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对于学生救国之商榷

──二十年十月在河南大学讲──

  二千年来在中国发挥的佛学,乃是中国民族性所含有之伟大特征的表现,与救国的三民主义可并行不悖。近来日本残暴的举动,及我国连年的天灾人祸,内忧外患,真是很可忧虑的事体!而佛教以广大的慈悲之心,积极的大无畏精神,亦当于此时集合成救国的力量。然欲使外患不能侵入,内忧渐以消灭,达到全国人民自强自立之目的,其最要之义,即在国民能努力求学。因为现在的世界,非如草昧时代易以立国;现今一切国家的建立,都在专门学术基础之上,例如军备一项,由种种专门学术集合所成,非卤莽可以做到。因此、如要救国,必要努力求学才可。即以佛法救世而言,亦复如是。譬如发伟大之心,要普遍去救世界的众生,必要成就无上菩提,方真能救度众生。而这无上菩提,是由努力修学而来的,并不是空谈幻想可以成功的。又如佛经所言:‘菩萨于菩提,当于五明处求’。明、即是明确的知识,即是事事物物的专门学问,西语Sceuce 一语,亦即是明确的意义。五明处求,即是由五种科学以修成救世的功能之意义。今请先分析五明:

         

  一、声明,即语言文字之学,所以通古今,澈中外,接受前人之道德学问,融纳当世之事理文化,其利器胥在于此。如现今之学校,亦重语言文字之一科,此可见声明的重要。二、因明,系指论理学而言。在中国古代,有墨子等的“辩论学”,不过甚为简单。欧西则自从亚理士多德以后,渐次发达,至现代有所谓“数理的论理学”,确有相当进步。但如拿他来比较几千年前佛学的因明,还是比他不上。所以、佛学的因明,在现在已成了很可尊贵的科学。复次、因明是应用思想去推论事理的共同原理的,即所以推证事理之工具;如果没有因明,则不能得到普遍之定理。如现在所说明确知识,不仅是由听见看见所能成功,必由思想的推究方能成功。换言之,欲成功明确的知识,非要有因明的学问来整治不可。三、医药明,乃为病理的探究与对治,及一切生理之调适而设。广义的说,人生的生理本不充足,故无时不藉营养,则凡日常生活之需要,亦皆在其范围之内了。四、工巧明,乃数学及一切应用科学等等属之。而政治经济之调协,社会制度之妥善,亦为其范围内事。五、内明,为前四明的基本学问。能将实际的知识学问,推至最明之处,即为佛学本身之学问,亦即宇宙人生一切事理最内澈最中坚的学问。世间的物理、生理、心理等自然科学,追究到最后,皆成了内明的学问。例如物理学之原子、电子,既是假设,则犹佛学以色声等皆是感觉到的假相,实际上均无所有,不过是意识随假相而起分别。设立许多假名罢了。又例如近世的生物学,考究所以成立生命之种源是甚么,或说生命的种源是从无生物变化出来的,但终无确实的证明。其他若上帝创造论等,更不能成立。而此种生物学上的哲学问题,不能推究而解决的,惟佛学的内明可以很确实的说明。就是说:才去研究生命的起源,便是错误了。佛学内明的正知正觉,乃以生命为无有始终,但在条件完备之时方显现而已。又例如心理学,言人身受各种剌激的反应,以成其所谓行为心理,则如记忆力的成立,便无法说明;佛学则说有生死相续的藏识作用,而生命无始相续流转,因此一切生命无始无终所经验的潜藏在中,随缘有现起可能,乃能说明记忆之作用,这便是原理科学通到了佛学的内明中去了。又例如世间一切现象生灭,皆由不同之环境条件而变,非普遍性,非常住性,而世人欲于其底下觅取普遍常住之本体,由是本体论乃为哲学上之问题。然而所推论了知的,仍不过是一种假设,绝非真实之体证。而能证明其实体真性的,惟佛学之“定”、“慧”修法,尽除一切之妄情颠倒,由实证常遍的真性,方能证明非普遍常住的现象毕竟如幻如化。故哲学达到根本深切之处,非修佛学之内明不为功。

  今再直从佛学而言。所谓佛,乃觉者之义,具称为无上正遍觉者,谓于恰如真相的“真如”,得到了超绝的、无对的、普遍的正觉,即名之为佛。但以众生未明到,乃常向之开示,遂有所谓佛学。由此可见佛的救人救世之学问,是与俗学不一样。因为、他由力学“持戒”、“禅定”、“般若”,而空却颠倒迷妄,发生内明之光,逮成无上正遍觉者,方有救度众生之实力。所以、人生世界之中,应当怎样去向上发展,怎样去建立国家,调理社会,怎样对于一切人生的所作为方能合理如意,都非由力学去求不可。否则、空谈救国,实际上必做不到,充其量不过是“五分钟热心”而已!必不能达到救国的真实功效!这是有心救国的青年,所急于要知到的。

  再说我国近年的外患,及国内的一切天灾人祸,致使国家时时在摇动之中。而欲以救此天灾人祸、内忧外患,都必待吾人发广大之爱国心,致力于缜密之思想学识,方能有济。彼日本以小国少数之人民,敢在中国残暴侵犯,虽是他们恶的动机之所发,其所以能养成他的恶势力,也是由于他学成了一种有组织有准备的为恶能力,方能施展出来。我们如真正发心救国,亦当从努力为学,去得到充足的学识与能力,方能具备救国的真实能力而负其大任。如致力水利,发达农工,开辟交通,国家内乱消灭,则政治可上轨道,人民之品性道德也自然可以进步。由是而表现强盛的国力,则一切外患亦自然不能侵入,方算真正达到救国之目的。所以、救国非力学不可,非有种种的专门学识与技能,及缜密宏通的思想不可。努力求学,这就是今日所要贡献于全国年青学子们的!(慧轮记)(见海刊十三卷三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