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八编 讲演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为求受皈戒诸官兵说法

──十二年正月在江口东山寺为陆军第八师步兵第三十团讲──

  昔释迦世尊为顺应一切执金刚菩萨众之特别机缘故,开法界心殿,示现毗卢遮那佛身,宣说圆满果海、秘密庄严真实言教。今日此法会之众,既无异一切执金刚众,则此江口之东山寺,亦无异法界心殿,而应此特别殊胜之机,亦当为说特别殊胜之法,其各谛听!

  法华经中释迦世尊普告大众曰:如来法王,出现世间,王于法界,兴贤圣军,与诸烦恼魔、业魔、生死魔、天魔等战,既获战胜,乃解髻中宝珠以赏诸有殊勋者。故佛法僧三宝无异一大军国;而皈依三宝受戒修行者,亦无异加入于此军国之中,共尽义务,同享权利也。但世间之军国,乃彼疆此域,互相战守,增长烦恼,造业受苦者也。而佛法僧宝之军国,则不离当处,反之自心,以制治降伏克灭诸烦恼业苦而得大解脱,得永安乐者也。今欲加入佛法僧之军国,以达到解脱一切烦恼业苦,获得自在安稳快乐之目的,当如何发趣,如何究竟,且略为一申说之。

  入佛法僧之军国,当首由皈依三宝以为投军入伍。既投入军伍,当发无上菩提心以为主帅,一切身口意等诸行业,皆须依遵此主帅之命令而动作,绝对服从,不得违背;若稍有违抗,则便丧失法身慧命,既知主帅,当知主帅所常驻之大本营,即是平等大慈悲心;凡随从主帅者,衣食必于是,寝兴必于是,乃至登山、入海、轮刀、上阵无不必于是、不可稍离于此,然此一大军国之国土是何?则佛魔、圣凡平等所依之一真法界是也。吾人既投入佛法僧之军国,当遵菩提心主帅之命令,从慈悲心本营而行止,以守护此一真法界之国土,降伏治化一切魔凡等众,务使尽为良民,安居乐业,共享和平,毋令稍有侵害扰乱于此一真法界中者。此上为最先要了知之第一义。

  但吾人即心自性之一真法界,无始来久为一切无明、恶见、贪、嗔、妄想等魔贼侵扰,欲得安居乐业于此,非奉主帅依大本营,大兴一番战伐而克伏之不可。策略既定,当以行布施波罗密为战术;能舍一切贪着,离一切执取,牺牲财物乃至身命,以保安一真法界、救度六道凡夫故。然若非军纪严肃,则战术虽佳,时或不免反增扰害,故当进以持戒波罗密为军纪;能止息杀、盗、淫、妄等坏习惯恶嗜好之一切过失故。外善战斗,内严军纪,更当行忍辱波罗密以为防御;身则坚盔厚铠,营则深沟高垒,能令安固不动,不为一切六尘境界风三毒无明风所摇夺故。既能防御,更当行精进波罗密以为运输;水则舟舰,陆则车马,空则机艇,向前退后,四通八达,往来迅速,进行无滞故。然若非衣食充足,材饷齐备,则军心不能凝固,故当行禅定波罗密以为军需;凡一切工程、锱重皆出于是,能成办诸事,无所劳乏,资悦身心,无所疲倦故。然虽已一切完备,若无利器,仍不足以破烦恼贼之巢穴,断生死魔之命根,故当行甚深般若波罗密多;以妙慧之刀剑,实智之枪炮,照空五蕴,度一切苦厄,乃能杀尽一切魔贼抚辑五分法身功德之良民,安居一真法界。所谓“护生须是杀,杀尽方安居”,至是、乃为究竟成佛也。

  若能如是了知,如是修持,则此身便是佛身,此地便是佛地,经行及坐卧,常在于佛中,更不待向他人求法矣。乃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此咒即为佛法僧军中之秘密口号,常持诵此咒,则能安住出入于佛法僧之贤圣军中而无阻滞,切要切要!但于前来所说,以归依佛法僧之三宝,受持杀、盗、淫、妄、酒之五戒,尤为至要。故稍停当为传受三皈五戒,俾能识自本心,明自本性,以善为护持,再不毁犯染污也。(萧止因、皮剑农合记)(见海刊四卷四期)

  (附注) 原题“在江口东山寺为陆军第八师步兵第三十团中求受皈戒诸官兵说法记” ,今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