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欢迎罗达克利西那先生致词

──三十三年五月在汉藏教理院讲──

  今天惠临了印度大学的罗达克利西那校长,我们应当很至诚地欢迎!印度大学在佛经上叫做波罗奈的地方,就是鹿野苑的所在地。此地是印度古文化的中心,亦是佛陀初转法轮之所。四五年前,我曾到其地,住一星期,访问许多团体,而印度大学即被访到之一。我访到印度大学时,承该校代理校务的一位工程师领我参观,其规模至为宏大,建设都是新的,非常完备。那天该校开欢迎会请我讲演,听众有五六千人,人的多与校舍的大,都有我们汉藏教理院的百倍。今天我们这里欢迎罗达克利西那校长,觉得太不够了!但是校舍、人众虽不及,而我们欢迎的心情,却是同样地至诚,同样地热烈。因为我们仿佛欢迎从前印度来的高僧古德一样,所以我们欢迎的诚意是很够的。

  此次罗达克利西那校长之来中国,是教育部因中印教授交换请来讲学的头一位。大家要知道!罗达克利西那校长,是印度哲学的权威,同时也是世界上讲印度哲学的权威,所以他常到英美各大学去讲印度哲学。现在他拿印度哲学文化来告诉中国,同时也要研究由印度传到中国来二千多年的佛教,并考查中国的儒、道文化,他这工作是有伟大的意义的,因为他来中国讲的是整个印度从古到今哲学文化,来中国所研究考查的也是整个中国从古到今的文化,由交互地研究了解,再把中印综合文化宣扬到欧、美去,使欧、美人了解整个东方文化。现在全世界都在苦相争斗,而有思想者所共同希望的是世界永久的和平。罗达克利西那校长尤其有志于将整个东方文化发扬到欧、美去,使之成为创造世界永久和平的因素。因此、罗达克利西那校长此来,是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佛教徒所特别欢迎的!

  中、印文化之关系,从前大概只是将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印度过中国来的人,最著名如摩腾、罗什等;中国也有去印度留学的,如法显、玄奘等。两方往来,总在千人以上,但这都只是印度佛教文化传到中国来,中国传入印度的却不多,这是中、印文化过去的一段历史。就近代来说,民国十二年印度太戈尔先生来游,他一方把现代印度文化传入中国,一方在他的印度国际大学里设了中国学院,将中国所有的如儒道文化也研究起来了。所谓现代印度文化,就是把印度古今所有各教的文化综合研究之,此即所谓“印度教”是也。印度大学特注重印度各教文化,而罗达克利西那校长,即为此种研究之代表者。所以、兹有欢迎诗一首云:‘自昔佛曾华贯注,乃今儒与梵交流,人间共感相争苦,永缔和平祝此游’!这是我们欢迎的诚意!我们现在请罗达克利西那校长给我们讲演!我们在这里研究的汉藏佛教,都是源于古印度的,可说对印度古文化研究已有了基础,所以我们希望罗达克利西那校长把近代“印度教”的综合文化,绐我们一个扼要的指示!(弘悲记)(见海刊二十五卷九十期合刊)

  (附注) 本文自“汉藏教理院欢迎达克利西那先生记”录出。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