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从奈良说到佛法之本源

──十四年十一月在日本奈良兴福寺讲──

  奈良、为日本古文化之中心点,而在座诸君,都系各宗长老,以太虚之浅学,何敢在诸君前饶舌?盖奈良为日本佛化之发祥地,吾人借境生情,而推征原始佛教之思想勃生。盖诸佛为何而说经欤?菩萨以何而造论欤?夫原始佛教,曰苦、曰集、曰灭、曰道、斯四圣谛,为根本法轮。经云:‘所谓苦,逼迫性。所谓集,招感性。所谓道,可修性。所谓灭,可证性’。苦为逼迫而厌苦欣乐,人之恒情,然倒行逆施之苦恼众生,以苦而为乐。经又云:‘此是苦,汝应知。此是集,汝应断。此是道,汝应修。此是灭,汝应证’。盖知苦必断集,慕灭必修道,四圣谛中唯此道为关要,故佛说三十七道品法,而令之离苦断集,人间世始有究竟出苦法门。佛说此四圣谛时,正在波罗奈国之鹿野园;而奈良多鹿,今日与诸君聚谈,不禁联想到我佛昔日之鹿苑法会。鄙人此次到贵国,参观各地,觉得奈良为东亚佛法之源泉。更以法相、三论各宗之根本道场,均在奈良,吾人以大乘佛法之教义推之,所谓境行果三,括之殊尽,为学之始,在明所观境,由境起行,由行证果。大乘各宗,详于境者,不外乎三论、法相,三论宗遮破一切,而法相宗则建设一切,一破一立,不落有无;故谈大乘佛法,必先以三论、法相为根本。明境之后,当继之以行,所修法行,莫尚律宗,如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自他两利,惟律宗之三聚戒具之。

  三宗之根本道场,均在奈良,故奈良是日本佛教之发祥地。然于大乘之无上果法言之,则莫善乎华严,一部华严经,无一字一句不是显佛功德庄严之圆圆果海者。奈良东大寺,为日本华严宗初祖所兴道场,由此种种推征,则奈良于佛法中位置之重要,更不待言。

  由三论、法相以明境,大乘律宗以起行,华严以明果,境行果三法为一佛法藏之大纲,奈良佛教兼而有之,洵大观也。

  日本佛教,表面上是与中国一致,而于施设上则与中国异。日本佛教是政教一致,神佛一致,然此皆为应用上之方便,克实的考究,吾望全日本都以奈良之大乘各宗为准绳,则与佛法之真,庶几日近!(满智记)(见海刊六卷十二期)

  (附注) 原题“奈良兴福寺之演讲辞”,今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