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判摄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佛法一味论之十宗片面观

佛法一味,所谓“内证离言,应机巧说妙法味”。而一味之佛法,从一种方式以言之,可别为教理与观行之二门。由教理门以言之皆教理也,由观行门以言之皆观行也。今且就观行门略论之。

  观行门可大别为真空观行门与假相观行门。行门之所契达者,皆为空假不二,假空俱非之中实法界。而中国所传十宗可系列为两行如下:

 

 

成实、俱舍二门,可达中实法界一分之择灭涅槃;中观门、唯识门以下,俱可达中实法界全分之无上转依。然建立“中实法界观门”者,则为天台华严二宗,故天台以真空观融摄假相观而成空假双遮双照之中道。而华严以假相观融摄真空观而成假空俱存俱泯之法界。然真空门妙极于禅宗,而假相门妙极于密宗,故行证之妙门,独于此二为崇。盖天台、华严着重于玄妙的描写,致行证反成无力也。至律宗之戒律为观行定慧共依之基础,且为建立流通各观行法门于人世之必循仪范,了然可知,不待更释。唯净土宗之往生十方净土,在现行之意义上,若达行证之极,虽成实,俱舍亦证涅槃而无待往生净土,然为一生未能极证而防退堕计,则皆有托庇于某一佛圣的清净国土之需要。不唯禅宗有“有禅有净土”的修法,而密宗亦有密严、香拔拉等。成实俱舍虽未明求生他方佛净土,而亦有期生得闻佛法的有佛法国中之意。今各宗间之通行之净土门,以西方极乐与兜率内院为最广。上生兜率内院以亲近弥勒,则虽不谈他方佛土之声闻众,亦可依归;故诸净土门又以兜率净土摄机为普遍焉。

  前二系列中禅密二宗,为空相二门最高极诣之对峙双峰,其直趋行证之力最强,故其自尊而抑他亦特甚。禅宗则自称“宗下”、而以“教下”概称其余,密宗则自称“深密”、而以“浅显”概称其余。要皆禅宗或密宗独盛之后,禅宗语录与密宗咒轨有自成一藏势,乃于一味佛法中发生如此绝然对峙之分别耳。然此非囿于禅宗、囿于密宗者所能知,而在深入禅或密之热诚者,又万非冷静之理智能致其感悟;故此虽为博达教义教史者所明见,卒无以解习禅习密者之囿焉。(见海刊十五卷四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