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世界佛教联合会开会讲词

──十二年七月在庐山世界佛教联合会讲──

  今天是世界佛教联合会成立之第一日,亦即为开讲佛学之第一日,于此庐山牯岭最清凉之所,得与诸公济济一堂,畅谈妙谛,亦实为难得之盛况,大好之胜缘!但常人以研究佛法,实践梵行,专属诸出家之和尚、尼姑两众,于在家之祇求耳闻,未必心念贯通,身体力行者,遂置之不讲;而近今西洋文化盛传时代,又以为东方佛教是古旧的、陈腐的!民国十二年来,学潮澎湃,国人咸惕然兴起,始研究实学,考求真理,乃克知佛学为一簇崭全新之救世大法,不限于古代,不局于东土,尤不拘于出家之僧尼,而确有遍及现代世界各国永久不替之可能性,与现在世界上各色之人众,皆具有密切之关系焉。约其要点言之:擅文章者,广通内典,可益见淹博闳肆。修道学者,全明佛理,可更资策励精进。以故、佛教中人,欲普宣法化,当参照基督传布之方式。耶教中人,欲精益求精,亦当研究三藏十二部之玄理。世间各类人等,若能互相联合以祈共进于至善,方知大觉世尊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所谓如理而证,如证而说,绝非东方古旧之陈腐,而实可以通行世间、宏济群品之至道要术也。盖根本之义既经决定,则世间一切善业,与佛法不相背谬者,均可于佛法中得有相当之利益;若由之深造而自得,又无一非得达彼岸之通涂者。如是、则安得不以一闻佛法为快哉!矧庐山系中外人士暑期避暑之良所,今兹适逢其会,发生此世界佛教联合会,若得中西人士共资探讨,以为佛教传布世界之媒介,何幸如之!现分为十讲以说明之,俾见庐山真面目于佛化世界云。(程圣功记)(见海刊四卷八期)

  (附注)从原题“佛法略释”中别出,为庐山讲学之发端,故今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