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答问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答朱芾煌问(七则)

问一:烦恼因缘有身──五阴,身因缘有烦恼;为是先有身后有烦恼,为是先有烦恼后有身?若先有身,身则无因!若先有烦恼,未有身时,烦恼寄于何处?若烦恼与身一时俱有,则互不相因,即破因果法,亦失十二因缘。若烦恼与身俱毕竟无生,于第一义则通,于世谛则失,若失世谛,还破第一义谛。

  问二:梵网载:供养法师应自卖身及男女身。既是出家菩萨,云何有男女可卖?若卖弟子,云何不失慈悲?又与戒卖男女色之条,云何不相矛盾?

  问三:药王菩萨焚身供佛,自是得一切色身三昧以后之事,非谓初心。梵网谓若不烧身臂指供养诸佛,非出家菩萨;此已摄初心,然犹仅限于出家菩萨。今传戒制度,则不论在家出家,一切需烧。又知其难行也,烧则从轻,不知何所依据?净名谓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是出家;今云何乃以烧身臂指为出家?若出家即已烧身,以何精究一切佛法?若可轻烧,何如勿烧?

  问四:佛告优波离:声闻戒与菩萨戒,因缘异、心异、庄严异、方便异,是故声闻戒净非菩萨戒净,菩萨戒净,非声闻戒净。声闻以求有为破戒,以一念不求于有为净戒;菩萨以不求有为破戒,以无量劫中常处有中心不生悔为净戒;以此经意推之,似无一人同时兼受二戒之理!今之律师,大抵次第即授二戒,此与佛意有无违碍?云何行持?

  问五:涅槃经佛言:我灭度后,以佛法付诸国王大臣百官及四众弟子,若末法中有犯戒者,听其苦治,若能苦治,多诸功德!是破戒辈,不名比丘,名秃居士。而梵网第六戒则又禁说四众罪过,夫说犹不可,当云何治?今北方寺院多违半月说戒之制,是以犯戒者多,而佛法因以不振!我辈既有护法之责,又惧破戒之罪,若有确见比丘非法行为之时,究应干涉与否?彼既向不诵戒,则无从于说戒时白其罪过;若置不问,则佛法将益坠落,亦增众生疑谤三宝之罪,其将何以处之?

  问六:小儿腹病,医谓有虫,若不以药下虫,则是疾视其子之死而不救,若救子病,势必杀虫,二者何以兼顾?又春夏间,沟坑臭秽,易生疾疫,不以防毒药水洒治,则滋传染,药之亦必杀虫!园丁治树,农人耘苗,亦有不能两全之虑,如何处理乃得其宜?又推不肉食之义,则应绸衣革履不可穿,肥皂、洋烛不可用,一切发酵之物不可食,乃至茶不可饮──闻香片等茶曾由猪油熏治──,油漆之屋不可居──颜料中多和猪血──,即素餐之约亦不可应──以素菜中多调味之素,此物是荤──。总而言之:即处处荆棘难行,出家人远离尘俗,或可屏除,在家人未免应酬,何以善处?

  问七:迦叶、阿难是佛传法弟子,涅槃经是佛最后说法,理宜付与传法之人。乃说此经时,佛偏禁此二众与听!若谓小乘不堪受持大法,则涅槃与法华何异?况诸阿罗汉与闻涅槃者固甚多耶?阿难谓为魔着,然佛既能破阿难梵咒之迷,宁不能救魔着之困?况说经将毕,佛终救之,何不早拔将来共闻正法?迦叶并无魔着,佛入涅槃,恒沙界外菩萨尚来供养,如何迦叶近在耆阇崛山而不知晓!直至灭后七日乃始知之耶?

