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法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为军政当局开示

──十六年四月在福州功德林说──

  ‘诸善信于佛法有何讨论’?
  众等问言:‘我等投身党国,为民谋福,心不自安,愿闻法以安之’。
  答言:‘安心为学佛之大事,昔达摩面壁九年,有神光者请益安心,达摩答言:
  “将心来与汝安”!神光云:“觅心了无可得”!达摩云:“与汝安心竟”!当知此心如虚空,无声无色,无是无非,无爱无怨,无安不安,无有分别,无分别心,即为安心。彼世间法,皆为假合,本来面目,当体即空,法无有法,心何所心?于此悟得,无明便破。复次、心相亦有为法,缘生相生,缘灭相灭,变幻无常,不可必得。以无可得,佛生何别?无分彼此,亦无始终,上下内外,心境皆空!心境空故,心何不安?如此安心,即观自在菩萨之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复次、佛生之别,唯在此心。迷惑颠倒,妄想分别,烦恼不安之心,为众生心;普遍平等自在正觉大慈大悲之心乃为佛心。以此佛心,发菩萨行,勇猛精进,方便度生,如是救国!如是利民!我为饶益有情,降魔除敌,何所不安?但当确证此心,为慈悲之佛心,则天下归仁。如此心稍涉利己之私,分别不定,则一举一动皆无可安。若能正觉慈悲,则方便勇猛,爱国救民,即真佛法。今有三句以为总持:一、真如而正觉,二、正觉而慈悲,三、慈悲而方便’。
  众复问言:‘先总理为国救民,行此三民主义,如彼民族似不相同,如何契于佛旨’?
  答言:‘佛法方便,本无定相,应时应机,随顺设化。倘佛生斯世,亦必由今之道变今之俗,孙总理之民族主义,亦佛菩萨权巧方便,皆自其大慈悲大勇猛心中之所流出。故民族主义,容有平等互助之精义,为进入大同之门径,为压迫而说民族,为求平等而说解放。如果解放,一切平等,世界大同,复何民族?故是民族,非攻击性,侵略性;大慈大悲,平等自在。佛为众生方便济度,倘此众生尽已得度,与佛平等,佛复何所行其方便?但此民族方便,亦当以慈悲道德为本耳’。
  众再问言:‘我于敌人,视之为魔,可乎’?
  答言:‘仁者无敌,敌慈悲者,自成魔类!佛不魔视,失慈悲心,自心不魔,诸魔自伏’!
  众闻已,欢喜信受。齐言:‘我心安矣’!(耀南记)(见海刊八卷八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