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其他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谈东西学术及政治

昨日湖南仇亦山先生及其同乡张君慎盦,来佛学院访太虚法师。以乡谊故,亦请化声居士及大圆在座相陪。座间谈及东西学术政治者,颇多精义,足发吾国人之深省,因吮笔记之,以诒同好。

  仇张两先生云:当于阴历四月出游英国,张君将往研究哲学、文学,仇先生殆为政治上之考察。

  太虚法师语张君曰:‘维今时势,吾国人往西洋求学,犹不若将本国国学尽力发挥,传布西洋,最为紧要。至往西洋求哲学,犹不如求其科学。盖彼等之哲学,至今尽被科学所侵占;现近所云哲学者,不过就各人所习之专科,加以哲学形式之粉饰,即名曰某某哲学,如伯格森以生物学为哲学,罗素以数学为哲学。若去所依据之根本科学,则彼所谓哲学者,即空洞无物。由是以谈,到不如往彼国老实学些数学、生理学、心理学、生物学等。迨此等学科研究已好,自会变化运用到哲学上去’。

  张君首肯曰:‘法师之言甚是,鄙人亦有此意。但中国国学固有精到处,以其旧式不适于用,今欲往学西洋,得其研究学术之方法,归国后用以整理吾国之旧学,方能传布于西洋’。法师曰:‘若专论研究之方法,则西洋人犹不及日本人;设观西洋人所著各书,经日本编辑一次,则更为好看,足见日本人研究学术之方法,较西洋更为进步’。张君亦欣然曰:‘果然有之’!

  仇亦山先生曰:‘中国学术,实有长处,若加以新式之整理,固可期传播于西洋。至若政治,则西洋之精粹,中国罕有,以今日之时势,恐非取之西洋不可’。法师曰:‘然细考之,中国未尝无精美之政治。此如专制政权,亦是一种政治,在中国可谓发达到于极点,不过晚近百弊丛生,又与时龃龉,不合于用。今细究中国自尧、舜、禹以允执厥中相传,孟子又称汤执中,立贤无方;孔子亦为政治家,因称时中之圣。大概为治之根本,皆在随顺人情之所好恶而调剂之,使之无过不及,合乎中道。如是人民各遂其欲,则争斗自息,即为善政美治。所以中国能以专制政体致治几千年,往往见隆平之世者,皆由善为调剂民情,令契中道之特长。西洋政治之根本即不然,彼不欲察人情之如何,恒取种种强制人民不许为恶之善法,宣布实行。凡人在受治之下者,不问贤愚,必须一一遵依所立之法,不许有丝毫之自由。彼所云自由于法律之中者,即以法律限制自由。譬如一木头,由匠人之斫削规绳,使其欲方则方,欲圆则圆,欲曲则曲,欲直则直,方圆曲直固可如意,无奈其人民皆如木头何?且如此强制甚者?则其决裂也亦不可收拾。例如德国政治,可算世界上最优美者,在欧战未发生以前,人民之守法亦达极点,凡立何种禁条,几乎数十年无人敢犯。近经欧战以后,百政废弛,闻一日或至犯者百十,其势危急已不得了。昨又闻某君谈汉口东方旅馆,多有西洋人胡闹,较中国下流无赖更过数倍。盖彼等在本国为法律所制,其俯首奉法,皆出于不得已。及出其国,或国政废惰时,其积久发泄之状,自应有沛然莫御之势’。

  仇先生又云:‘西洋制度,能打破家庭一层阶级,人民得直接国家。中国人因有家庭一层关系隔阂,致令人民对于国家不能直接负责任,所以无论如何皆弄不好’。法师答曰:‘中国古来政治,惟善调剂民情:如契就人情之所宜以敷五教,所谓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等。又如大学所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等。即为欲尽调剂之能事,使全国皆变成一家,古语所谓“天下一家”者是也,其希望未尝不大。若佛法则从人人身心陶炼,直欲使世界变成一身,则更为高远。然精细讨论,国与家皆不过一种空名,本无实物可以执取,即今世谈政法者,亦皆说国家者人民之积,除人民外无国与家。但能调剂人情,则国与家之空名,自不得起隔碍也。至中国此种调和之政治,就西洋历史上考察,从未曾有;今若竭力发挥,传播到西去洋,必受彼方欢迎,且将于彼大有利益。且调剂之治,本意亦在补偏救弊,实非久安长治之计,势必更进而上求佛法。佛法有人乘正法,皆为随顺世间而说,不独远胜西洋强制之政治,即以比中国调和之政治,亦将尽有其利而无其弊。若由渐推行,更宏扬大乘之法,则世出世间法融通无碍,必能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可以达人生最完满之目的矣。此在予意,希望两位将出英国,无论对于学术政法,皆可作两方面办法:一面研究西洋文化以扩见识,一面传布本国学术政治以资交换。佛学亦算是吾国国学,传布西洋之责,亦甚不可忽’!

  仇张两先生,皆欢喜应诺。(大圆记)(见海刊五卷四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