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答问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答谈玄问(三则)

问一:事相上的生佛,是否有增减?

  答一:理无增减,应已了知。今就事相上说,有一众生成佛,即众生界减少一众生,这从世俗世俗谛,应说有增减也。然在世俗胜义谛上,蕴处界等诸法唯识,一部分众生因有佛种性故而成佛,此亦成其本来的佛;若另有一部分无种性的不成佛,则故不增不减。又依胜义世俗谛,亦不增减,如天台宗佛分六即,众生亦然,盖众生乃众法合和而生义,佛亦众法合和而生故,亦名众生,在天台宗,众生称理即佛,佛亦称究竟众生,不过佛是清净五蕴等一众生所生耳。因此、无论居在何位,生佛之界限不能分离,此带相明性之说,故亦为从事相上明也。

  问二:法相宗的无种性,与法性宗的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如何融会?

  答二:法性宗,从胜义胜义说,佛性则一切诸法,平等平等,虽无情亦同以一真法界为体性。如天台宗,极主张无情皆有佛性;而此理在法相宗亦承认,如能显慧日中边论,谓“如以胜义真如性为佛性,则情与无情,皆有佛性”。然法相宗的种性,乃从种子起现行上说,有为性有差别故,此依护法义及本有义说;若依种子可新熏生义,无种性将来遇着新熏,亦可成佛,以诸佛极深悲愿为增上缘,能令受熏生种。如法华经所谓“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亦此义耳。

  问三:最初的佛及最后的佛,如何成就?

  答三:依胜义,生佛不增不减,即无最初最后可言。今且依世俗世俗言,最初佛以苦为师。因为众生,遭了苦痛,想出离苦而求解脱,碰尽种种难关;后来一碰碰着了真解脱门,依之修持乃成最初的佛。从是有此初佛为师,或授记,或教授,求成佛者便容易多了。至于最后成佛的,依法相说,因有无种性众生可度,故菩萨仍可度生成佛。其实菩萨虽发愿度尽众生,而未到众生度尽已皆成佛,因为已智悲圆满矣。最后成佛的菩萨,阙大悲愿所缘之境;其实亦如最初成佛的菩萨阙于真智慧所依之教。但阙于所缘之境,悲愿虽较难成,若能缘过去众生,强发悲愿,亦终可圆成耳。(谈玄记)(见正信二卷二期)

  附注 原题“佛理上的三个问题”,今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