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我之学佛经过与宣传佛学

──十七年冬在伦敦讲──

  一、我之学佛经过  我弃家学佛以来二十余年矣,初参禅未悟,诵阅及听讲小乘大乘各经论,积记闻解释之所知,对于宇宙人生各种之事理,颇能满足理智上之要求,信佛之心亦因之益进。然仍继续禅宗之参究,久之在读般若经的参禅心中,证得实相无相不立文字之正法眼藏,始超脱一切而实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之意志。故观一沙一草一虫一人以至全个之宇宙,直觉其皆有灵妙神化之无量德相,交遍无碍,全个的人生宇宙遂皆在怡然安乐的情感中;不惟信佛,且自信是佛矣。

  自信既立,即欲发表自信之理以信人。然适在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及受全球各国思潮剧变之中国,深感应付之学识工具缺乏不足,乃一方研究佛陀及历代高僧说教化世之学说及方法,一方则研究中国之古学及由各国译来中国之各种新学,以之构成佛学与东方西方各种学说思想之体系,以为入世应化之工具,于是乃成为可以自觉觉他之大乘佛子。

  二、我之宣传佛学  我十年来即专作自觉觉他的大乘佛子生活,将自信之佛学宣传出来,以令世人共信:一方、将中国向来局在寺院僧众之佛学,使之普及到一般民众中去,组为近年来中国一般民众对于佛学之研究的修养的各种团体,并设立佛学院等以广兴僧众教育,谋改善寺院僧众之组织。一方、又联络全球各国之佛教信徒及佛学者,并考察各国之佛教状况及其学说之异同,曾至日本、南洋各处,迄今乃来欧洲,并拟由欧洲而美洲。集合各国各派佛学者,设立一“世界佛学苑”来互相研究,共同昌明佛学于全世界之人类中。在欧洲已得法兰西许多学者赞同发起,成立一通讯处于巴黎之“东方博物院”,犹希望英、德、美诸国佛学者来共同发起!

  我所宣传的佛学思想,为适应现代的世界人类之根机起见,约为四项:一、科学的佛学,以最新之科学的方法研究佛典,并以最新之各种科学的发明证明佛学之真理。二、实证的佛学,以禅宗或瑜伽的方法,对于哲学家所讨论的最高问题,予以实际证验之解决。三、人生的佛学,即从完成人生、发达人生的向前进化中,走上自他兼济的大乘觉路。四、世界的佛学,解除佛教向来在各时代各方土各民族所传,为各种文字各种宗派的偏执,以成为世界人类同解同行的佛学。(出寰游记)

  (附注)原题“太虚法师在伦敦之演讲”,今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