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教释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讲录-悬论

──十四年三月在北京中央公园讲──

   悬论
    一 释经题名义
    二 释句义
    三 释大意
    四 释译人
   释经
    甲一 缘起分
     乙一 通序
      丙一 叙五事
      丙二 列二众
       丁一 当机众
       丁二 现化众
       丁三 结众仪
     乙二 别序
      丙一 说经瑞相
       丁一 现诸瑞相
        戊一 入定放光
        戊二 诸天雨华
        戊三 世界震动
       丁二 大众惊疑
        戊一 大众起疑
        戊二 仁王思惟
        戊三 问诸众会
        戊四 明无答者
       丁三 作乐供养
      丙二 现华召众
       丁一 放光
       丁二 现华
        戊一 正现华
        戊二 显化佛
       丁三 召众
        戊一 召十方众
        戊二 结众供养恭敬
    甲二 正宗分
     乙一 彰护境
      丙一 护出世间正觉界
戊一 示相
        戊二 请说
         己一 请
         己二 说
          庚一 正说护佛果
           辛一 正说
           辛二 问答分别
            壬一 问答所观实相
             癸一 问
             癸二 答
              子一 观胜义谛性空
              子二 观世俗谛假有
              子三 遣遍计执妄相
            壬二 问答能观正智
             癸一 问
             癸二 答
              子一 总标
              子二 别释
               丑一 双照空有
                寅一 照空
                寅二 照有
               丑二 明我法空
寅一 正明我法空
                寅二 别遣我法见
               丑三 圣智次第
          庚二 广赞护佛果慧
           辛一 赞说者无上
           辛二 赞信受无上
           辛三 赞能诠无上
           辛四 赞智慧无上
         己三 总结
        戊三 诘验
         己一 如来问
         己二 大王答
          庚一 正答观相
庚二 结观如来
         己三 佛印证
        戊四 法利
       丁二 护十地行
        戊一 问
        戊二 答
         己一 答初问云何修行
          庚一 正明五忍
           辛一 略明五忍
           辛二 广明五忍
            壬一 明伏忍
             癸一 明习种性
             癸二 明性种性
             癸三 明道种性
            壬二 明信忍
            壬三 明顺忍
            壬四 明无生忍
            壬五 明寂灭忍
             癸一 标位
             癸二 明行化
              子一 明二忍
              子二 明等觉地
              子三 明佛果
          庚二 总结五忍
         己二 答云何化众生
          庚一 真说
           辛一 总明
           辛二 别说
            壬一 明初地
            壬二 明二地
            壬三 明三地
            壬四 明四地
            壬五 明五地
            壬六 明六地
            壬七 明七地
            壬八 明八地
            壬九 明九地
            壬十 明十地
           辛三 总结
           辛四 供养
          庚二 重颂
           辛一 赞三宝
           辛二 颂五忍
            壬一 颂所说
             癸一 广明五忍
              子一 颂伏忍
               丑一 先明四王
               丑二 正明伏忍
              子二 颂信忍
               丑一 别明
               丑二 总明
              子三 颂顺忍
               丑一 别明
               丑二 总明
              子四 别颂远行
               丑一 正颂
               丑二 明进
              子五 颂后三地
               丑一 别明
               丑二 总明
              子六 颂正觉位
             癸二 因果对明
            壬二 颂佛能说
           辛三 明归敬
          庚三 法利
           辛一 现证利
           辛二 宿命利
           辛三 闻法利
            壬一 总赞
            壬二 广明
            壬三 显胜
            壬四 明益
           辛四 普见利
         己三 答以何相而住观察
          庚一 正说
           辛一 征起
           辛二 别观
            壬一 五蕴如幻化观
            壬二 诸受如梦观
            壬三 诸名如响观
            壬四 有为如焰观
            壬五 相待电月观
            壬六 缘成为泡观
            壬七 诸法因生观
           辛三 结成
          庚二 法利
      丙二 护世出世平等法
       丁一 正说
        戊一 问答胜义谛中世俗谛义
         己一 请问
         己二 许说
         己三 正说
          庚一 颂说
          庚二 直说
        戊二 问答不离文字而行实相
         己一 请问
         己二 答问
         己三 结成
        戊三 问答依一真性而说多法义
         己一 问
         己二 答
         己三 结
       丁二 法利
        戊一 就能说明
        戊二 就所说明
        戊三 就信受明
        戊四 就现证明
      丙三 护世间有情国土
       丁一 开示护国轨仪
       丁二 说明护国行由
       丁三 引证护国故事
        戊一 引帝释天
        戊二 引普明王
        戊三 引诸王
       丁四 劝修护国法门
       丁五 闻说护国法利
     乙二 显护果
      丙一 示行果
      丙二 兴赞愿
      丙三 融差利
      丙四 得法利
     乙三 修护行
      丙一 问答奉持
       丁一 问
       丁二 答
        戊一 奉持护出世行
         己一 长行
          庚一 总标
          庚二 别说
           辛一 三贤位
            壬一 习种性十住位
            壬二 性种性十行位
            壬三 道种性十回向位
           辛二 十地位
            壬一 明初地相
            壬二 明二地相
            壬三 明三地相
            壬四 明四地相
            壬五 明五地相
            壬六 明六地相
            壬七 明七地相
            壬八 明八地相
            壬九 明九地相
            壬十 明十地相
           辛三 总结
          庚三 总结
         己二 重颂
        戊二 奉持护世间行
         己一 持经息难
         己二 广明灾相
         己三 显祸福因
          庚一 问
          庚二 答
           辛一 明祸因诸恶积
           辛二 明福因般若生
           辛三 结明祸福因
         己四 明政教护
          庚一 以教护政
           辛一 教敕
           辛二 咒愿
            壬一 叙咒因
            壬二 正说咒
           辛三 印赞
          庚二 以政护教
         己五 时众法利
      丙二 闻法获益
    甲三 流通分
     乙一 叮嘱护持
      丙一 正嘱护持
      丙二 广明诸诫
       丁一 自恃破灭诫
       丁二 国土破灭诫
       丁三 法灭不久诫
       丁四 随因感果诫
       丁五 佛法不久诫
       丁六 受邪横制诫
       丁七 自作破国诫
     乙二 听众感叹
     乙三 请名劝持
     乙四 总结信奉


