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分享2012国庆“定慧之光”禅修法会师兄们在论坛上的心得体会
发起人:妙喜  回复数:3  浏览数:3608  最后更新:2018/1/20 14:02:00 by 姚紫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12/10/24 12:39:00
妙喜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
经 验 值:45
注册时间:2009/3/10
分享2012国庆“定慧之光”禅修法会师兄们在论坛上的心得体会

分享2012国庆定慧之光禅修法会师兄们在论坛上的心得体会

看了这次参加2012国庆定慧之光禅修法会师兄们在论坛上的心得体会内心也是法喜满满,为参加的师兄们由衷的高兴,同时在师兄们的分享中也体味和收获了法喜。

看师兄们的贴子,都象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和现时存在的心态、体验和身影,也看到了自己没有的品质。往往是看着看着就会不由会心的一笑,为师兄们的百味杂陈,也为自己。身临其境般的享受呀。真的是享受!享受师兄们的体验,同时也享受体现出来的法味,因为是在看别人,也知道如果自己是在当下味道一定是不一样的。

对我触动很深的我摘录如下:

慈贤师兄

1、关于坐禅上师开示到以前的师父有罚香,这一炷香罚的好的话会把他宿世的业都消了,当然现在师父不会这么对我们,师父鼓励你的时候就是给你增加一个东西,罚就是减少一个东西,要是这么说的话大家都能接受哈,现在叫“点化”。

2、上师说:“你做的好但想法不对,想法好但做的不好,想的说的做的要一致。你这次来了就突破了一个东西,要坚持。”

3、贫贱对应着富贵,贫是贫穷,贱是恃宠而骄,你对他好一点他就骄傲,谁对他最好,他伤害谁,他不敢欺负别人,专门欺负对他最好的人。贵人是不仅能照顾自己还能照顾别人,都希望说你有贵人相助,没谁说你有贱人相助吧。

4还有一个开示印象深刻忘了是哪天的了:三、四十岁的女人就是一堆烂肉,一块地,吸引着一个种子。

普霞师兄

1、上师开示说做好的事情并不一定明白了,明白的事情并不一定能做好。

2、提到四不怕不怕太恭敬,不怕供养少,不怕被呵责,不怕被人说

3、上师还开示到皈依发心的进步和退步有三个上师主动到被动,弟子被动到主动;在上师前边被上师推着走,还是在上师后边让上师拉着走;对与错,赞扬(要求低)与贬斥(要求高)。

普辉师兄

1、疼,也疼不死人的。(有师兄提到:“打坐时腿很疼,怎么办?”)

2、一切放下,心无旁骛,一心打坐。

3、疼,看着疼;噪音,看着噪音。干扰排除了,回到觉知呼吸。

4、不怕恭敬多,不怕供养少,不怕被呵责,不怕被人说。

5、同修相处,道念为先。

6、井水不犯河水。

7、回到当下,觉知当下,念住当下,享受当下,止于当下。

慧清师兄:

1、上师开示道:不管筹备的人还是来参加法会的人,前行是绝对不该出现在本该正行的时候。“预则立,不预则废”,假如没有记错,去年法会,上师好像也讲了这句话。

2、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想我也很需要去反思是什么样的心和行为总会导致我们的前行 正行 结行纠结错乱!

3第一,对上师的话尽管能听到,但不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对上师指示充耳不闻,严重缺乏承事的意识和素质;第二,不能勇于在大众前去广而告之重要信息,一直不热衷于服务大众;第三,在集体当中,似乎总觉的“有安排的”,于是,自己总处于一个被动等待的位置,如果自己没有明确的职责,就会猫着不动,缺乏一颗主动承担的心。而实际上往往还,该出手时没有出手,不该出手时插手别人,不分事宜,搞乱秩序。

4、上师确认了法会护法小组的人员分工和职责。告诫其他人,发现问题可以提醒,但不能随意的出手。这就是秩序。在道场中里不能做的,就是规矩,就是戒。

5总结下来发现,今天“熬”下来的价值,不是体验到身体上的如何痒痛酸麻,不是在时间上的坚持,而是历练了我面对残酷现实不逃避的态度。

6、第一次“禅心晚会”的描述,让我体会多多……

 晚上,是禅心晚会。

上师被邀请到木屋的大殿,入座。晚会还没看出端倪。后来上师说既然是晚会就要有主持人吧,希望一个男众一个女众,能自发的出来挑战一下。普会师兄,很快的作出反应,站了出来,轮到女众的时候,上师问了几遍都没有人回应。这时候一直有师兄在动员我上,可是这次来参加法会前,我就想着不要做主持了,从心里不想做。但是,在上师的一再环视和追问下,依旧没有人站出来,我从内心中又觉得,这是极大的不相应,甚至有失恭敬,于是我就举手站出来。

