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2014年1月3日楞严上师在学习群里的开示:(2014新年的第一个完整开示)
发起人:释悲华  回复数:8  浏览数:12315  最后更新:2018/3/11 1:50:00 by 清心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14/1/3 13:54:00
释悲华





研究员或教授级

角  色:管理员
发 帖 数:1555
经 验 值:8120
注册时间:2004/3/30
2014年1月3日楞严上师在学习群里的开示:(2014新年的第一个完整开示)

2014年1月3日楞严上师在学习群里的开示:(2014新年的第一个完整开示)

(因为前面在学习群里,智照和几个同修展开辩论,互相表示评价。上师见到后开示说:)智照,以智慧照照自己吧,你这样进行对“师兄们”的评价是很愚痴傲慢的,在这里要具体地说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别又开始发神经又过了头。同修们,具体的无关当下的法义和事情请在房间上麦说为好不要在这群里唠叨个没完影响大家看通知、商量事情和看上师开示。  注意,这群主要是拿来做什么的?!不是提供结你们讲法的!

你问我现在不说了吗?我则要提醒你当下,你没看到当下情况是“我发烧生病没力气说大家人也没齐工作忙没时间听——”,所以在群里说话你要少说,简洁扼要地说,有些事有提到就可以了,不要再啰嗦个没完。好了,我这么一说你们又开始关心我的身体健康,但是我想告诉你们听话听要点,你们反应的不是我说的关键,你们对我说的关键点没有表示理解和反应。所以,请把我刚说的所有的话每一句每一词都完整全面一个点也不漏地琢磨下反复理解下。看你们这样子“不听”“不应”我就反复地发这些关键句。为什么我要说这句话呢?那些语为什么要反复提呢?你做出这些反应后为什么我还要反复提呢?因为你们的反应仍然不在我说的要点上。你们总是这样“听不到”“不肯听”随随便便对待我的话,这是你们最致命的恶习固疾!这点不改,学什么也没有用。所以我叫你们还是先修后学吧,别大谈什么法。注意,现在讲的这个仍然是第三欢喜的重要点。第三欢喜,注意,这是第三欢喜,你还是反应出对此的麻木不仁!!!

这群主要是拿来做什么的?不是提供结你们讲法的!不是给你讲法就是不让你说话吗?就表示你只要沉默和应付就可以吗?不对,它也是提供给你紧紧回绕上师当下的开示做出积极的反应和理解并具体准确地做表述的,不是结你唠叨、渲泄和弘法用的。(上师多次重复:1、这群主要是拿来做什么的不是提供结你们讲法的是给你们学习和接收信息用的)

(上师当即提出展开对今天案例和对上师当下开示的理解寻求印证作为今天晚上周五印证会的内容。上师对群规又重复强调:这群主要是拿来做什么的不是提供结你们讲法的。是提供给你紧紧回绕上师当下的开示做出积极的反应和理解的,不是结你唠叨、渲泄和弘法用的。上师说用手机手写累了,谁能把今天的开示编缉下完整地汇集下发出来看下?同时,上师又说明到现在正把其他分开培训的群合并到这个群,原来的群仅保留一些人。)

注:法师的新年第一个开示是在其微信和微博上上传了一个打点滴的画面,提示观察人生无常。

[念无常]一切皆空,爱却未空,生----是多么恐怖![念恩]一切功德来自上师,要一心依止。[愿生娑婆净土]南无浊世怙主本师释迦文佛!南无未来教主弥勒尊佛!南无兜率天上法花林菩萨、大妙相菩萨!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念事业]默默耕耘几十年,且看那时侯的因我缘起的佛教会怎样?!    
2014/1/3 15:52:00
慧拓





初中生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107
经 验 值:113
注册时间:2011/11/1

顶礼上师!

    弟子感恩上师用每个当下案例摄受弟子,弟子当谨记上师教诲.

2014/1/3 16:06:00
普芳





小学生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60
经 验 值:62
注册时间:2013/12/12
顶礼上师!弥勒尊佛!弟子知错了,感恩上师慈悲!
2014/1/3 16:09:00
禅海





大学专科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214
经 验 值:226
注册时间:2010/6/12
感恩上师无限慈悲摄受!弟子惭愧。没在当下群的恭敬听上师开示。没有好好地奉行三欢喜。弟子改正过去的习气!要念念祈祷。感恩上师!
2014/1/3 18:58:00
智海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749
经 验 值:1674
注册时间:2004/4/2

顶礼大恩上师!感恩上师,上师总是抓住每一个机会教诲弟子们,弟子要把握住上师开示的每个当下,认真体会上师所说的每一个字,每句话的意思,与师相应,修好三欢喜。

一切功德来源于上师,时刻牢记人生无常,轮回过患。
2014/1/3 23:43:00
普芳





小学生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60
经 验 值:62
注册时间:2013/12/12
感恩上师今晚的慈悲开世,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心中的每个角落,很澄清很温暖。真正敢面对自己心中每个不完美的犄角旮旯时,才有可能放下自我,直心通往道场。感恩上师!慈爱之心!对每一位同修都充满了这样的仁慈大爱,虽然我仍没有勇气敢上麦分享,还是害怕有不同的声音,但已经在路上,祈请上师一切安好!晚安!弟子感恩!
2014/1/6 13:05:00
智福





高中生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153
经 验 值:178
注册时间:2012/7/21

顶礼上师!弥勒尊佛!

  感恩上师慈悲开示,弟子对上师此篇教言理解到以下几点:

1、大群的作用是看上师开示并且及时积极的做出自己理解的回应的;管理师兄们发通知的;师兄们商量事情的。

2、听上师开示要听到要点上,对关键点要及时反映自己理解的情况。不要避重就轻的回应上师或者不回应。

3、对上师开示要恭敬认真的理解,反复思维上师法意。不能随随便便一带而过,只找自己想要的否则就屏蔽掉或者看完不思维就认为自己懂了,这一点是我们弟子们的顽固的恶疾,要时刻警惕戒除不犯,否则是不可能和上师相应的。

4、这些就是第三欢喜的要点,就是心随师转,以此如法行为去依师修行就会做到第三欢喜。

   祈请上师指正弟子理解不如法处!感恩上师!

2018/3/11 1:50:00
清心





初中生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120
经 验 值:141
注册时间:2004/6/16
看懂这则开示要用5年的时间!<div>我真是愚痴和自以为是啊!</div>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11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0 15: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