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义绎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二无我论

补特伽罗无我,达摩无我,曰二无我。
  补特伽罗,译数取趣,是“数数取天人畜鬼等趣业报身者”之义。变言之,即流转三界二十五有之精神个体或灵魂或业识也。凡已舍天、人、畜生、饿鬼、地狱五趣之现报,未定转取何趣之时,先业力故,集“识上色功能”,化成一种细色根身,任持业识,曰中有身,亦名曰中阴身。以业报未定,故非五趣摄,而是数数取五趣报果者。所谓补特伽罗,于已取或未舍五趣报身时,皆隐没不现,唯在中有身时,始得指目之耳。审谛言之,中有身亦五蕴和合相续假身,相虽不同,犹之人身与天身不同,其为五取蕴身固无异也。然除中有身则世间所名为灵魂者,益无可指物已。此补特伽罗无我,亦译人无我,有情无我,众生无我。人者,有情类之一类;有情类者,众生类之一类。众法和合、相续而生者曰众生,虽无情之个体,若星地金木等亦名为众生也。有情则专指动物类而言,故众生较宽于有情,有情较宽于人。

 

今此补特伽罗无我正印,译为有情无我。然以言说便故,举人为有情类或众生类代表,名“人无我”。或以顺古译故,于有情与众生二名无所区别,简称为“生无我”,亦无不可。

  达摩无我,译法无我。补特伽罗指一切由众法和合相续生存之“个体物”,法指能集成个体之“单性”;例如四大、五蕴假合为人,人为四大、五蕴众法所集起之个体,地大乃至识蕴等众法为集起个体之单性物,故众生属假有,法属实事,此以众生与法相对而言则然。究之、法者轨持,轨范物理,任持自性,实固实法,假亦假法,圣凡、染净、有无、色空、事理、心物、性相、体用,尽一切可言可思乃至不可言不可思者,悉得名之为法,故法界较众生界为深广,亦较众生界为幽玄也。

 

 

我者、主唯实常之义;主谓主宰,唯谓唯一,实谓实在,常谓常住。常人所谓之我,固无不执为本人之主宰,且执一人唯一,不容有二。执实在故,爱着不舍,顺之则乐,违之则苦。执常住故,贪取无厌,得之则喜,失之则忧。然此犹是一切凡愚与生俱生而无不同有之我执,诸邪外则更依此俱生我执而分别计度,于五蕴中或五蕴外,于五蕴之一或五蕴之总,妄执为各各常存实在唯一之主宰,或万有全体精神常存实在唯一之主宰,此皆所谓补特伽罗之我见我执也。法执之我,或有主唯实常四义,或但“唯实常”之三义,或但“唯实”二义,或但“实常”二义,或但“实”义。要之、人我执必依法我执为本而起,法我执或可不依人我执而自存在,故二乘圣人虽舍人我执,而法我执犹未能断。人我执为烦恼障本,故由之而烦恼生死,流转缠缚,不能止息解脱,断人我执,则生死空而证生空真如。法我执为所知障本,故由之而宇宙心境,冥昧窒碍,不能觉悟圆通,断法我执,则心境空而证法空真如。

  云何知“人无我”?人由五蕴和合相续生存,众法和合假成,众法中无一实主宰可得,五蕴法中更无一实主宰可得,法法刹那生灭,虽相续不断而非常,故人无我。云何知“法无我”?由仗因托缘,众事集现故;由识心转变,分别显现故;依他起故;无自性故;无实用故;无定相故;刹那生灭故;当体空寂故;故法无我。依人无我、法无我门,说为生空真如、法空真如,而真如实不带数相,非一非多,亦复非空非不空也。故无著大师曰:‘二我无即二无我有,二无我有即二我无’。以无我法,故非不空;以真如故非空。真如由无我法而显,是以非有非空,非非有非非空。离四句,绝百非,强存一句曰:无而有。以无而有,故证此“有”时,必言语道断,心行处灭。(见海刊一卷十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