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研究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第三次研究会

──六月二十五日──

  一 抗战被难与业报

  陈履吉  现在常有人向我们问难:现在我国抗战已近二年了,死伤几百万,流离饥寒者更不可胜计,佛教以慈善为主,佛菩萨既有大神通,应当有所表现来制止战争,为众生解除痛苦,何以竟不见佛教中有所彰显?我们答复他说:这是各人的业报,多数人的共业成熟了,凑成此一大劫难。业报是各人所造成的,造善业必得善报,造杀业定感杀报,倘各人不早修善业来转移此业报,虽佛菩萨亦不能救。若造业者得佛菩萨保护即不偿报,这等于杀人者因某权威者保护即不抵命,或借钱者因仗某人势力即不还债,如此佛菩萨岂不变为藏垢纳污之包庇者!又何功德之有呢!所以佛菩萨对于战争死伤者虽起悲愍心,而认为是应受之报而不救护。虽如此说,但终不能使问者认为满意,请各位指示!

  李思齐  纯就业报的关系来说,那末战争成了必然的结果,这意思是很对的。但在佛教徒的态度上还应当有所改正:若谓那些侵略战士,皆是水族的鱼虾等来报仇的,乃至奸淫掳掠皆是应得之报,那就不必抗战了!这种说法,未免为事实所不容,不能使一般人接受佛法。我觉得佛教的大乘法,本是普度众生救人救世的,在这时候,若不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来作相当的挽救,不能尽佛法之妙用。因此引起我的一点愚见:日本是佛教国,他们战士的身边每带有佛像的经咒,乃至他们战死时尚有合掌念佛者。这样、他们不应来为此造大罪恶者!但是他们过去的观念错误,把佛法看得太着重个人利益,故虽然信佛,仍不免寻人战争;虽然求佛保护,仍不免死于战争。其次、我觉得今后的佛教,应向社会发展,应把佛教的思想行为渗入社会、经济、政治、法律的机构里面去,才能使佛法与大众发生密切关系,才能尽佛法普利众生的效用。我个人学识很浅,这种思想对不对,请大师及各位指正!

  太虚  关于此问题,根据教理以业报来解释,是很正确的,李居士所补充的尤其扼要!李居士对于业报完全承认,但补充有二意:一、虽属业报,亦应起大悲去拯救,或令彼起觉悟心,终止报复;或设方便令其减少;或为抵制,不使其发展到过分,以至更造新业。二、佛法不应只求个人的解脱,应把佛法运用到政治、经济、社会的机构中去。此两点,在佛法的大乘法,原来具足,而且、从前亦有人实行。即如日本现时的恶行,实在可惜!昔隋朝时,日本摄政的圣德太子,就曾实行以佛法治国;他在日本,大家公认他是中国──天台智者大师的师傅──南岳大师转世。南岳大师在世时,自已曾经说过,以他的修证,应作铁轮王;即或无此机会,亦当作小国王。他死时手里拿着一颗舍利,圣德太子生下来,手中就有一颗舍利。他曾亲手抄一部法华经,藏在南岳山,任何人都不知道;圣德太子一日说:他前世写的法华经,藏在南岳某寺某处,由日本派人到山搜寻,果然得着,这是第二点证明是他转世。圣德太子在日本虽未作皇帝,以摄政王的地位统一全国,手定十九条宪法,一切皆根据佛法。每日须先皈依三宝,然后才作他事,所有教化人民施行政治,都与佛法相合。日本之所以千年一系及近代能兴盛起来者,亦靠过去的这点善根。不过他们近年来,一面存者恶心,一面用西洋科学进化之发明以增长其恶行,毁其千年来之善基,而中国适当其冲。中国向来由儒士掌持政治及治国安邦之文化,所以佛徒多退归山林,个人自修,未能将佛法运用到社会政治上去。今后应推用到国群中去,祇在大家发心,佛法本身原是可能的。

  对于上面这个问题,一面要信因果道理,知道日本凭以前之善因而臻强盛,今凭福果造作恶行,难免将来的恶报。中国以近数百年来之愚隋而受祸,拯救之法,对因果不必怨恨,须设法方便救济。在现世的环境中,各国皆成为集体力量,在菩萨戒中行菩萨道亦应从团体中起作用,故第一要扩大慈悲心理,起同情心,以佛法令大家觉悟正因果理,自然可以减少杀机,所以起信论称佛为大悲救世者。其次、如普门品等谓念观世音菩萨即可得救,此有须注意之深义。称念佛菩萨名号,虽不能即刻将业报完全解除,但亦可因之减少;或善业即从此开端,可以转移。因佛菩萨是已成就大福智之威德,自然敬之得福,毁即获罪。中国自清季以来,毁谤佛圣,破坏寺庙,侮辱僧尼,此等恶因当亦甚大!我们一面信因果,一面要将三宝功德发扬,以改转众人轻毁之心为崇仰之心,尤为大悲救世之根本条件也。

  二 真如受熏乎不受熏乎

  徐为光  关于起信论中真如受熏与不受熏之争论:若真如受熏,则诸佛菩萨亦可堕落;若不受熏,就不应该有众生。因此问题不能解决,所以有人说起信是伪造的。二者孰是孰非,请求开示!

  太虚  此问题就在真如熏无明、无明熏真如。向来就有很多争论,而且已有适当的解释。其争点之所在,是以真如之名虽同,但其含义在各经论中有广狭不同。真如如相宗的五法中名、相、分别、正智、真如,前四法是有为,后一法是无为──,无为即不受熏,亦不熏他。又前三是杂染法,后二是清净法。而起信论的真如,则是合正智、真如的清净法而言,此清净法包括有为、无为,故可受熏亦可熏他,与五法中的真如不同。且熏义亦有广狭不同,相宗所言受熏者,是受熏习成种子义;起信之熏,是互为影响义。故起信论中真如熏无明,无明熏真如,其义均通;与相宗之不熏,亦不相违背,不可说是伪造。

  三 清净四大

  徐为光  人身有外四大与清净四大,有人说人死时清净四大是随灵魂去了的,这意思究竟对不对?

  太虚  清净四大,即指五色根,或名胜义根;所谓内变根身,外变器界,此内变的微细清净色根,阿赖耶识亦摄为自体。如人现穿在身上之衣然,衣服虽不是我的身体,但穿在身上就与身体合,假若有人打在我的衣服上,就是打着我的身体。但死时还是舍去,死后另生新四大,非将前身体的五色根带走。

  四 中阴身有否五根

  陈履吉  人死后有中阴身,中阴是否有五根?

  太虚  中有身是依后一生之业报而生。中阴身之形状,即如后一生之形状,不过身量较小。如死后当生天者,即是天道中阴身;如堕畜生者,则中阴即为畜形。均有微细的五根,但系新生,非从前世来。

  五 八识如水波之喻

  徐为光  唯识学上说第八识如水,前七识如水波;那末第八识是否不生不灭?

  太虚  经论中说第八识如瀑流,瀑流虽然看来是一贯,但他前灭后生刹那变换,仍是有生灭的。不过生灭很快,凡眼不易觉察;唯到了佛的第八识,就不同瀑流,可喻平静的水流,故名之为相续常。(尘空记)(以上三次,见海刊二十卷七八期合刊)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