其实,当我和普会师兄开场白都已经开始的时候,我都不知道禅心晚会是什么概念,和平常所说的晚会有什么不同。那一刻心里活动就是把这个晚上撑过去就完了,不使场面太尴尬和冷场就好。错在,不是我不懂也敢上,也不是错在,我和普会师兄是临时搭档却没有快速交集对晚会主题以及思路的商讨。而是:把上师丢在了一边,把皈依境丢在了一边。第一,我们嘴里说着“顶礼上师”,可是仅仅是对端坐在法座上的上师以问讯;这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行为,反应出最真实的内心本质。因为这样的缘起,当天晚上上台的师兄,没有一个给上师磕头顶礼,第一天的禅心晚会就这样制造了一个极不恭敬的缘起;第二,我们在完全不懂和不相应的情况下,没有想到“请示”的环节,这是不皈依。事实上,现在理解,并非开始后就不能请示,学佛要的不是花哨和表面的东西,这不是春晚的录影,而只是在做中学习,在做中纠正的修行机会;并且,这个晚会也并非开场了就不能重新开场,假如开得不如法,不成功,当下认识到,便可以重新来过。哪怕这一个晚上都在练习开场,只要能调正到那个对的点上,这就是皈依!

还好的,普会师兄稍比我清醒,在我把晚会搞得跟单位联欢那样歌舞喧天的时刻,他喊住我,说要祈请上师开示。于是,我们才有了请求开示的环节,但是也没有在私下里请问上师禅心晚会是什么样的晚会,主题是什么。在上师直视着问我“要我开示什么?”的时候,我一再的错过当下,如痴如聋。

显然,上师开示后, 我们还处在极度不相应中。只是主持的语言少了单位晚会里的俗气,变得更“佛教”一些、只是,把闹腾的嗓门给降了下来。然而那颗俗气的一塌糊涂的心,一直没有找到禅的路口。

整场晚会,上师几乎都没有在法座上观看,师兄们却依然逐个的对着上师空空的法座称“顶礼上师”,然后表演节目。后来我记得上师说,这不是妄语吗?我内心很震撼,这,千真万确的是妄语!上师后来也说,什么时候,这四个字成了一种问候语?根本没有顶礼动作的时候,就用了这四个字代替,而有的已经在顶礼的时候,却先喊着这个口号当指令。顶礼究竟是什么?

此时,我已意识到上师非常非常的不欢喜,我感觉自己闯了祸,可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补救。

晚上回到寝室,有师兄给我传达上师的话,说大家好好反省,晚上做的很不好时,我更是陷入了羞愧与自责中。为我自己皈依和恭敬品质的缺失,为自己种种的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

这是一个没有预料的,不安的夜晚!

慈诺师兄

1、在绕佛的时候又出现断档的现象,因此上师开示说;你们要懂得瞻前顾后,因为这是一个整体。能闻到佛法是一个层面,闻后知道它的意义是一个层面,知道后能在平常中运用出来又是一个层面。

2、上师开示问:求法是为了解脱,还是为了实现自我?"闻此言,如雷轰顶,我怎么从来就没意识到求法原来是为了实现自我呢?实现 自 我 呢?天哪!我总以为自己为了求法奔波了几十年,为了求法我舍弃了追逐世间的名利,为了求法我拼命地闻思修,为了求法,为了让自己和他人早日离苦得乐,见自本性我提前退休,为了实现我的弘法利生之愿望我甚至准备和家人放弃城市的优越环境去有法缘的县城生活,我     我,看啊,这不就是为了实现自我吗?看上去多么的高雅,多么的合理,再高雅,他也是一种我执啊!这高雅的我执,微细的我执,如果没有上师的一语利刃,继续带着这个我岂能解脱?如果没有发心真正的皈依上师三宝,就不会接受上师的调整,不接受上师的调整就不会相应,不相应又怎能领会上师的法义呢?上师教了我当下,这样就不会再被妄想牵着走了!

智芬师兄

1、上师开示:井水不犯河水。弟子认识到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不同,道心和真正信仰的建立不依赖于自我的情感和思维,我执的任何见解都不是皈依。真正的出离心不是搬家的心,弟子根基浅薄,意识到要多闻思修,勤修三欢喜,积累功德资粮,真正领受殊胜佛法,走上上师指引的解脱之道。

悲欣师兄

1 上师在哪里,哪里就是上师法座,上师在禅堂,禅堂就是上师的法座,上师在大殿,大殿就是上师的法座,法座是第一窗口”——

智芳师兄

1、上师开示到:“你们要是还不觉悟,那我就要下地狱了。我连心经都骂了”。

 

2012/10/24 15:41:00
禅清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22
经 验 值:23
注册时间:2011/10/11

随喜师兄  字字句句刺入我心

意识到要多闻思修,勤修三欢喜,积累功德资粮,真正领受殊胜佛法,走上上师指引的解脱之道

2012/10/25 8:47:00
妙喜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
经 验 值:45
注册时间:2009/3/10
在看师兄们的贴子时,内心也是期待一些自己渴望的,哈,在智芳师兄的贴子中终于看到了。正是上师开示的上师开示到:“你们要是还不觉悟,那我就要下地狱了。我连心经都骂了”。》。古贤大德为了开佛知见喝佛骂祖,上师连心经都骂了。上师慈悲,我佛慈悲!心潮澎湃呀。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14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9 11: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