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源流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亚欧美佛教之鸟瞰

 ──二十年一月在厦门中华中学讲──

  一 成立佛教之根本原理
  二 佛教普及之范围
  三 亚洲佛教古代之概况
  四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大系
  五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传播
  六 欧洲佛教之近况
  七 美洲佛教之近况

  一 成立佛教之根本原理对于佛教,向来讨论者多矣,或云是哲学,或云是宗教,或云非宗教非哲学,言之各有其理,实则皆非圆满之说,盖佛教是包括宗教哲学者也。佛教既是宗教亦是哲学,究与各宗教哲学有以异乎,无以异耶?曰:异。盖其余宗教无不于人世外另立一渺渺之神,若上帝、梵天等,令人可思而不可及,此为诸宗教所共也。佛教则不然,佛教之所言佛者,非于人世外另有所谓佛,而即在吾人之世界可求而得之也。所谓佛者;本属梵语佛陀,此方译为觉者,即觉悟人生宇宙之真理而得其解决苦痛之方法,并且能够与一切人同觉悟而解决之,如是即曰佛。由是以观,佛之所以为佛者。非可思而不可及,而实一切人皆可为佛者也。其余宗教唯知俯首乞怜以向他求(上帝等)佛教则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而求自己得为圆满觉悟之佛陀,即此点与余宗教不可同日语矣!故佛教不同余宗教。至佛教中心哲学,已为世界公认为甚深哲理,不待赘言。然于一般哲学者,一是推论,一是实证;若能稍涉佛经藩篱者,不待言而自知。故佛教根本原理无他,即在求其究竟圆满觉悟人生宇宙之根本,既觉悟后,复晓之而宣畅之,是谓佛教。

  二 佛教普及之范围佛教发源于印度,渐而播向于世界,水湿火燥,是所当然。然在现在普及之范围观之,亚、欧、美三洲,佛教均有蒸蒸日上方兴未艾之观,而澳、非二洲则尚未闻有佛教之传入也。余此次游亚、欧、美、非,而澳洲则未涉足共间,或已有佛教之传入未可知也。盖今世界文化昌胜之区,亦唯推亚欧美而澳非二洲不及也。虽亦曾有埃及之古代文化,久已消弭殆尽,现已不足道矣。以文化蔽塞,佛教之传播亦无由而入,故佛教普及之范围最显然而易见者,唯亚欧美之三洲耳。

  三 亚洲佛教古代之概况佛教之发源于印度,盖非偶然。当时诸外道之歧见纷纭,目睹社会之阶级制度而心戚不安,遂振臂起而改革者,即生于二千五百余年前印度释迦牟尼佛也。盖印度当时系一割据之国体,而释迦族亦诸国中之一小国也。印度之人民分为四级,一婆罗门族,二刹帝利族,三吠舍族,四首陀族,前二皆属贵族,其生活之愉快,固不待言;而后二族,尤其是首陀族(佃者),其被卑视压迫之苦,不堪设想。释迦原系刹帝利族(贵族),睹斯不欲睹之情形,遂慨然舍王位而思设法以革除之,由斯遍访诸师,结果皆不满所求。乃凭自己之思量,而获最深之觉悟,是名曰佛。以所得之觉悟,同时而影响得一般风附云从者,佛教之团体由斯成立。

  佛灭后一二百年顷,有统一印度之阿育王出世,并征服四方,西至波斯、东至新疆、南至锡兰、缅甸,北至今俄领之地。既有威振四方之势力,兼为佛教之诚笃信仰者,于是以势力之所及地,选优秀人才,四方传播,并立舍利塔以纪念之。时当中国秦始皇时代,彼时有室利房者来华传教,因禁制未行。继之佛教在印度传千余年,此期间以印度为中心,已成为亚洲之佛教矣。其后印度佛教优秀人才播教于四方,兼婆罗门教复活,于是佛教衰落;继为回教侵入,佛教遂亡。白人入而印度再亡。向来不明印度史者,谓印度之亡于佛教,实则先不信佛教而后致印度于亡也。

  四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大系在距今千五百年前之佛教,盖以印度为中心,而南传入于锡兰、缅甸、北传入蒙古、新疆等地,东传入西藏及中国本部。余前于巴黎博物院见各种古物,知新疆、波斯、阿富汗、爪哇等地,皆曾有佛迹,于此可见一斑;然现时则均变为回教国矣,此过去印度为中心之佛教也。至就近代言之,亚洲之佛教,有三大系,一中国系,由中国而传往朝鲜、安南、日本等地。二锡兰系,由印度传入而复传缅甸、暹罗等地。三西藏系,传向于满、蒙、尼泊尔等地。其相传亦千余年矣。

