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词]: 欢迎来到悲华在线网站学习交流园地。法炬集限制注册,故一般用户只可以游客身份进行部分内容的浏览,无法发帖和跟帖,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弥勒尊佛!谢谢!愿您六时吉祥!


网站主页 | 宗派法门 | 法脉传承 | 法雨甘露 | 道场巡礼 | 往事如风 | 太虚法藏 | 下载中心 | 影视厅 | 图吧 | 博客 | 论坛 | 视频教室

有人问禅师:什么是佛?楞严悲华禅师答:问者即是,全体即真,一切现成,无欠无缺,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见者非见,言者非言,于无知处知,于无所得处得,是名为佛也。

古有黄龙三关,今有楞严三问:今问《楞严经》所云:何为妙明真心?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菩萨是如何假爱欲而生娑婆却又不染红尘?若通此三问三答,必为见性人也。
    
 
理顺自己,看清自己——2010五一云林寺修行记
发起人:智清  回复数:4  浏览数:4842  最后更新:2018/1/14 13:13:00 by 姚紫

选择查看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  帖子排序:
2010/5/4 19:58:00
智清





大学专科级

角  色:超级版主
发 帖 数:239
经 验 值:348
注册时间:2009/10/10
理顺自己,看清自己——2010五一云林寺修行记

理顺自己,看清自己

——2010.5.1-3云林寺修行记

 

夜黑上山,月光皎洁。竹林深处,归至清净佛家地。

顶礼上师!弟子近期修行体会如下:

 

【关于闻思修】

    每次上师慈悲摄受法本的时候,弟子总是很迫不及待的去请法,心里无限感恩此法来之不易。但是,请来的法只是看一遍,等到用某个法本时,就临阵磨枪似的看一遍,没有做到广大闻思。这些天,看到湛越师兄时不时就带起眼镜认真的一遍一遍的研读法本,自己心生惭愧。湛越师兄说法本要时不时去看,做到广大闻思,修法前要看,修法后也要看,对照一下看看自己做的对不对,有什么想法和体验要祈请上师印证。想想自己,平时都做些什么呀?也不知道修的对不对,就按自己的那套做了,实在是惭愧,弟子忏悔。

 

【关于信愿行】

    云林寺的一个早晨,师兄们在院子里讨论“有没有把学佛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这个问题,弟子当时的回答是“我是这么一个人,如果觉得这件事是对的,就会坚持做下去,不做的时候也会逼自己去做”。湛越师兄就接着说“你只是觉得它是对的而去做,哪怕是逼着自己去做,但这其中有信心存在吗?”这一问让我愣住了,我也开始对自己的信心产生怀疑,没有信心或信心不够强烈而逼着自己去修行的状态不对,因为每做一个礼拜、每读一次经文时都是和自己的心在执拗着,总会把修行当做任务,心里还想着要尽快结束……对照一下自己礼拜、功课时的心理状态,很显然我被自己所谓的修行给蒙蔽了,这不是“真实正确的信仰”,我不想这样被蒙住双眼走下去,走了半天发现自己还在原地绕圈圈是我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我相信上师,我曾经闻到过上师身上散发出的莲花清香,相信上师所做的一切,不管是打是骂都是为弟子们好,于是,现在我每次做前行祈祷时,会发愿“祈请上师慈悲加持弟子信心坚定,修行不退转”。

    关于发愿,弟子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每次总觉得自己愿力不够强烈,不知道为什么,着也许跟我一直很淡漠的心理状态有关系吧,我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遇事不会大喜大悲激动沮丧,只是平平的接受,可能我有心理疾病?情感淡漠?我觉得自己平时淡漠就好了,可不要在“信愿行”上淡漠啊,不管怎样,我是个病号,需要挂号治疗,请上师慈悲开示。

    关于行,有一天晚上的共修中在读诵“如何修习方便礼拜法”之后,在湛越师兄的指导下,才意识到自己现在该做什么,即“在礼拜过程中不断地自我检查身口意三门是否处在如法的状态下,想内省察觉知,调整三门”,也就是“自检内省”。在平时生活中,每做一个动作、说一句话都是自己的心在支配着,而礼拜便要通过礼拜动作、口中的四皈依来调整自己的内心,生起恭敬的心,使身口意三门保持如法、一致,去除不一致的杂念,所以在礼拜、行禅时,要先做到心清净、无杂念,之后才能念住动作。弟子之前的做法是直接去念动作,结果是动作没念住,杂念满天飞,今后要改正,先从自检内省调正三门慢慢做起。有时礼拜和行禅时的感觉是心中有一碗水,要好好看住它,不能让它生起任何波澜,更不能打翻它,要努力保持平静。

 