  【悬 论】

  一 释经题名义
  甲、仁  仁以群众和合为体,以慈爱协济为用。先明仁之体:由近观之,吾人具足五官四肢等而为身体,佛法亦言四大和合、五蕴积集为体;众生于此四大五蕴之身体,能善巧调养保存,止恶作善,谓之一身之仁。由此远推至家庭、社会、团体、国家、世界,能善调治其所聚之群众,博爱救济,使家庭、社会、团体、国家、世界之群众得以安宁,则谓之家庭、社会、团体、国家、世界之仁。广及一切众生之类,能互相爱济,互相资助,共同安乐,则皆谓之仁也。由上观之,小至微尘,大至华藏世界,咸以群众和合为体;换言之,即是以仁为体。次明仁之用:互相爱济,互相救助为仁之用。如一人之四大五蕴,能相爱济资助,则可保安一身康健,否则麻木不仁,且用既坏废,体亦不久朽灭矣。以此一人,推及家庭、社会、团体、国家、世界,亦复如是。然能了仁之体,发仁之用,充满虚空,遍周法界者,谓之佛。能具其体用之分者,谓之菩萨。能得其少分,谓之声闻、天、人,以至一切众生。是故人亦以仁之体用而有,若失仁之体用,则为不仁,亦谓非人。所以仁者,不可须臾离也。

  乙、王  佛法中以自在之义为王,故法华云:‘我为法王,于法自在’。此自在义,略似世间自由,是故亦曰自由。然非独自自在而扰其他之为王也;所言自在,是平等普遍之自在。何以故?以王不离仁故,仁以群众为体,群众以一切法为体,若于诸法及人,各如其实、各安其位、各称其量皆得自在,方为王也。古训天下归往为王,其归往者,乃一一皆归为大自在、大自由、大解脱也。

  丙、护  以喻言之,如城然;对外能遮灾患,对内能安人民,故护有二意:一、以消弭众患为义:谓诸恶已生令其灭除,诸恶未生令永不生故。二、以成德为义:谓胜德未生令生,已生令长,是为护字之义。

  丁、国  世俗言国,以领土、人民、政权为义;佛典释国,较为广博,乃以器世间为国──又言依报。斯依报器世间为众生共业所感所变,故为众生共同依住,而能互为资助其生活者,谓之国。

  戊、般若  梵语般若,译曰智慧。然非平常之智慧,乃无上不可思议之深妙智慧,能超过一切世间之智慧也。

  己、波罗密多  此亦梵言,波罗密译曰彼岸,密多译曰到、曰离,以此合言曰到彼岸,即过渡之义。佛法六度万行为过渡之船,假此法船,从生死此岸而渡过烦恼之河,达到佛果彼岸──佛果即是二转依果。其渡河法船虽有无量,而以般若为最胜,是故欲到彼岸,必以微妙清净不可思议之般若智慧为根本。又非仅此然,即吾人之作一切事,能得其究竟,亦云波罗密多。

