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访话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在仰光与宇诺底拉谈话

──十二月十六日──

  拉:大师多大年龄?
  师:我五十一。
  拉:我五十八。
  师:今天礼佛后特来拜访。
  拉:大师来缅甸,我们十分欢迎!大师起程时,就听人说,今天能亲见到大师,所以十分的欢喜!因为这是佛教团的访问。
  师:我们这次访问各佛教国,礼佛拜塔,访问大德,故到佛寺中,如到了家中,见了兄弟们一样。对面柜中所藏何经?
  拉:是三藏,这是佛住世时四十五年中讲的经,从上古传下来,经过四次的结集,并在缅甸结集为第五次,将经文写在石头上。
  师:中国只知在印度有四次,钖兰有一次结集,今天又听到缅甸有一次结集,这非常的欢喜!
  拉:这是缅王历史上所记载的。或最后一次结集的未传到中国,四次结集的均到了中国!
  师:印度最初的佛教,均传到中国。但缅甸的结集,中国未闻,这次访问缅甸,将来可以彼此相通。
  拉:毗奈耶是一样的,出家的僧众也应一样的,为何中国的僧众衣服与缅甸不同?
  师:所问的非常好!足见对佛法信心的关切!中国佛法传入的时间,印度当时已有各种部派,不尽相同。但根本的佛法是一样的。如父母生有兄弟几人,面孔不能一样,也不妨。
  拉:请提倡一致。
  师:不但想中国能一致,我并希望世界的佛教都能一致。不过,众生的福业千差万别,所以能否做到,还是要看机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