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菩提场之念佛胜义

──二十四年十二月在香港菩提场讲──

  今日到了菩提场,各位正在举行佛七胜会,至诚念佛;这是学佛修行上必做的工夫。因为、没有天然的弥勒,自然的释迦,佛之所以成为佛,不是在迦毗罗国的王宫里就已成了佛,乃是经过几多年苦行后在菩提场始成佛的。所以、我们现在既同在菩提场,就把佛在菩提场成佛的意义稍为一说。

  菩提场、就是成佛的道场,佛在此证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地方。阿耨多罗、此云无上,三藐三菩提、此云遍正觉;合而言之,即无上遍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略言之、则曰菩提。但菩提是通于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佛果菩提,而声、缘菩提是遍而未遍;菩萨于菩提虽遍而未满,故是有上;唯佛所证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方是无上遍正觉的菩提。所说菩提场的菩提意义,就是根据如此。再明显的说,菩提场所以成为菩提场,即由于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此地;而佛之所以成为佛,也就是成就此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不证菩提,就不成其为佛,也无所谓菩提场了。所以各位现在念佛,应不为一佛的名字而念佛,亦不因佛像庄严相好而念佛,更不因佛有神通奇迹而念佛,若是从这些肤浅的观念为出发点而念佛,皆不得念佛的真义。念佛的真义,是要确知佛是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对于菩提有深切的认识,则念佛即念菩提,念念不离菩提,念念与菩提相应,能如此,才可名念佛。

  复次、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上说成佛,其意义亦有浅深的不同。因佛具有三身,即是法性身、受用身、变化身。法性身就是诸法平等的法性,若观诸法若事若理,若色若心,若假若实,若因若果,皆是无相性空,此空所显之法性,唯佛圆证,故名佛法性身。受用身亦名报身,有自受用报身与他受用报身:自受用报身是佛自所成就的功德庄严,不但凡小众生不能测度,即等觉大士亦如隔云看月,不知底蕴;他受用报身、就是佛及初地菩萨以上乃至等觉大士所现之身,如梵网之千华卢舍那身,华严之毗卢遮那佛等是。至于变化身,则有三类:一、大变化身,即是佛为四加行定中菩萨所现之身;二、小变化身,即如释迦牟尼佛为吾人所现的身相;三、随类变化身,即现大现小,现老现幼,上而菩萨、罗汉,下至飞禽走兽,随于机缘,无所不现,如观音菩萨之现三十二身,都是随类变化身所摄。凡成为佛,必然具足以上所说的法、报、化三身,若缺一身,即不成为佛,因此没有不具三身的佛的。

  但是、佛虽然有三身,而佛之所以显其为佛的特殊点,是在于佛的自受用身。因法性身是生佛平等的,众生虽然没有同佛一样究竟证果,而亦是究竟具足的,故在法身言佛,不能显明佛的特点。至于应化身,或大、或小,或随类变化,都是随机化度,方便而现,亦显不出佛的特点;而广义的应化身,亦摄他受用身,因地上所现的他受用身,都是应机设化的性质;同时、他受用身亦通于菩萨所现之身。又广义言变化身,如我们梦中所现之身,在香港而梦见自己身在上海,日间所不能做的事,夜里亦可做到,这亦是属于变化身摄。所以、在变化身,自然见不到佛之真相,佛的真相唯在自受用身。虽然菩萨亦有自受用身,而智力没有佛的自受用身圆满,因佛得成自受用身的要素,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说一个譬况:我们人类赖这个色身报体,所以能继续维持生命,若这个色身坏了,生命就随之死坏了;佛和自受用身的关系亦是如此,若无自受用身,失了佛之所以为佛的特质,佛即不成其为佛了;而自受用身即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我们在菩提场念佛,应该明了此义!

  譬如人有人报色身,名之曰人,佛有自受用身,名之为佛。而自受用身,即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再简言之,也就是四智菩提。四智菩提的生起,就是转第六识成妙观察智,转第七识成平等胜智,转第八识成大圆镜智,转前五识成成所作智。由转八识成四智,方成菩提,若缺一智的即未圆成。又就四智说,平等性智和妙观察智,初地以上的菩萨皆能现起;至于五识转智,是随第八识而转,由第八识转成大圆镜智,前五识亦随之转成成所作事智,成就第八识上一切增上的功德;这第八识转智,菩萨不能而唯佛能之,故佛之所以为佛的特点,又在第八识转识成智;由第八识转智,平等性智和妙观察智的功德,才得清净圆满。因此、菩提所以成满的焦点,是在四智中的大圆镜智,大圆镜智显现,一切佛果功德都清净圆满。所以、我们在凡夫位中念佛,念念即转万法所依的第八阿赖识为大圆镜智的究竟佛,如此念佛,念念趣于大圆镜智中,方是最真切的念佛,最殊胜的念佛。

  现在和菩提场各位念佛的有缘人相聚,所以来说一点念佛与成菩提的殊胜意义;希望由如此的念佛,去了解、认识、体验到菩提!二十四、十二、七。(竹摩记)(见海刊十七卷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