  庚、经  以上所释,为经别目;此一经字,是经通号。梵语修多罗,与吾国之经字相似,故译为经。经有常法二义:常义、有轨持诸法不变不迁之理,法、有令诸法性相如是如是不可更坏之义。然佛教之经字义理,尚有胜义,谓经能摄化一切有情之异机,而俾其各得究竟者也。

  二 释句义
  甲、仁王  此具三义:1.仁王乃佛之别号:常人祇知佛为觉王、法王,而不知佛亦称仁王。所谓觉王,于所知境周遍通达,自在明了,是谓觉王。反而观之,众生不了境界自性,妄生邪执,是谓之不觉。觉不觉间吾人其注意焉。所谓仁王于所教化之众,爱之如子,众生有无量病苦,而以妙药玄方救济之,不为诸法所拘,且能如意施用诸法,济渡含识而得自在,是曰法王。又能了知诸法,善说诸法,亦曰法王。

  2.仁王即人王别名:古云:仁者,人也,故仁王即人王之别目。一人能得自在之果,施其威德而令一切人类悉得自在,则曰仁王;如孔子有王德而无王位,亦称素王也。本经正明仁王,即是此义,即波斯匿王等,斯诸大王,为人中王,故曰仁王。本经为诸大王所问而说,故本经亦名人王所问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也。

  3.非但以佛以人明仁王,而以一切众生明仁王:斯义云何?谓一人能调养其体,护其安乐,诸病不生,是为一身之仁王。推及家庭、社会、团体、国家、世界等,无不如是。明乎斯,微至极微芥子毛端,大至虚空法界华藏世界等,诸众生能善调其体,巧施其用,咸获安隐自在,则亦谓之仁王也。

  乙、护国  此义有其三种:1.护国为严净佛土:佛土亦云正觉世间,换言之,即是正觉国土。盖国者,互资共住为义。佛典之国义甚广,世间以人类等共所依住为国土,而西方弥陀如来及诸菩萨等类所依住者,曰西方极乐世界,曰庄严佛土。依上所明,则护者即是严净佛土也。护言弭患成德,如西方国土离五浊恶患──即是弭患义,但受诸乐──即是成德义。又佛之一人,远遣诸恶,离二障二死,成就庄严果土;次而菩萨因中,修诸妙德,灭诸罪障,成其一分庄严佛土之因;准上二义,即是严净佛土。佛土分五:法性佛土,亦曰一真法界,亦曰佛自性国土。然佛既成其自性妙德,为度众生满本愿故,所以权巧方便,为诸菩萨等示现受用国土,如西方极乐世界,弥陀如来自性本具妙德,唯佛与佛乃得知之,即是自受用佛土;次而为诸菩萨示现他受用佛土;又次而为二乘人等示现方便有余净土;再次而为一切六趣十法界诸众生类,示现凡圣同居佛土;即是吾人现在所愿往生之佛土。总之、以上所明,皆为正觉世间。若众生消弭二障,解脱二死,方不受三界之苦,而得自在之乐。所言二障,即是烦恼、所知二障,由二障故则有二种生死,谓由烦恼障而有分段生死──即是六凡之生死,由所知障而有变易生死──即证初果后所受生死。观乎斯,必先有以护之使弭患成德之功力,断其二障,绝其二死,成其果德庄严,是谓之护正觉世间之义。

  2.以奠安人世为护国义:世间有三:前明为正觉世间,此乃有情世间及器世间也。文佛为波斯匿王等说此经,使一切世间人类安全康乐,此经主旨即在于兹。然非仅人类称世间,上及天神下迄鬼灵昆虫等,与此人世有关系者,皆使安宁,方可谓之护国。经云:‘人未乱,鬼神先乱’;此乃不安其鬼神故也。推及凡关于人世间者,亦复如是。以斯欲护此国者,必先俾一切阙于此者,各如其实,各安其位,各称其量,乃能奠定安宁于所护人世之国也。

  3.明护国为通义:上来所讲,为有限之护国,今以通义明之,则凡存在之物,悉由互资共依而有,故无所往而非国,亦无所往而不用其护。若了斯义,非但诸佛及菩萨仁王等能护其国,一切有生活之有情,莫不能施其功力,各消弭其恶而完成其德,以护其所应护而同趋于安乐也。

