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净名即是古佛

──十九年冬在净名佛学社讲──

  净名佛学社,是古佛寺原有的道场。今就“净名即是古佛”之义,与各位一讲:净名、就是维摩诘经中的维摩诘,有大神通、大智慧、大辩才、大威力,是助佛教化的在家弟子。梵语维摩诘,此云净名。怎么叫做名?像种种道德、学说、工商业等,乃至动物、植物等,各有其名;名依相立,有名必有其相,名相不离故。

  名之义广:若有色、若无色、若有相、若无相,皆为名所包延;但名由相起,相又依分别生;分别心即不净心,心不净则一切不净也。如净名经云:“心净则佛土净”。分别之心不能成正智,要心净而后所有不净心才转成正智之净心,乃从名相即证真如,如此方成净名。

  在家菩萨,本有儿女、眷属,及田园、庐舍、衣服、资具等事,又有百工、技艺、经商、务农诸事。净名既现为在家菩萨,都能够不违佛理随缘而做;加以社会中有千奇百怪的事情,净名菩萨亦能够随类显现,去方便教化。诸位居士能够随净名所作修菩萨行,对于经营家务,井然有序;更能推广愿行,在一乡一县办理公益事业,皆不违背佛理;亦就是像净名居士的行菩萨道了。净名居士是特别给在家菩萨做一个大模范的,不是寻常的在家居士,他本是古佛金粟如来应世。比如今天我们所住的地方原是古佛寺,后来改为净名佛学社;据我看来,净名本是古佛,拿古佛道场来做净名佛学社,就简直是从本显迹的办法了。现在社中各社友,都已能修净名的行了,那也可从迹显本而开显为古佛学社了。(普超记)(见西来讲演集)

  (附注)原题“在净名佛学社讲”,今依当日讲题改。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