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为国家与佛教着想应努力实行菩萨行

──二十九年四月在马来亚升旗山双庆寺讲──

  华智方丈与我三十年前,就在谛闲法师处听四教仪;当时同我听讲的,还有他的师父、法师父许多人,后来在江浙常常见到。这次到槟城,才知道他在南洋,旧雨相逢,格外亲切!令我忘却双庆寺是在海外。刚才提到的谛闲法师,是近代天台宗的名德,而华智是他一脉相承的法孙。我本人、最初是参究禅宗,同时研究天台、贤首,而后来研究提倡唯识,近来则修菩萨行,不名一宗。

  佛法是从大觉海中流出的,法华云:“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又云:“汝等所行,皆菩萨道”。我今在各处宣扬及提倡的,都是菩萨行;菩萨行是从根本智上明一切法皆空,而空性平等,故菩萨种种行门,都是众缘集起的关系,从缘起上而生差别的。只要遇到佛法的缘,一见佛、一闻法、就成了种子,将来均是要成佛的。故经中又说:“十方国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空性平等,缘起差别,所以佛法无定相;机缘所在,即佛法所在。

  现在中国正在复兴起来,佛法也就要复兴了。过去中国各种文化衰落,国际地位降低,而佛法也随之衰落。现在中国争取自由独立,并树世界正义的和平,在这种进行中,对于侵略的要去除,故我们也要为国家努力。我们佛教徒,都要共负国家抗战建国之责,促其实现;同时、将佛教也复兴起来。故我们要赶快的上前去。

  菩萨行是方便多门,没有一定的限制,所谓“识得佛性义,当观时节因缘”。在此种意义上,最切要的菩萨行,就是救国救民,如布施救济伤兵、难民,作种种利益的事业;不但自己如此,并要教他人同行。我们要将国家和佛教复兴起来,不但是为着我们中国,同时是要救世界人类。我们应一方办佛教专门教育,一方并须努力普通教育,以及种种文化教育事业。

  我们这次经过缅甸、印度、锡兰,为他们解除误会,对于我们国家生起同情,并组织世界佛教联合会,国际佛教大学。而锡兰全国上下,都是佛教徒,他们僧众及佛教徒教育很发达,与他们细谈后,才知这是近五六十年复兴起来的。过去五六十年前,他们的佛教情形,与中国现在的差不多。复兴佛教的,就是有两位法师和几位居士。现在锡兰有一巴利文学院,有八九百名学僧,其他数百人的,尚有多处。又有达摩波罗居士做国际佛教宣传事业。另一通神学会,办教育事业,从幼稚园到高中,共有三百多所。

  现在中国的民族、国家,正在复兴中;我们为民族着想,为佛教着想,要拿出菩萨的大无畏精神,实行六度、四摄,这才是真正的大乘。(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