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世界佛教联合会宣告开会之宗旨

──十三年六月在庐山大林寺讲──

  现在世界说文明史的,要不出东西洋两大系:西洋文明系可以基督教代表之;东洋文明系可以佛教代表之。

  然东洋范围很宽,凡属东半球皆是,若印度、暹逻、缅甸、日本、中国乃至波斯等。然则一教何以能代表东方之文明?如印度有婆罗门,中国有孔教、老教及诸子百家等,日本有神道教,其余诸国各有其习俗的教,多是很古很盛很普遍。佛教以时间论,不及印度婆罗门教之古;以空间论,亦不及婆罗门普遍五印度。中国儒、道亦然。然佛教所以能代表东方之文明者,因其余诸教,唯通行于本国境内,不得通行境外,例如印度婆罗门、中国儒、道等。唯佛教发源于印度,流布中国,由中国而朝鲜,而日本,其余暹逻、缅甸、西藏各地均有佛教。东亚之地,佛教几无不遍,此为佛教代表东方文明者一。

  至若佛教教理,山重水复,层层叠叠,圆融入妙,无有阻滞;能浅能深,能略能广,白云红霞,卷舒自在。语其浅,有人乘、天乘能涵盖世间一切有漏善法尽;语其深,有菩萨乘、佛乘能括出世间一切无漏无为法尽;语其略,一言包罗或无有言说;语其广,大千世间无非古佛文章,谦下若水,无微不至;虚通如空,无孔不入,此为佛教代表东方文明者二。

  今则将进而融摄西方文化,合天下以开全地轴之新文明,此庐山有本会讲演之所由也。然此一大事因缘,为世间有德慧术智之士所共同有分,非一家一国之私事也,愿诸君进而教之!兹先请日本真言宗权田大僧正代表小林僧正讲演;照吾侪以大日如来之密光,俾净严妙心皆得以开显焉!(象贤记)(见海刊五卷九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