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序跋.外序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阴符经称性直解序

──宣统二年四月作──

  庚戌三月,太虚游广东,寓白云山双溪寺。长老月宾上人,当兹郢匠也,宗说两通,治道綦笃,日从之亲炙道妙,熙熙然犹坐春风中焉。久之、出所著阴符经称性直解曰:为我序之。太虚披览一周,思想晶莹,意趣玲珑,非深于禅者不能!不觉舞蹈而起曰:初太虚于金陵,获杨文会居士阴符经发隐,见其翻破千百年丹诀,兵术之陈案,特开新想,释以佛理,尝读而好之。今又获睹此解,真有如在山阴道上行,愈进而愈胜,弗知当用何等笔墨,何等语辞,始能摅出胸中之欢喜欣羡也!

  虽然,太虚浅学人也,圣经子书,所窥几何?虽寝食佛教已历年岁,谫陋之见得,抑又可想,乌足以序此?但天性人也,人人实同具之,就吾所知,姑妄试论,庶几亦无咎乎?请尝言之:夫道大无外,小无内,前无始,后无终,愚夫愚妇与能之,岂东西之固间,而古今或异耶?然其极也,维圣哲亦有所不能尽,故高明于道者,精微于道者,广大于道者,湛深于道者,随时随地恒有之。而穷乎道者,统古今、一东西,实唯佛陀而已矣。

  抑吾人之崇拜佛,皈命佛,非皈命其偶像,崇拜其神异也;乃崇拜其悲智之兼大,皈命其道理之独妙也。夫佛之悲智,造化不能与之并,大地不能与之参,固矣!若其言道理,则若孔子、若庄子、若列子、若老子、若墨子,以及古今东西之圣哲贤豪,著书立训,相为出入者,果枚举所不胜也。然而通此则壅彼,浅得则深失,求其能契纯合全者,未始暂见也。今不意于文烟字海中,乃有此之阴符经,与佛理表里相彻,始终相贯,且直登智悲同一无尽之床而噬其胾,不亦大奇欤!

  然法华不云乎?治世语言,资生事业,皆与实相不相违背,窃恐与佛理相贯彻者,正不仅阴符经为然也。今而后我知研究佛学者,以佛理融会古今东西之学说,将层见叠出,弗复有底止耳。盖昔人用内典解外书,虽亦甚多,而说到水乳交融,天衣无缝,复能山还他山,水还他水,不离宗旨,无矫揉割裂之病,良唯此解为最!开后世无限灵趣,得不以首功属之乎?

  上人性高洁,行事不茍,惟言及宏法,则汲汲若不遑。于阴符经称性直解之外,更有觉道歌一,广东自治会心经讲录一,皆理丰文茂,简括清亮,其才智之天纵,诚非寻常可及者!呜呼!倘亦所谓荷如来使命者欤!庚戌四月,佛子太虚谨序于双溪之幻住室。(见佛教月报第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