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文丛─缘起.宣言.启事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沩山僧农村设学通告

现在一般讲经济学者,以为人人能生利,则人类之生活发达,可享优裕之幸福,因专注重生利方面,遂病佛教徒为人类之赘疣,是分利而不是生利的寄生虫,此余数年来欲积极进行改革僧伽之弊端处。尝闻我佛所制,乞食资生,求法资慧。亦依时地转移,我国自唐以来,江西百丈禅师,有向钁头边觅生活,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语;而湖南南岳让师,沩山祐师为禅风最昌之地,尤当有一赓续先哲之遗烈,适应时机以导全国僧众之前路。兹就沩山祐祖道场,建设规模,实行农僧制,凡我僧侣,不能从事学业而愿从事农作者,由寺职员,验其技能,出资招集,长年植林种田,以为佛教僧众之生产,用作修道资生之基本,则太虚有厚望焉!

  告沩山职员应即进行筹备之事开列于后:
   一、予于南洋,已曾与信徒接洽,可募捐以谋修建,但须俟明年再前往耳。
   二、招集能务农、种田、开山、植树之僧众,实行僧田僧种,先设一僧农村,再推广各沩山田地区内。
   三、就僧农村设立夜读学校,以补充农僧及各农人之补充教育。
   四、就寺内设僧众补习学校,每日上一点钟课,余时出坡工作。
   五、就各校内时集当地僧民,为佛教之讲说。
   六、劝各山民信佛教,及由性监院代吾说三皈五戒。今委任性修监院师为予驻沩代表执行代理住持事务,遇事随时报告,及便宜处决。并传知合寺大众与各护法皆悉,其慎重行之!

  沩山密印寺住持太虚白(见海刊八卷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