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自传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住净慈寺与讲经北京

一四 住净慈寺与讲经北京

  辛酉──民国十年──正月,海潮音第二卷第一期出版,社董王韵香等来函不满,善因亦觉得有藉我指导的需要。乃商量从第二期或第三期起,善因来杭州兜率寺编辑,仍由沪中华书局印刷发行。至二月初,净慈寺住持鸿定因负债及他种关系,无法维持,由寺中闭关的因原──华山徒侄、及副寺如惺──华山徒孙,提醒鸿定请我接任净慈寺住持,与鸿定、因原、如惺几经磋商以后,决定于二月间进院,继承已故住持雪舟老和尚法统,与鸿定为法兄弟。进院时,由慧明法师代宣法卷,邑绅汪曼锋及诸山住持等到寺证明,担负移交债务一万五千数百元。在进院时付还者四五千元,系由奘老及大慈等代为挪借而来,其余转改存据由常住陆续清还。库房请如惺为监院,智信为副寺,组织各属职办理,所有常住收支悉归库房,我但督察监查;客堂请玉皇为知众。因原等为知客、纠察、书纪,一切皆称顺利。

  进院前、先有杭州测量局职员如如居士等,与各界信佛人士,发起请我在幽冀会馆讲演唯识三十颂。所定开讲期,即在进院之第二日。我初到则忙于接收支配寺中事务,旋又劳劳讲演,遂对于俗习所重的回拜诸山不无疏略。白衣寺的慧安等,传闻有因此挑眼者,为后发生纠纷的远因。唯识三十颂本为佛学中最专深艰奥的,我尽量以通用明显的言语为解释,收得初听底人也能达义的成效,引生杭州各界多数人信仰。如如居士所录的唯识三十论讲记,后来亦有单行本流通。

  我如此费事的接主净慈寺,原抱有先从此处整理成一模范僧寺的奢望,故与一般人以做方丈为达到收获名利目的者大异其趣。所以我安排稍定,即着手为内部僧规的严肃及寺弊等的清除,寺中吸鸦片的有五个人,皆使搬永明塔院或寺外他处住,限期戒除;如不能戒除的,遗单出寺。先各处寮口多有私造荤腥的小灶,尽皆拆除,只留斋堂后的大厨房及库房边的小厨房,禁止寺僧私营饮食。积极方面,则修理运木井的济公殿,陈列普通佛学书报作通俗宣化,专派人司理其事。各处招待斋主、香客、来宾的房屋,亦加整饰,以清洁卫生为主。并将大殿佛像装金庄严,改安住僧众的禅堂为角虎堂,坐香三枝及朝暮课诵二时,以标提净慈寺开祖永明寿师的禅净双修宗旨。道风初振,法誉渐隆,是年春、夏间的香火经忏,几将追踪灵隐而并驾齐驱。盐商周湘舲来寺作水陆后,发起修建钟楼,常住的收入已能偿去旧债十分的三四。我乃定期于夏间在斋堂公开宣讲华严净行品,办永明学舍,置黑板桌儿等,筹备秋季开学。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开讲净行品才二日,即发生杭州某小报破坏名誉的诬蔑文字,并有慧安等一部份所谓诸山住持的,摭为呈控官署的根据。我一方面镇定的继续讲净行品,一方面遂不得不分劳身心以应付此种魔障。

  白衣寺的慧安,以清季就在浙江僧教育会鬼混的缘故,有杭州僧界地头恶霸的身分。我鄙他的为人,不稍假颜色,他因妒生忌,早有伺隙而动的阴谋。加以有一温州僧又度,从民国六年即来来去去跟了我四五年;我因其无聊不上进,使去灵隐寺等处参学。几次来要求我入净慈寺充一职司,我拒斥未许,竟衔恨肆为刁唆。适鸿定亦由鸦片未能如期戒除;虽有净慈寺退居寮小洋房三间,亦不便回寺安享。又度挑拨以偕向同乡的浙江第一师长潘国纲哭诉,而第二师长张载阳,为同善社奉为首领,以我批评同善社的关系,亦甚嫉忌;由此种种背景,以又度的牵线怂恿,因有慧安的出头控告。慧安劣迹昭彰,虽不为正信佛教缁素及地方正直官绅所齿,但警察厅长夏超的部下,有与他亲密的人,可仗为有恃无恐的护符,魔势张甚。我因非摧折魔势不足建树法幢,所以亦不稍示退让以求妥协和息,乃堂堂正正的与若辈周旋。从杭州的报纸辩论到上海的报纸,从杭县的公署上诉到省长公署。而立在我一方面为有力援助的,则为杭县王蔼南──吉檀县长及杭绅汪曼锋等,在上海新闻界则康寄遥等,在北京则为汪大燮、夏仲膺等,在内则玉皇、智信、大觉,亦皆忠心耿耿的维护。言论是战胜了,官署则搁滞于省长公署,相持不下。到秋初、北京政军商学发起盛大的辛酉讲经会,安置讲座于广济寺,请我前去讲法华经,我乃乘机将永明学舍暂停开办,赴京讲经。过上海时,史一如曾引关絅之来拜见,关已皈依楚泉,初发心信佛。

