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其他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佛教国家同情中国抗战

──二十九年三月在星洲对南洋商报记者谈话──

  中国佛教访问团,由太虚大师率领,团员慈航、苇舫、惟幻及随从王永良等,一行五人,由锡兰趁意大利邮船“康悌浮地”号,于今晨九时抵星加坡。到码头迎候者,有李俊承、庄笃明、法度大师、转道大师、广洽大师、普亮大师,及中华佛教会代表黄典娴,佛教居士林吴良标,暨佛门弟子等数十人,各以生花为礼呈献该团,情形至为热烈。

  太虚大师在轮次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明佛教访问团出国任务,并绕道在缅甸、印度及钖兰等地访问情形。其结语称:佛教访问团出国以还,所到之处,曾争取千百万佛教徒同情中国抗战,粉粹敌人反宣传阴谋,收获良多云。爰将大师谈话志下:

  敝团此次出国访问一行共六人,除交际员等慈先行赴暹外,今日抵星者仅五人。敝团于去年十一月由重庆出发,于客岁十二月经昆明而抵缅甸,在仰光逗留几及一月,今年一月底行抵印度,先后赴孟买、加尔谷答等诸大都市访问。所到之处,备受热烈欢迎,在印度获谒民族运动领袖甘地、尼赫鲁、泰戈尔、布斯诸氏,印象至佳。及至钖兰情形益令人感奋,盖该地人民凡六七百万,几全数系佛教徒,各地市政府代表人民开会欢迎。自敝团访问后,锡兰筹备进行组织中锡文化协会,其性质与中缅文化协会相似,对我国抗战,深表同情,并拟派员赴华访问云。

  出国访问主要任务:敝团出国,其主要任务在以宗教的情感,联络近东诸佛教国家,使彼等深切了解中国抗战,系为正义、自由、平等而战,系为保卫佛教而战;同时、对敌人之反宣传阴谋,决以全力粉粹之。盖抗战以还,敌人屡向佛教国人民宣传,谓中国此次抗战,摧残佛教,屠杀佛门弟子。肆意造谣,挑拨离间,企图掩饰其侵略之凶残面目。所幸吾人自出国访问后,已改变近东佛国人民之观念,彼等已不复为敌寇所蒙蔽矣。举例言之,如缅甸一地,在敝团未到之前,因该地人民受敌寇之欺骗,误认中国果欲摧残佛教,因此对英国资助中国抗战,啧有烦言。后经敝团到境宣讲,彼等始明真相,不但对中国抗战深表同情,而且竭尽力量,助我争取最后胜利。如中缅文化协会之组织,缅甸访问团之赴华,皆系显著之例证也。

  印人热烈同情中国:留印观感,亦颇多足述者。目下之印度,政治运动远较宗教运动为烈。虽然,印度佛教与回教之间,多少仍有裂痕,但在国民大会领导之下,皆能精诚一致。敝团留印时日较长,所接触之佛教暨非佛教之人士颇众,但所得印象则一,即彼等对中国抗战百分之百表示同情。其援华运动,正如民族运动一般,加紧展开。民族领袖如甘地、尼克鲁、泰戈尔、布斯等,皆曾躬亲招待敝团同人,对我抗战情势,深表关注之忱。正义同情,殊足感奋也!兹者,印度妇女亦拟组织访问慰劳队,亲赴中国一行,将莅重庆对我抗战军民致敬。该队已筹组成熟,但格于政治形势,短期内或未能成行。锡兰为近东最大佛教国之一,拥有教徒凡六七百万之众,自敝团抵境宣传后,中锡情谊,联系益密。锡兰政府暨人民,鉴于中、锡两大民族必须切实联络,互相提携,爰特发起组织中锡文化协会,藉以沟通中、锡文化及感情,共同为世界谋和平。现下该协会已筹备就绪,即可成立。

  佛教抗战精神一贯:大师最后发表“佛教抗战论”,声明佛教徒对抗战之态度,义正辞严,兹录如次:

  抗战建国,与降魔救世的宗旨,不但不相违,而且极相顺的。抗战并非以战争为本质,因为抵抗外来恶势力的侵略战争。非自已发动战争,故中国抗战,乃是为除掉战争,止息战争,而起来抵抗于战争。故抗战的本质,是自卫的,和平的,为保卫全国人民及世间人类正义和平幸福而动的。现在中国人,为外来侵略之恶势力的战争引动,加害于中国。中国为保国家民族而自卫,为世界正义和平,有遮止罪恶、抵抗战争而应战,与阿罗汉之求解脱安宁不得不杀贼,佛之建立三宝不得不降魔,其精神正是一贯的。故宣扬佛法,不惟非降低抗战精神,而是促进增高抗战精神的。

  中国佛教访问团抵星后,拟小住三数日,即赶程赴暹,继续访问工作。在暹逗留若干时,拟即结束此行出国访问工作,迳返重庆云。二十九年三月十七日(见海刊二十一卷五六期合刊)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