  五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传播亚洲佛教分三大系,系由向来传播之地理和步骤言之。在今之亚洲佛教则迥异其趣。盖往时交通不便,文化未昌,是以各偏据一隅,而不易互相影响。今则海陆空之交通进步靡止,文化之发达,时呈波谲云诡之观,信乎欲闭门偏据所不容之时也。故亚洲之佛教,亦同时随而活跃其中矣。由亚洲之三系,今且进而为世界化之佛教,远布于欧美, 三系中首推锡兰(在佛史亦称狮子国)。盖锡兰地当欧亚交通之冲,欧美人之止息其间者,不可以数计,于是锡兰之佛教,亦介绍而与欧美相认识矣。其次推日本,日本维新以后,其各种之进步,诚可令人称羡不置,佛教亦其进步之一也。以此二系、久与欧美相通,致引起欧美人对于佛教之注意而研究,故世界化之佛教传播,首锡兰而次日本也。至中国之佛教,沉闷于斗室之中,不被问于世也久矣!直至前二年,余往欧美,于各大都会各大团体各大学校接谈演讲,遂引起一般人对中国佛教之兴趣,同时即发起创设一世界佛学苑。由多数之公意,认为设于中国为宜,此近来中国佛教之世界化也。

  佛教由如是之介绍,同时得绝大之反应,而引起欧美等人之研究有数点。一、考古的研究:由考究亚洲之历史,发见佛教乃注意而研究之,此大概属于东方学者之部分也。其二、美术:西洋之美术,以前极崇拜希腊埃及之美术,最近则崇拜印度之美术,有过无不及。在美术方面,过去佛教教迹之雕刻尤多,如西藏、新疆、锡兰等地发现之佛迹,见不一见;再如中国之各处石刻,均能使欧美人极诚崇仰,其价值已得世界专家之评定,不待言而后知也。三、由宗教研究而及于佛教者:西人主观的宗教信仰,固以基督为最尊,然亦承认世界之各大宗教,除基督外唯佛教最高。此犹主观之评判,若以客观论调评之,佛教在诸宗教之位置,尤为杰出。四、哲学研究:凡研哲学者,莫不公认佛教中有甚深哲理在,对宇宙人生根本问题,均能与以圆满之答复,所谓和合缘生互融交遍之理也。如前德国有叔本华者,仅得小乘意义之一分,已认为超乎诸家哲学之上。再有英之罗素、法之柏格森等,对于佛教中所具之哲学,均表示为诸哲学中之炯炯者也。由此四种研究,佛教之对于欧西,其影响大矣。现欧西人民,不仅研究而已,且进一步信仰者已不乏其人。如近在锡兰地方出家者数十人。由锡出家后而回欧者,亦有多人。再如德之柏林及英之伦敦,有锡兰人建造佛寺及组各佛教会,是皆由信仰者组织而成之也。

  六 欧洲佛教之近况欧洲佛教之创设,已见前述。最近又有日人在巴黎设日法佛学院,系二国合办。彼初有多数不信宗教者,指基督天主而言,后从哲理而研究之,乃成为佛教之教徒也。亦有既信宗教而于诸宗教作统合之研究,觉佛教中义理之超越,非余宗教所能望及,由之舍余而专一者;斯皆不乏其人。复有一二学者,教授于诸大学,引起一般青年研究佛学之兴趣。故知欧洲之佛教,不外一信仰、一研究,而组成欧洲最近之状况也

  七 美洲佛教之近况美洲之佛教,有由大西洋传入者,有由太平洋传入者。美国文化在未独立以前,均以各方面之输入为转移,故美之西部与东部,其文化颇不一致,如纽约是受欧洲之影响,对佛教多由宗教研究而信仰之。再如加里福尼亚等地。日人已在彼设有佛教会,为东方民族所居者,各色人皆有,即信印度之婆罗门者亦不少,日人在彼设佛教宣教所数十处,听者多美人。再如檀香山,有本地之土人与中国人约十万,日人在彼则有十余万之数,而美人反少,其中美人之信仰佛教者,较之美国他处为尤多。故前有报载,今年檀香山开世界佛教青年联合会,中国亦将有参加之事,此佛教在美国之状况。以西部与东亚关系较切,故信仰者多,而东部与欧洲近,故研究者多也。

  佛教发源于南亚,而渐次传播于世界,今尤有蒸蒸日上之观。独惜中国系之佛教,在世界上尚无若何贡献可述,此诚愧憾万分之事。近来既已能唤起欧美人对中国佛教之注意,尤须谋整顿而贡献于世界。此不但佛教之幸,亦中国人全体之光荣也,诸君其亦乐而发展之欤! (宏度记) (见海刊十三卷四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