  讲经会的办事人,即为现明、胡瑞霖、马冀平、王虚亭、周少如等。我从上海偕史一如趁天津轮船前往,过烟台曾登岸游览,到天津换车入京。车上有包承志──寿引──投刺晤谈,谓去年圆瑛进京讲经,从者如云,以我只偕史一如带些少的行李,大出意外。到京有排列车站的四众佛徒数百人迎接,即乘预备的汽车抵广济寺休息。隐尘、元白等亦仍由湖北来听讲,大勇去春由金山到五台住,此时也来听讲,常听的为释远参、庄思缄、夏仲膺、蒋维乔、胡瑞霖、马冀平、林宰平、龚辑熙──即能海、朱芾煌等,熊秉三、张仲仁、叶恭绰等,亦同来听。周少如记录成的法华讲演录,亦当年就在北京出版。那年、有的时候我每日讲七八小时:蒋竹庄等一小团体,请讲因明;元白领导的一个女众团体,为讲大弥陀经;远参、另为讲梵网经;又为大勇、王虚亭等一小团体,讲金刚经,有大勇记录的金刚义线。平政院长夏寿康等数百人,亦就在那一年求授三皈。

  有一在北京传密宗的日本觉随阿阇黎,已得梅斐漪等的信崇,亦时来笔谈。他的意思,是来中国访一可以传密宗的,要把中国唐时传入日本的密宗,再完全传回中国,他寻得只有我堪膺此选,所以再三劝请我到日本去学密宗。元白等以他是日本人,深抱疑怪,我亦未有去意。而大勇发心一试,遂决由大勇从觉随东渡。中秋节、隐尘等陪在圆明园赏月。王虚亭曾约我率大勇访段芝泉,大勇屡去与深谈佛理,段芝老亦从此始决心信佛。民九来,北五省旱灾甚剧,冶开代表上海的佛徒到过天津放赈,庄思缄、马冀平等,乘讲经会发起佛教金卍字会,以我领衔,列全国著名佛教缁素百余人组织成立,由马冀平主办数年,道阶法师及庆圆亦殊努力,教养灾童至三四千人,甚着成效。十月初讲毕,并由讲经会呈徐大总统赠南屏正觉一匾,公推倪谱香陪送回杭。车上遇张仲仁先生以梁漱溟新出版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借阅,后来作了一篇评论登在海潮音上。

  趁我离开杭州的时候,浙江省长沈金鉴,以潘国纲等面子关系,竟推翻杭县的原判,撤退我净慈寺的住持。我在北京闻及,即声明不服,上诉于平政院。平政院亦即行文浙江省长公署,要将全案提京审理,乃仍归搁滞。我回杭时,倪谱香邀集康南海等名流及杭地信徒,大吹大擂的抬徐总统匾额送我回净慈寺,并发起在西湖省教育会公开讲演心经三日,曾另有倪谱香的心经讲录在海潮音发表。杭州的魔众,竟亦无如之何!但此时净慈寺感困难的,则寺中如惺,因原等受同乡恐吓,已怀首鼠两端。而影响所及,经济来源大为枯竭。隐尘等闻悉,借二千元,推性白携杭以便维持,并邀我同去武汉度年。我乃决将如惺、因原的职务解除,以库房交智信、客堂交玉皇共同保守。与陈性白在轮船上过了年,正月初一泊汉皋。直至次年夏初,我决于武昌办佛学院,乃将净慈寺交还鸿定,兜率寺亦同交卸。以得陈性白、陈鲸量、倪谱香、普照、大勇、奘老、瑶峰、玉皇、智信办理交代,并段芝老的遥电声援,幸未吃亏!这一年的海潮音变故亦多,善因在杭州,至五六月又迁上海租屋编辑,以便校对;于十月间、病剧,力求返湘,几致停顿,遂定于十一期起,迁北京由史一如编辑,大佛寺流通处发行。但投稿方面有新的开展者,在春间已有唐大圆的文章,入冬后张化声亦有新颖的论文投寄,更有张希声以俱舍论著述、刘洙源以唯识论著述长期续载。并因张希声、朱芾煌,悉有韩德清──即清净居士──从道德学社回心信佛,研究俱舍、唯识,已有专精的成就。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