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其他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为福州佛化青年众说法

有一童子名林启锽,代表出席,合掌向师致敬,乞师开示。

  师向大众言:吾为佛法,于尔青年,恳切望之!恳切望之!汝等果能如佛法切实信解修持乎?能不畏劳苦荷担之以化导有情乎?能如是者,其有以语我来!

  代表林启锽离席合掌恭敬白师言:法师!青年誓愿乐意如是,结社目的亦复如是。但少年不学无知,于佛法海无由得入,乞师怜愍,方便开示!

  师言:善哉!善哉!诸青年!汝能发大心,吾当为汝等宣说。汝等谛听!往昔有菩萨名无尽意,闻佛宣说观音菩萨自在神通不思议业,解取颈项百宝璎珞,供养观音,观音菩萨愍四众故,受其璎珞,分作二分,一分奉佛,一分奉塔,为彼佛塔宣说赞叹。我今复如是(师解花圈挂代表颈),将此花圈还供汝等,当愿汝等如是荷负佛法,如是宣说赞叹。

  尔时林启锽恭敬作礼,受法复位。

  复次、诸青年!我昔在东京受佛化小学学生大欢迎,计万余人,尔时亦有代表童子献花供养,欢欣鼓舞。因今思昔,人数虽有多寡,而精神气象固无限量。我于今日,感同当时,当愿此后若一年若二年乃至五年十年,我再来时,尔等荷担佛法化导青年,由全县而全省而全国乃至全亚洲全世界一切青年,由尔等为出发,尽入佛化,庄严蓬勃,胜过东京!诸青年等!我今后复当略示佛法真义:所谓佛法,乃佛教化,既当自觉,还当觉他。教理行果,自觉之基,精参了解,实行修习,苟有所得,即当化人,非定成佛始可觉他。今兹时代,谓我佛教出世之法有麻醉性,令诸青年有退无进,此邪说者,不明大乘,误解出世,不知出世即是革命,欲真革命,惟有佛法。何以故?世间诸法,无常流转,循环无已,所以生生灭灭,枉受轮回,无由解放而得自由。以是出世破此循环,大乘佛化乃真革命。尔时师复解释革命之义而说偈曰:
     一切坏习惯, 与彼恶势力, 联续不断相, 断此曰革命。
     惟佛无上觉, 证诸法真性, 慧日破世闇, 革恶种善因,
     利己复利生, 勇猛而精进, 发此大乘法, 斯为真革命!
     如是能修持, 是为菩萨行, 增长不退转, 圆满永清净。
  (寂光记)(见海刊八卷八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