  丙、仁王护国  仁王护国一句,重在护字,其护字之义,略明于前。能护即是仁王所具之功力,能消弭诸患,完成众德。仁者、即是一切生活有情,不仁者、即是一切枯死之物。生活有情,有自发之自由力,则谓仁王。仁王见自他有情痛苦,发怜愍心,施自在力而拥护之,则曰仁王护国。由人而及非人,由有情而及无情,宇宙万有,莫一物非国,则仁王亦无不具护持之责,有其责必力行其护,否则失其共依之国,亦失其仁王之义也。观乎上文,则仁王对于国,非尽其护持之责不可;观乎患已生者速除之,未生者急弭之;观乎益未生者令其发轫,已生者使其增长。故仁王护国四字,以护字为中主,而贯通上下者也。

  丁、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  般若波罗密多,为六度中之一度,此般若度,能使众生达至彼岸,故云波罗密多。如渡河然,般若喻船,假此般若法船,能护送一切众生安稳渡达彼岸,恒受妙乐,故般若为能仁其国,能护其国之秘密要法也。一切万物,自然存在,则具有王之意。如庄生逍遥游,有大鹏万里,鸴鸠咫尺之喻,鹏以万里足其念,鸠以咫尺满其想,虽大小有殊,而各足其足一也。故宇宙万有,各护其自然存在,则有王之意也。然以平等自在方谓之王,则须具一人自在一切自在,一切自在一人自在,及一个自由一切自由,一切自由一个自由之普遍义,以斯普遍一切自在安乐,谓之仁王。此仁王者,匪独自己之自在,单我之自由也。傥成独个自在,则是我见,六趣众生,执此假我而曰此我也,彼非我也,于是睹事物之有益于我者则取之,有损于我者则除之,其或取或舍,俱不相顾,只图满足自心之欲望而已。以斯行之,谓世界不流为残杀不堪之大战场大苦海,无有是处。呜呼!欲挽济兹,亦非先以般若妙智照破彼此我法不可,由般若照空万有假执,开显万有真性,无所往而非佛,无所往而非法,离言自性真如,而无一法可说可思。然则现见森罗万象,陈列目前之万法,由何而有者耶?曰:诸法无自性,无自相,而其体用皆众缘合生,故曰:诸法无独自之性质也。综上之义,虽云仁王护国,而实般若波罗密多护国也。

  戊、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  上之十字,为经别号;经之一字,一藏通称。上十字合成一名,下一字为一名,合而成句,曰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经为结集佛说之法,佛说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此义为所诠,经为能诠,经乃名句文身聚集而成。佛所说仁王护国之般若波罗密多为所诠义,经为能诠名句文身。言名身者,多名集积;句身者,多句集积;文身者,多文集积也。以此名句文身之经,诠其理,表其义,谓之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

  总上诸说,以般若为因,以仁王为根本,以波罗密多为究竟也。

  三 释大意
  上来已释名句,次解经题大意。题者经题,故明经题大意,亦是明全经大意也。经题上之四字,表人及事;下之般若波罗密多者,显行及果也。凡一切作事到于究竟圆满,谓之波罗密多;本经大意,即是仁王仁至究竟,护国护至究竟,般若照至究竟,三者咸得圆满,遂谓之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非第此经若斯,即三藏十二部佛法亦复如是。非第佛法如斯,凡一切世间诸学说等亦复如是。

  夫一切学说,括而议之不外乎三种要素:一、发展其知识,二、增进其道德──即品性,三、养成其才能──即能力。倘知识发达至极,道德增进充足,才能获得圆满,则可谓之一有知识、道德、才能者。具足知识者,普了一切,诸境不足以迷之。具足道德者,所行净善,诸恶不足以染之。具足才能者,有愿必成,诸苦不可以难之。自利利他,乃俱究竟。以上三者,众生未得圆足,何以故?祇就人类明之,性质不一,行为有殊,如有一人,其知识高明广大,考其道德、才能则缺如也;又有一人,其道德清高,考其知识、才能则无也;又如一人,其才能具足,察其道德、知识则有所短也;由人类推及六趣众生以至二乘贤圣,无不如此,故一切众生,皆不能圆足此三德也。三者未能完全具足,不得名之为波罗密多。若妄自夸为充足,及有言无行者等等,皆不免为无明少智,适足以障其德而增其患也。或但具知识道德,然知非圆智,德非全德,极果或仅一小乘果而已;是小乘故,不能利众,故非菩萨之行也。明乎此,则三者──知识、道德、才能──非平均发展至究竟不可,盖可知矣。若至究竟,即目之为佛。本经题中,于此三者,悉皆达到圆足。

