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序跋.外序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慈宗三要序

远稽乾竺,仰慈氏之德风;迩征大唐,续慈恩之芳焰:归宗有在,故曰慈宗。三要者:谓瑜之真实义品,及菩萨戒本,与观弥勒上生兜率经也。义品、戒本,慈氏之说;经则释尊谈慈氏者,故皆宗在慈氏,如次为慈宗境行果之三要也。

  夫世亲大师尝集境行果为三十颂,回施有情;护法诸师解之,大义微言灿然矣!

  是曰成唯识论。第明境繁细难了;而制行期果,又非急切能致,慧粗者畏焉!或耽玩其名句味,乐以忘疲,不觉老至,造修趣证者卒鲜!今易以解此真实义,持此菩萨戒,祈此内院生,既简且要,洵为人人之所易能。然真实义诠境之要,菩萨戒范行之要,闻者殆无间然;至观上生为获果之要,必犹难首肯,兹申论之:

  夫知有无上菩提,又知有已得垂得此无上菩提者,复知自他有情皆有能得此无上菩提之因性,且尝自期于必得之者。顾人命在呼吸间,一旦无常,即成隔世;若于生死犹未自在,非藉佛菩萨摄持之力,则于所志之事,诸趣流转昧忘可虞,故须急欣净土、亲上圣之务;否则上无以圆大觉,下无以济含识,近无以净一心,远无以事诸佛,不亦唐功寡效乎?然十方诸佛刹,虽有缘者皆得生,而凡在蒙蔽,罔知择趋;惟补处菩萨,法尔须成熟当界有情,故于释尊遗教中曾持五戒受三皈称一名者,即为已与慈尊有缘,可求生内院以亲近之矣!况乎慈尊应居睹史,与吾人同界同土,而三品、九等之生因,行之匪艰,宁不较往生他土倍易乎?一经上生,皆即闻法不退大菩提;与往生他土犹滞相凡小者,殊胜迥然矣!故斯经实为一生成就不退佛果之秘要,曾发无上菩提心者,不可不奉持以靳向焉!甲子元旦之旦,释太虚敬叙。(见海刊五卷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