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义绎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唯识之净土

──十五年春在上海世界佛教居士林讲──

  一、一切法中之识法  将以唯识明净土,且先略说唯识义:欲知唯识义,应了一切法。一切法者,有为、无为摄尽,其义繁广,玆但简谈:

  有为者、有生灭作用义,无为者,无生灭作用义。有为法:一、假,假托他法显明分位等差别相故。二、实,复二:曰色,曰心。色亦二:一、有对色,眼等根尘相对之色、声、眼、耳等是。二、无对色,意识所了者是。心、有心王、心所,心王如主,心所如仆。心王即第八阿赖耶识──此翻为藏,能藏、所藏、执藏义故──至第一眼识。心所分六位有五十一种:遍行五,别境五,善十一,根本烦恼六,随烦恼二十,不定四是。第七名末那识,此翻为意,恒审思量为性相故。前六即眼、耳、鼻、舌、身、意识,了境相粗故。六意何异第七末那?此如眼识等、依根得名,识异眼故。七如藏识名,识即意故。譬在眠时梦即第六识,眠至无梦第六即止作用而末那仍存,以末那执阿赖耶识为我,不间断故。此八识中,前六易晓,第七较难,唯第八识甚深微细,不易了知。故深密云:‘阿陀那(赖耶)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暴流,我于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如是八识,即百法五位中第一心法,亦即所谓识法也。

  二、一切法何以皆唯是识  问:八识即是识易解,心所亦唯识耶?答:八识心王,称自性唯识,心所乃心作用,决定与心相应而起,故亦唯识。问:根等能对尘等,应非唯识?答:根等系第八识变现之相分,复为第八识执受为自体者,故亦唯识。问:诸色等法,应非唯识,譬居士林设海宁路,在黄浦滩识不现故。答:此亦前五依托第八所变本质,此循业所报得,故第八亦称异熟识,以由先时业后时报熟而变现故。又业报相同,其所变境亦略相同,可共受用。共中尚有共中共、共中不共之区别,变为自识相分而现,以是义故,诸色法等亦依识变,故亦唯是识。问:空间、时间等,亦唯识耶?答:彼皆色心等上分位之相,当亦唯识。问:诸无为法应非唯识?以无生灭故。答:有为法相用之体性,即无为法,故亦唯识。由是故一切所有皆唯识。

  三、净秽器世间与第八识前六识  净者清净,秽即劫等五浊,土者器世间。此净秽器世间,均唯识变,即第八相分;前五识托之变为色等五尘,是为依报。现此境时,第六随前五分别物我等差别。而有情第七识,与此器世间无关,故此不列。

  四、有情染识上之秽土与佛菩萨净识上之净土  识有染净,所变亦异,故土不同。三界、五趣有漏识变有漏秽土;诸佛菩萨清净识变清净净土。问:净土既由识变,应是虚幻?答:唯识不碍有他心,净土是佛菩萨清净识变,与当前秽土是有非无,相同。

  五、念佛人心上所托佛菩萨本质净土与自心相分净土  念佛人求生西方,先依经教信有西方依正庄严,即此为佛菩萨无漏识上所现本质净土。复托之变为自心上所缘相分净土,互为增上,乃现所了极乐世界。

  六、往生与自他共变净土  依佛菩萨悲愿力所现依正庄严为增上缘,起自心清净心而变起自心净土。此自心净土与弥陀净土,清净相应,成为共变净土,故得往生极乐净土中。摄持于弥陀愿力故,即得永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王锡光记)(见上海居士林林刊十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