  甲、知识圆足者,即般若波罗密多。以此清净妙智,照破一切妄执,显了一切实性,有漏无漏、有为无为一切诸法,莫不历然了知,故谓之觉王。所以者何?以众生皆有知识,然是居于限量之内,弗能遍知普觉。由无始无明,惑本智故,则有妄想执着,此我也,彼物也;以妄想我故,则我执生焉,以妄想物故,则法执生焉;以此二执,迷惑一切。若有般若二智──人空智、法空智,照空二执,执遣则惑断焉,惑断则可普知一切、遍了一切,是之谓般若波罗密多,即是知识达于究竟也。

  乙、道德圆足者,则是仁王波罗密多。仁者、大慈大悲,王者、自由自在,盖诸道德皆以大慈大悲自由自在为根本,依此二者以行之,则无非是善,违此二者以行之,则不免有种种障碍,种种患业扰害。是以佛教以大慈大悲为根本,能令一切悉获自由自在之安乐;佛以慈心拔苦,悲心与乐。故仁王者,道德之本也。众生悉有此心,悉具斯德,然非普遍,有仅能仁其身者,乃至能仁其一世界者,是均居有限而非普遍,倘得圆满普遍无障无碍者,则名极果之佛。吾人悉具此德,障而不发,若能各尽其量、各充其德,及至圆足则是佛矣。故曰:佛性各个不无,各个本具,但其力未充而不显其用耳。

  丙、才能圆足者,即护国波罗密多。凡具能力者,于众所难,皆能成之,俗者谓之天才或天然能力,然实先业之所修集,故得如斯。要之、吾人作事,有所能有所不能,以斯不得波罗密多之名。迄至佛果,具足万能,行种种行,利种种生,除一切苦,成一切德,此由佛具十种神力,普利十方。言十力者:括罗一切万能,于本经中即护国之意。前云国有三种──有情世间、器世间、正觉世间,三种世间,一切众生莫不概罗。若能遍于此三世间,护其胜德,弭其诸患,即是护国之义,亦即才能圆足之义也。括上三义,吾侪学佛有情,非调合三者齐进,弗能获其圆满佛果;既至究竟,亦目为觉王、仁王、法王也。

  然斯深义,非凭空杜撰,乃圣教中有依据也。一、与显教三德相齐:何以故?一、法身德,即此题中之仁王波罗密多义,二、般若德,即本题中之般若波罗密多义;三、解脱德,即本题中之护国波罗密多义。二、与密教之三心相齐:一、菩提心,此心为大悲方便之因,盖菩提即觉,亦即是智,此智乃无上正遍觉知,即本题中之般若波罗密多义。二、大悲心,此心为众德之根本,以有此心,无自他别,一味平等,拔众生苦如解己苦,与众生乐如成己乐,斯乃真实道德,故道德必以大悲心为根本,于此题中即仁王波罗密多义。三、方便心,此心为成佛以普利众生之究竟目的,盖因中菩萨,其发愿也咸为成佛,后以善巧方便法门度诸有情,故此方便事业,即是万能事业,于本题中即是护国波罗密多义也。

  由上显密教证,故明本经大意,即是明一切佛法大意;明一切佛法大意,亦是明一切世间学术大意。虽然、世间诸说,均有偏谬,弗能达其本愿。何则?以其知、行、才三方面均非澈底,结果或反被其害,如近世工业之发达,欲改造此世界为黄金世界,孰知法未完善,反造成一残杀战场,若欲挽回,舍佛化无以为归矣。

  四 释译人
  释尊说此经于印度,阿难结集,亦属梵文,然何以有一华文之此经耶?佛经非如外道之邪说,谓由天坠一石,地呈一书之所产,原由佛之语言,集为文字而传来。本经既属梵文,今须讲此经之译人。译人为唐朝沙门,名不空,能通三藏,故曰三藏沙门。沙门有二义:一、积极的,是勤修戒定慧义;二、消极的,是消除贪瞋痴义;具二义者,名之沙门,即出家人之通称。当时代宗尊敬不空法师,称之曰大广智,大广智言具足广博大智,精达三藏。法师原籍南天竺人,少时随师东度,及长返国,后复重来,大译显密诸部,此经乃其一也。

  译此经者,尚有三家:一、晋时泰始三年,有月支国三藏名昙摩罗刹──此言法护,译为一卷,名仁王般若。二、后秦弘始年间,有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为二卷,名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三、梁朝承圣年间,有三藏法师厥号真谛,译成一卷,名仁王般若。以上三家,初后两译,方言未融,故义有失;秦时所译,古今所尊,然尚有缺。故唯此译最善,义理互彰,毫无有遗,兼之显密双传,甚为出众,故今所讲,亦从此本,尚望诸仁详而玩焉。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