  答一:依胜义谛言,真性如如,本不生灭,且无身与烦恼,况可言孰先后!依世俗谛言,烦恼与身互为先后,身与烦恼俱时并有。论唯识之变,种生现,现生现,现生种,皆俱时因果;但种生种为先后因果耳。故一时俱有,并不破因果法。盖因于彼而果于此,以彼有故此有,即因果之义也。然有有烦恼而无身者,无色界天──或兼二乘无余涅槃──是也。有有身而无烦恼者,如来他受用身、应化身──或兼自受身、法性身──是也。有有身有烦恼者,欲界、色界五趣凡夫──或兼二乘及菩萨──是也。有无身无烦恼者,三乘无余涅槃是也。依从真起妄言,摩诃衍论谓依如来藏故有生灭心转,不觉则动,动则有苦;不觉而动,即无明烦恼,动而有苦,即业系受身,此可言先烦恼而后身。依息妄归真言,由身有故观烦恼有,由身空故观烦恼空,此可言先身而后烦恼。更设喻以明之:真心譬水,无明烦恼譬风──风即水之轻动──,业系受身,譬水波涛。专就水言,无风无波,以风波皆水故,以风波皆非水之真相故。专就风、波以言,前波之动遗为现动之波,现动之波传为将波之动,展转带起,如环无端,动与波同时,未尝不为因果也;波与动先后,亦未尝不为因果也。推之先先而无始也,引之后后而无终也。若问波涛从水缘何而起?则曰风耳!风耳!欲观风于水如何止息,则波涛相空,而水唯澄净平明是也。二谛及二谛不二之义皆在。

  答二:梵网虽为出家菩萨戒相,然亦兼摄在家菩萨,故卖身及男女,自是指有身及男女之菩萨言。若在无男女者,则断无令彼去寻出个男女来卖之理。其不失慈悲之义,可观华严、宝积等诸经中所记菩萨以妻子等布施之行事。至卖男女色,乃导众生以淫;此乃表示轻所爱身及男女,而尊重恭敬供养于法,以此自行,亦即以此导人,与彼事义不相类例。

  答三:法华、楞严、梵网,皆劝人烧身臂指供佛,所以破人之贪爱也。晚世导在家出家诸修学菩萨行者,皆略以轻烧,亦令稍作破身见、断我爱之因缘耳。净名以理夺事之说,别对机言,非常训也。云“若出家即已烧身,以何精究一切佛法”?则身即不烧,会归坏灭,岂色身坏灭,便无有能修证佛法乎?以何精究佛法的何字,好一话头,大须参究!况烧身亦即精进修习佛法之一行乎?况药王以得观一切色身三昧而烧身,实亦由烧身而得现一切色身三昧乎?云“若可轻烧,何如勿烧”,此言不然!譬大菩萨行施,内外一切施,而初学菩萨可随分施,岂以不能一切施便不当施乎?又如持戒,岂以不能顿一切戒,便当不稍渐戒乎?然近来有般僧俗,但知以烧香疤为受戒,反昧受戒之正义,又奚足取哉!

  答四:佛告优波离之言,含有斥小叹大,激励小乘人发大乘心之密意。实则菩萨三聚戒,摄律仪戒与声闻共,摄善法、饶益有情不共,故出家菩萨当兼具声闻律仪,以声闻详于律仪而缺善法、饶益,菩萨详于善法、饶益而略于律仪也。

  答五:此问题且提出于海潮音,征求全国缁素讨论后,再为判断。

  答六:有身生则不能杀非身生以全身生,有亲生则不能不杀非亲生以全亲生,有族生则不能不杀非族生以全族生,有人生则不能不杀非人生以全人生,有有情生则不能不杀非有情生以全情生。故生以杀成,杀由生有。民胞物与之大慈悲心,既不能自已,而民物又不能不相残相杀以自全其生。大悲与生,不能并存,又不能灭一而存一,则舍大慈悲心与一切有情,同归之无生法性,尚何他道哉!然虽发此大菩提悲愿,而于未能与一切有情同证无生之间,虽不免残杀全生之事,然以同体之心,不胜其怆恻悲痛之故,当力求其减免,以并育不害为常经。在己身、则宁失命而不害生;对他生、则以亲亲、仁民、爱物之差降为变例。去其迫不得已之害亲、害民者而止,此为俗谛之中道也。哀哉菩萨!当以度一切众生无生为归,当以对于亲民非不得已不害生为济。

  答七:迦叶习杜多行,乐独善寂,往往不在众会。又灵山会上,拈花微笑,涅槃妙心付嘱已竟故。但阿难后仍在会,列名时或被魔娆,或闻佛将寂,悲泣失情,未及到耳。(见海刊二卷十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