【关于打坐】

    打坐时,弟子的问题最多,不是腿疼,就是昏沉,有时腿还没疼就昏沉的睡着了(对自己很无语啊),看着师兄们纹丝不动,真想把自己就那么做着捆起来,看还怎么动。关于腿疼,湛越师兄的提醒是打坐时,注意力应该集中在观呼吸上,观呼吸自然进出,而不是控制它,对身体的其他感觉,只是觉知它们的存在即可,比如腿疼,不要去理会它,一去理会它注意力就离开了呼吸而转移到了腿疼上,那样疼痛便生起了,如果昏沉,那就要在打坐前发愿要奋发提起、觉醒观照,祈请上师加持雷打不动坚持坐下去。

 

【关于弟子的四大问题】

    刚到福州不久,我就对湛越师兄说我总结出自己身上有四大问题,不怕把自己血淋淋的剖析一遍,决心要改正。

业障深重,邪念经常产生

    同学聊天时不经意的谩骂落在了我心里,从来不骂人的我,却时不时在心里生起对三宝的轻慢,不是我所想的但是念头控制不住,我知道这是业障泛起。之前的做法是念头一产生就忏悔,不停忏悔,生怕忏悔一停念头再起,所以很怕自己一个人静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念头就来了,每到这个时候就措手不及,有时还怕从佛像面前经过或到佛像面前祈祷,心里有鬼,所以怕。后来,湛越师兄说,它生起就看住它是怎么生怎么灭的,不要怕它,《心经》里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做礼拜时它产生就看它的生灭,过去就过去了,过去之后要努力保持自己清净的心,心无杂念。

压力很容易产生,活得很辛苦

    从高中起,压力就很容易产生,别人不经意间一个翻动英文书的动作,都能促使我每天早起1、2个小时去读英文。在学佛上也有压力,看到师兄们比我精进、比我多做几个礼拜,我都会记在心里,自己也会去做。但有时会出现一个现象,早上爬起来看书,闹钟一响立马就起,而且还会早起2个小时,留出1小时做早课,但不看书只做早课时为啥就起不来了呢?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看来看书的那股劲儿占上风了,自己在面对诸多事的时候,会选择自己意乐的去做,而且问题还没那么简单,意乐的事完成后,不意乐的事没完成又会产生新的压力,长此以往,心里压的石头越来越多,生活的、学习的、家庭的、修行的……想得到的、想成就的、追求到的、没追求到的……很痛苦,这么想想真的要抓紧修行了,赶快远离那些痛苦,不要受此番折磨了。

“贴标签”的坏习惯

    这是猜疑和嗔恨的心在作怪。比如某人某天对我的态度很不好,那这个坏印象是定格形成了。第二天,他在我面前哪怕表现的再好,我也会在内心猜疑和排斥他,会想他是这么一个恶劣的人,这个动作可能是怎么怎么针对我的、那句话是怎么怎么针对我的……这种情绪会持续一整天,好了之后,不知什么时候又会“贴标签”。

    仔细想想,不正是自己的心是恶劣的,才会猜想对方是如何如何恶劣吗?心里没有这个因,怎么会投射出这个果呢?恶劣、猜疑、嗔恨的本源在心里,某人某天的态度不好只是一个导火索,唤起了内心的恶,而且还把恶一直在心里挂着,总是把负面的东西一直挂着心里,得到的也全是负面的。正如湛越师兄所说,如果挂在心里的是正面的东西,得到的也将是正面的。挂着的是善意,得到的也是善意;挂着的是信任,得到的也是信任;挂着的是佛号,得到的是一颗清净的心。

不明原因的体贴

    这个毛病连我自己都不清楚是为什么有。比如某人正在减肥,却又想喝高热量的奶茶,正在犹豫的时候,我便会火上浇油的说“想喝就喝吧,好久没有喝过了,偶尔喝一次又不会长胖”。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为什么会推动别人去做他们意乐的事?他们按意乐行事而我没有,我心里很高兴吗?深入思考,会发现所谓“体贴”中暗含了攀比和嫉妒的心啊。

    

    不明白时,一切都发生的很自然,明白时,才发现自己的心是那么丑陋可怕,我都不敢看自己了,更何况这些体会还不一定是真的明白,更何况还有很多我没发现的问题。四大问题看似平常,但却暗含了轻慢、追逐成就、贪爱、猜疑、嗔恨、攀比、嫉妒……非同一般,不容小觑,想想这些,我更不想在娑婆世界受这些煎熬了,快快离开丑陋的娑婆世界吧。再加上“情感淡漠”,我有五大问题要对治拔除,任务相当之艰巨。湛越师兄说,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会注意它是否发生着,这也是慢慢修正的过程。这句话也给了我信心,要努力去做,一定要去除五毒,出离五浊恶事。

    

    感恩上师!感谢师兄们的提醒和帮助!百千万亿次感恩!

