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中锡佛教应有密切的联合

──二十九年二月在科仑坡全锡兰佛教徒大会欢迎会讲──

  今天承锡兰佛教徒开会,并蒙各派的僧众领袖和首相代表锡兰僧民众欢迎,这是非常荣幸的!

  由中国佛教历史上,知道狮子国在阿育王时代,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也传说有佛教徒在秦始皇时代到中国,但佛教正式传入中国,那是汉明帝时。中国、锡兰,这两个最古的佛教国家,如刚才首相所说,有很长远的关系。所以要想佛教普及世界,中、锡两国的佛教徒,应该密切的联合。

  佛教原始有巴利文和梵文的两糸,锡兰的佛教是以巴利文为中心,到现在还能保持佛在世时遗风,不但教理精纯,而僧众戒律亦尚严净。中国佛教由梵文传入的较多,巴利文亦有传入。

  就佛教本身来说,要有深造的学习、修证,同时、亦要有宣传的组织工作。世界各国的佛教,有些有一宗一派的组织,而缺乏全国统一的组织。今贵会能有全锡兰统一的组织,把九十余个佛教团体联合起来,自然力量非常充实,所以对贵会更加钦佩!中国虽然也有佛教会的组织,我也曾到欧美去传教,并曾创办世界佛学苑,但成效不多。前月在印度鹿野苑摩诃菩提会,曾发起复兴印度佛迹国际委员会、和国际佛教大学。这我不过继承锡兰佛教徒参加做世界佛教运动罢了。

  印度佛教的复兴,是有待于锡兰佛教徒共同工作的,希望贵会参加努力!今日承各位对于我们的鼓励,令我们增加复兴中国佛教的勇气,相信不久中国可得到荣誉的和平,请诸位到中国去再开世界佛教大会。(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