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怎样发心报恩

──二十四年在宁波七塔寺报恩佛学院讲──

  今天偶然到这里来,与各位说几句话,就是要劝各位发心。发心的根本,就是佛法中救度众生的大悲心,和求成正觉的菩提心。发大悲心者,就是施种种药,应种种病。现在就依据七塔报恩佛学院,报恩二字来与各位讲讲。

  报恩,可以为修行的资粮。据心地观经,有四种报恩:一、报父母恩,二、报国家恩,三、报众生恩,四、报三宝恩。四种报恩中,最重要的是报众生恩及报三宝恩。以能够报众生的恩,就是报父母的恩。因为四生六道一切众生通通是我们过去的父母,人未有见父母受苦而不救者。从此发大悲心,是发最深切的悲愍心,去广度一切众生。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现在过去未来生身的父母;能够度众生,就能报父母的恩了。如此发心,亦就是发菩萨心。如地藏本愿功德经明地藏菩萨所发的大愿,在往昔劫中行孝本事,发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现今还在地狱代众生受苦。此以大悲心救度众生,就是报父母恩的一个例证。又如目莲尊者,天眼观生身慈母在生作诸恶业,死堕地狱受苦,乃往求释尊开示救母的法要,发起盂兰盆胜会,生母得救升天,并度一切众生离苦。这是以报父母恩而报众生恩的一个例子。既是一切众生通通是我们过去的父母,现今都落在生死轮回,或在地狱里受苦,可悲可愍,于是发心救度一切众生。众生不尽,誓不成佛。那末、报众生恩就是报父母恩,合起来是大悲心的作用。依此大悲心去求学,去修行,我们就是学菩萨道,修菩萨行。菩萨见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生生的父母,故发起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行菩萨道,利益众生。诸位既已受菩萨戒,理当随顺菩萨发心修学,则所学的皆是菩萨之学,所修的皆是菩萨之行。若不如此发心,所修学的也不能直达无上菩提,楞严经所谓“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是也。

  既发此大悲心,还要求救度的方法,否则入阱救人,自陷其身。度生的方法,须向三宝中去求,惟三宝中有这种方法,可以救度一切。从佛法僧来讲,佛是大觉能仁,自己早已发明了救脱生死苦恼的办法,证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地位;又能愍一切沉沦受苦的众生,教一切众生依此方法而达到与己同样的无上菩提。然佛所觉悟的一切法,就是众生本来具足的。但众生被三惑烦恼所迷昧,故自己不知。佛不过开示指导,使众生本来具足的一切功德,照佛法去行,得完全开显而已。从凡夫的地位发心,乃至达到部分的觉悟一切,就是真实承佛家业,而能代佛宣化。故既发大悲心救一切众生,而报世世父母之恩,其救度的方法,舍三宝外是得不到究竟办法的。纵有别种相似的方法,也不能真正离苦得乐,结果仍在轮回而已。故惟三宝能救一切众生出轮回而达到究竟离苦得乐的地位。这种办法,凡是要救度众生报父母恩的大心众生,都要修学;诸位就是求这种方法之最力者。然报三宝的恩,就是报国家的恩。因为国家政治,亦以佛法中的人乘正法──五戒十善等──化导人民,而使国家风调雨顺,无诸灾变,所辖之人民相互安生乐业;将来亦可获得人天殊胜的果报。而十善法亦就是佛教信徒修学无上菩提的第一步,故五戒十善为世出世间之基本善法。圣修此善法,三宝恩固可以报,国家的恩亦就包括在三宝恩之中。故四恩只要能报众生恩和三宝恩,则父母恩、国家恩几无不报矣。求学佛法,所有的正闻熏习,都是直接间接为菩提心之增上缘。故发报三宝恩的心,也可以说是发菩提心。若能由发大悲心自度度他,而归敬三宝修学佛法,即能应病施药,就是发菩提心,修菩萨行。若诸位以此为出发点,则凡举修学世出世间之法门,皆是无上菩提行!否则就是讲通经典,皆非绝对正道之门。(妙静记)(见正信六卷十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