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答问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答杨陛云问

问:弟子前曾学习调息静坐,坐至静极之时,杂念渐少,忽然如浮于虚空,不知有身,不知有处,但浑浑然似知非知,似睡非睡,有时亦如睡眠,迨至醒来,颇觉头目清明,精神爽朗,四肢安适。弟子常以此境告人,或谓此系邪定,恐入歧途,故弟子近来不敢再试。兹弟子参研佛学,见禅宗法门,亦须入定,然后大澈大悟而得成佛。盖佛之法门,乃至尊无上,是故弟子窃有志于是。特竭诚叩求吾师:前之定境为邪为正?若何修习可改弟子之邪定而入正定?不堕魔外,直至佛地!又如何可以一生取办?若必须数世,则菩萨尚有隔阴之迷,诚恐来世一有福报,便尔忘却,岂不可惜!敢问修何功德,能令世世不迷?并恳求指示:先看何种经论?俾便研阅。

  答:详考来讯所言静中境况,虽非邪定,亦尚非佛法之正定!盖是欲界──即吾人及六欲天界,凡夫修习禅定,尚未能得到梵界,亦曰色界──之禅定。论界、则禅定须欲界以上之梵界及空界,乃能有之。在欲界之过程上所发生之各心境,于此不怖不悔,不忧不喜,不昏不散,不浮不沈,不退不失,能善安住,一二三年或有能得证梵界禅定者;然此正所谓执身修入之凡夫定也。于佛法论,此亦歧途。况无佛法真慧,在欲界未到于禅定之过程上,便往往流入鬼神仙魔等邪径者乎?来述静中心境,亦可安正徐进,但急须研佛理,务令正解正念同得现前,以求定慧相应。所谓慧者,即内身心、外世界,彻底全空,圆明寂照之真空慧也。一生取办,全在乎此。可请童蒙止观、禅波罗密、摩诃止观、首楞严经,细参究之!(见海刊一卷四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