弃。修习的过程中要及时的向上师汇报请示,不能自己盲修瞎练。

5、福州道场的事情要更加的上心、在普照师兄、道敬师的带领下更好的和师兄们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建设好福州道场从而更好的度化有缘众生。

感恩上师慈悲摄受和赐予的无上加持!

醒 定 觉 照
2016/7/3 20:56:00
普会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9
经 验 值:510
注册时间:2011/11/18

殊胜妙法、当下受用

------四记2015年荆溪云林禅寺中秋国庆“迈向解脱”禅行共修法会

中秋国庆法会期间,慈悲的上师开示了很多妙法,每个妙法都是极其殊胜都是让听闻者当下受益的。感恩上师的慈悲开示!弟子深刻忏悔弟子在闻法过程中的诸多过失,听闻的过程中发心不正、耳根持守不住、疲厌心生起等原因造成听闻佛法时记不住,或者好像都听明白了实际上一回头都不记得了,笔记也做的不清楚,时有犯困的情况发生。感谢普芳师兄整理的听法笔记,使弟子可以重温上师开示,逐一反省学习。

1、端正发心:

法会前上师慈悲开示到发心的重要性,弟子反省自身时认识到弟子归依上师初发心是为了学佛修法得证解脱的。而现在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参加国庆法会以及进行修法?弟子认识到弟子之前的学法都是在上师的推动下随其自然的在学习、而且还有急于表现等杂烦恼的存在;因而表现出来坚持不下来,不愿意去深入细致的闻思处于应付和完成任务状态。弟子忏悔,一定改。首先要调整发心,立下菩提誓愿,为度化无量有情众生而誓愿成就佛道。依止上师为求法证道而奉行三欢喜。

2、全念住:

醒定觉照:念念不忘目标,我要去做什么?怎么完成的?过程和行为都有清醒觉知。弟子认识到上师为弟子开示的“ 总在不应该的时间和场合说不应该的话做不应该的事情”说明了弟子的我执很大总与上师法的冲突;也说明了弟子没有平常在全念住的状态下。在上师三宝对境面前时,全念住的目标就是上师不高兴的事情不能做,让上师欢喜的事情要多做。

由全念住而进一步粗住、细住而到解脱。

3、现前上师与自性上师

现前上师是能诠圣义之上师,自性上师是所诠圣义之上师。现前上师是弟子自性的明镜和外在显现,是弟子迈向解脱的导师,是弟子认识自性的桥梁,是弟子破魔去惑的依祜。弟子记住了唯有现前上师是有用的,要依教奉行,念念归依、念念祈祷。自性上师是无用的,弟子认识到现前上师是救度弟子的现前佛,无边众生皆是未来佛,唯有自己是最愚蠢无知的凡夫,需要修行需要救度。

4、养正、体验和禅修

弟子认识三个班是依明正邪、识路头和悟实相次第而上的,而且也是同时存在着的。无论是哪个班,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离不开作为弟子对上师三宝的信敬诚之心,更离不开上师对弟子的慈悲摄受和赐予弟子的无上加持!而且在证得菩提的过程中的任何阶段都要至诚依止上师。

5、人格锻炼:贤善人格、认知人格和修行人格

基本人格的养成才能成就法器,佛法殊胜法乳圣妙!唯有合格的法器才能成就。贤善人格是步入道法之门的基础,否则授法不仅无益而且有害,认知人格是闻思佛法的基础,修行人格是修证佛法的基础。反观自身皆有欠缺,深为惭愧。奋发而改之。争取早日成就法器。

6、不懂不叫不相应、不懂不问是为不相应、不懂装懂也是不相应

上师慈悲,弟子认识到弟子存在严重的不相应,弟子对上师开示的妙法就是属于典型的不懂不问和不懂装懂。不曾用心进行深广的闻思。弟子口头上喊要“相应”实际上是老不相应,弟子认识到这些都是因为我执我慢还很强大。只有去除我执我慢才能与上师瑜伽相应,才能慢慢成就具德清净的功德。

7、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弟子认识到人生宝贵,不可荒废宝贵的人身,不要错过今生的殊胜法缘,要奋发提起、精进修持三欢喜,早证菩提。

8、皈依

皈依是根本是一切精华之要义。再次听闻上师开示的归依法要,反省对照自己的信心欲乐信和胜解信都不到位,发心也没有真正生起;共同的学处也没有真正的去行持。弟子的归依修行不到位,弟子一定会按照上师的慈悲开示去修习归依锻炼法。

修行围绕着归依要辨别正邪、弄明白方便法门与究竟证悟的关系,还要分辨清楚是真干还是假把式。只有真正做到归依弟子才能真正做到弟子的修法与弟子的根机相应。

9、法脉传承

上师开示的法脉传承部分,让弟子认识到殊胜佛法的传承是如此的不易,祖师慈悲为弘法呕心沥血,虔诚求法不畏艰险。弟子由此看到了佛法的难值难遇、上师的慈悲和弟子的发心之浅薄,惭愧的很。弟子誓愿要依师如法传承和发扬光大佛法。

10、现代学佛人的五大素质

弟子认识到弟子作为修行人的基本素质还缺乏,如讲诚信有时因为自己的一些事情就把承诺的事情给改了;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有责任心也没有,无头无尾,怕承担责任;为人谦逊不傲慢无礼也没有做到,内心一直都还是很傲慢;与人沟通协作也是弟子的大毛病。只有能守时不浪费时间做的还凑合。弟子非常惭愧!

11、定课初修

通过上师的慈悲开示,弟子认识到修习定课的原理和重要性。弟子现在在家修习上师开示的归依锻炼修法,通读了“如何修定”、“二十一尊圣救度母礼赞续”以及“杲日光辉”;想起上师开示的要“全念住”、 “参心是谁”和“一座瑜伽的修行”、“定课初修”,忽然间明白了自己又错了。弟子并没有向上师祈请过要修习定课,弟子现在的定课安排也是自己做的,没有获得上师的恩准和开示,还是典型的自以为是。弟子忏悔。

12、修行功课指定的八大原则

弟子认识到最根本点是莫忘上师,然后老老实实的按照上师的开示用心的有智慧的坚忍的在心地上去修持。对于次第、阶段和境地都要清楚明白不想违背。

通过再次的学习上师开示的法要,弟子认识到上师的法需要反复琢磨研究,很多都是对治弟子恶习的殊胜妙法,弟子感恩不尽。

 

醒 定 觉 照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17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9 14: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