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序跋.外序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佛教各宗大意序

佛教各宗大意,黄君忏华之所著也。君于民国十五年夏,访余上海寓园,余始识之。然于未面前,固尝见君关于佛学之论述矣。曾涉及各宗判教之得失,一谈之下,辄相莫逆于心。自是以后,于京组中国佛学会,于沪办中国佛教会,皆历经相与研讨商略者也。君于从政之暇,恒时时为佛学之精究,近年乃有佛教各宗大意之编。每成一种,即出求校订,但余来去新京,每匆匆未获终卷。顷全书纂竣,计共分四辑:一辑为俱舍、唯识、律宗三种,二辑为成实、三论、禅宗三种,三辑为天台、华严二种,四辑为密宗、净土二种。前加佛传史纲为序辑,而冠之以导言,条理井然矣!此各宗为梵华二土佛教之所汇,然各系方俗时化,在今殆将成历史之陈迹;故各宗学之研究,无异佛学史之研究耳。第笃行之士,得其一宗,厘然有当于意,亦未尝非起信趣修之一种方便。其能遍探异文以究其教原,综观各宗以通化演者,则尤为时机之所尚。

  此书敷义明澈,属辞精简,其将大有益于学者之解行,盖不待语矣。其尤善者,不囿于台、贤、密尊自卑他之教判,亦不涉乎性、相、禅是此非彼之论调,而又能辑归其类,有其统绪,此可见君之学无常师,与辩才慧业之闳肆也欤!惜余又溯江赴汉,不及尽读,而君坚请序之,乃勉题数语云耳。民国二十一年六月二十一日,书于南京之世界佛学苑设备处。(见海刊十四卷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