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研究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第六次研究会

──七月十六日──

  一 峨眉山之佛光与偶像

  王兴周  前星期开佛学研究会时,陈居士面谈:朝报载有两事,与佛法不无关系。一、峨嵋佛光,谓系空中云气密布经日光反射而来,确非佛光。二、佛菩萨像,谓系佛像,僧徒多藉之惑众敛钱,应行打倒等情。我们学佛者,对此言论之是非,不可无所表示云。查万法不离一心,而一心可现万法,此事此理,生佛同然。不过众生被业力缠缚,自性功德无所显现,须藉诸佛菩萨境像感应,始可由迷启悟,彻证一心,趋向觉道,故知佛光、偶像,无非垂示接引之一大慈悲方便法门耳。

  太虚  王居士举出四种理由证明是佛光,为诸佛菩萨接引众生之方便,其理甚是。但依佛法说:佛光亦可依物质而现。若谓祇是物理的现象而无佛菩萨的关系,固觉其偏执,而佛光亦不必离物质而有。如人的身体是物质,心灵是精神,精神身体相依而起人的作用。

  关于拜偶像,予昔在庐山初开大林寺时,仅设一讲堂,没有佛像。附近都是基督教徒,每次讲演他们都来听,他们看见没有佛像,其设备与一般寺庙不同,以为我提倡的新佛教与他们的基督教是相近,颇表赞同。后来有人送一尊小铜佛像,供在讲台上面。一位外国牧师看见了,说你们还是拜偶像的。我斥他:“你也是偶像”?他说:“我是活人,怎能叫做偶像”?我说:“你们圣经上说:人是上帝照他自己的模样造出来的,你岂不等于你的上帝偶像吗”?若再推而广之,可说一切相都是偶像。但在佛法看来,一切相都是表现真如的,不可执看,也不须除却。

  常惺法师拜像的后一义,是依华严圆教义及密宗六大无碍义而明之。这不但佛像可作如是观,即在平常吃饭、穿衣一切均可作如是观。但此须对有观行理智者才用得着,而对一般怀疑佛教的俗人,仍谈不上。但人间礼佛之事,实甚需要,应从浅显意义上说明佛教应供那几种像为正,那些像是邪,有所简别。民国十七年内政部曾颁布佛道教等供像的标准,用此方法来遣谤,比较重要。常师是从深广意义来融通,我觉得现在应从浅显意义上来破邪除正,较能收普及之效。

  二 轮回因果

  胡一贯  法界不离因果,此义愚能言之。科学、哲学莫不以求因果关系之法则为唯一之目的,即历史、文学之记述,亦复不离因果。然佛学者讲因果,似无始无终,无中无边,此与一般科学、哲学大异其趋。

  一、本体:现代哲学之地盘,仅建筑于本体论、认识论之上。若依佛学言之,则无产生现象之本体,因一切法界俱系因缘和合而无因果实体故。且宇宙将无所谓生成,因一切法界自无始来有故,其真如易经所云“神无方而易无体耶”?其真如科学家讥哲学家之探求本体为徒劳耶?或有以“易”即本体,太极为后人所伪造,愚尝亦依此言,但究嫌其空虚。如以识为本体,则认识论与本体论将毋同!

  二、六道循环:依哲学之质力不灭律言之,万法同其本体,即情界、器界莫不生于九十三种元素;而此诸元素,又一以电子或能子为依归。故易云:“宇宙万殊而一性简易”,“一不是多,多即是一”。苟如此言,则循环奚止于六道?且循环时以投胎──或化生──之表现,以佛眼观之,当真有第八识投胎之事实,虽此非凡夫肉眼所能见,将何法使之正信乎?又地狱、饿鬼诸道,亦为凡夫所不能见,如以一星球、一世界释之,恐又非六道所能包括。且此数世界又或竟无饿鬼、地狱诸道,岂佛因阎浮提众生刚强难化,故为地狱之说明惊醒之乎?若然、则地狱为虚设矣。果有地狱而为凡夫所不见,又如何以解其疑?抑所谓投胎者系第八识,第八识即因众缘熏变之业而受将来一报之身,为何对前世业一概忘却!同一阿赖耶,何其明于现在而昧于过去亦若此耶?

  三、中阴身:阿赖耶于人死后即存于中阴身,中阴身七七日中何无业报之可言;且中阴身不属于六道,为何不言七道循环?人死时心识不断,此心识是否即中阴身之心识?

  太虚  佛法把法界分为有为、无为,即法相、法性,有为法相是有生灭的,无为法性是无生灭的,亦可说即本体。但平常说本体是指能产生出现象来的,而此则现象的实在即为本体,故此体相无先后次第。佛法中的因果,专从有为生灭法说,若展转推之固然无始无终;但就其一物或一事说,亦有始终。如一极乐世界,从阿弥陀佛的发愿之为因始,到弥陀涅槃转成净土为果之终,此乃从有为法上说,而非谓法性空性的普遍体性。然此种因果性亦不虚,祇要有一因即成一果,如一粒稻子种在田中,就会生芽结实。又从能产生现象为本体来说,则因缘生灭法亦可名为本体,如唯识中说从一切种生心法或色法等,则本体即是种子。

  关于六道循环问题,当知佛法中明世界不定指此一世界,而地狱、饿鬼等六趣皆具在此世界,其他世界或因福多罪少而无恶趣,或虽有鬼、畜及地狱之一种而不俱有,亦容有罪多福少世界无天道等善趣,而恶趣之种类更多者。世界聚散成坏,皆随有情共业变现。至于科学所说之质,只佛法中所明之色法。简明而说,只如极微色分析甚微,极迥色测量甚远之色。六道轮迥的流转,皆由阿赖耶识的相续不断。此世界备有六道,在佛菩萨及得天眼通者即能亲见,故佛经中将地狱等现相说得很明白。余之真现实论讲寒冰地狱在地球之边,如南北冰洋虽没有人类住,而其中必亦有有情类住;热地狱在地球中心,此与科学所说的事理均可通。至于赖耶相续之相甚深微细,活时亦不能自知,如熟睡时一无所知,此时亦有识相续,与死时异。第六识之功用,到证圣果,可以记得前世;到佛之大圆镜智,则一切明了。

  关于中阴身问题,若此生与来生须经过中阴身,则相续识即附于中阴身中。亦有此生彼,感报甚速,不须经过中阴身之过程者。中阴身不在六道之外另立一道者,以其身相即属于将转生的六道中任何一道故。如死后当生天者,其中阴即是天之形状;若当堕畜生者,其中阴即是畜生形状也。(王兴周记)(以上见海刊二十卷十、十一期合刊)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