<!--EndFragment-->
我悔一切过,劝助众道德。皈命礼诸佛,令得无上智。
2010/5/4 19:59:00
智清





大学专科级

角  色:超级版主
发 帖 数:239
经 验 值:348
注册时间:2009/10/10

【总结】

弟子目前的状态:

    发愿愿力不够也不清晰,对信心的认识不清楚;业障重,福德不够;闻思不够,没有重视;早晚课有些混乱,不够坚持;有出离心

 

弟子打算的做法:

    先把自己淡漠的病给治了,明确自己学佛的次第和目标,调整发心,一步一步前进;

    调正自己的信心;多修福德,早课大礼拜调正三门心无杂念,晚课《百八忏悔仪》忏悔业障,临睡前《慈宗入观文》;平时多注重闻思和修行体会及时向上师印证。

    至于打坐,弟子不知道自己目前的阶段适不适合,应该如何做。

    

   祈请恩师开示!祈请上师加持弟子精进修行!感恩上师!

<!--EndFragment-->
我悔一切过,劝助众道德。皈命礼诸佛,令得无上智。
2010/5/4 21:11:00
道愿
鹰击长空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422
经 验 值:498
注册时间:2009/3/15
赞叹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0/5/6 8:28:00
慈谨





博士后级

角  色:注册用户
发 帖 数:608
经 验 值:937
注册时间:2009/4/22
随喜!

[论坛小贴士]:
一、悲华楞严禅师者,内名体澄,外号光觉,中国佛教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得法于福建龙岩中华山性海寺已故老方丈寂照慧瑛禅师。禅师还兼具临济宗、曹洞宗法嗣和南传四念处内观禅及藏传大圆满传承。禅师由净入禅,又由禅入净,由净又入密,直至禅净密三者融会合一。
二、有关法眼宗知识简介:
1、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是最后出现的禅宗集大成宗派,乃五代文益禅师所创,源出南宗青原一脉。文益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法眼大禅师"。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宋初极盛,宋中叶后衰微,传到三祖永明延寿禅师时远播海外,时人视永明为弥勒下生,永明后法眼不重法嗣,到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才重续法灯,虚云老和尚自续为法眼宗第八世,悲华光觉体澄禅师则续为第十一世。
2、“法眼四机”为禅宗中之法眼宗指导学人所用之四种机法。(一)箭锋相拄,谓师家之接化,针对学人上中下等各种机根而弯弓投矢,机锋相当,接化与领受之双方,紧密相契,无有间隙。(二)泯绝有无,谓令学人超越有与无二元对立之分别见解,而不令执着于父母未生以前之自己。(三)就身拈出,谓佛性真如原本即显现于世间各种千差万别之现象界中,师家遂藉此种具显于人人眼前之现成佛性,信手拈来,一一皆可随缘点化。(四)随流得妙,谓师家依学人根器,灵巧运用接化之机法,而令学人体得佛性之殊妙。
3、法眼宗的宗风,简明处似云门,隐密处类曹洞,其接化之语句似颇平凡,而句下自藏机锋,有当机觌面而能使学人转凡入圣者。《五家参详要路门》说:‘法眼宗先利济。’直论箭锋相拄,是其家风。一句下便见,当阳便透。随对方人之机宜,接得自在,故说为‘先利济。’《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此亦先利济的意思。《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又《五家宗旨纂要》说:‘法眼宗家风,则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句里藏锋,言中有响。三界唯心为宗,拂子明之。’。
三、悲华楞严体澄光觉禅师云:总之,法眼宗的宗风灵活、顺机、直接了当又细密无间。它是禅宗最后出现的派别,他融合了前面的各宗派所长而带融通性,并对当时代宗门极具批判性,对今世亦不过时,被誉为是佛门“僧值”、“纠察”。1943年虚公正式接续法眼宗,将法传于祈请传宗的本湛青持师祖,1946年师祖圆寂,为续法眼师祖又将法代传于寂照慧瑛恩师。1991年吾值遇寂照慧瑛恩师,恩师复又传法予我,5年后恩师圆寂(1996)。恩师也是虚公的戒子,在师祖圆寂时虚公又亲自代传法卷给恩师。恩师又于91年时将法眼之法传于吾,吾之法眼派号:体澄光觉,是为记。(文/释悲华)

| 返回首页 | ※※※迈向解脱!※※

信息备案号: 闽ICP备16026213号
  • 联系我们 - - 论坛存档 - 返回顶部
    Powered by BBSXP 2008 MSSQL © 1998-2024 Yuzi.Net
  • Processed in 0.11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9 14: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