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函电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致蒋总司令书

介公澄照:太虚至欧,本为宣扬三民主义所根据之中国民族文化精神及佛学。来日在巴黎东方博物馆演讲,听者六七百人,皆各国名人,由该院院长翻译,结果大生效力。昨今两日,其学者名流纷来访问,遂提出在欧洲或美洲设立一世界佛学院,以昌明佛学,陶铸文化,增进人生之福慧,造成世界之安乐为宗旨。由各国熟心佛学者设立,以研究超国族之世界性佛学,大荷赞许。推太虚为创议人,签名发起,已得希尔法勒肥、费奴尔、伯里和、马斯博、德未爱威尔加、尔伯底女士、佛雪、普里流斯奇、哈根、马松阿塞尔、库郎、格拉乃、威努、爱斯克拉、腊尔哇、腊尔女士、布腊诃、古楼塞、巴士等大学院大学之教授院长,共议即在东方博物院,先设一世界佛学苑巴黎通讯处,筹备进行。太虚先担任每月百元经费,不敷者由彼等分同担负之。已议草案缘起华文,译法、英、德文,印布各国,并提出国际联盟会议。预筹建设费连地基华币百万元,如各国佛学者赞同设在法国,彼承认即由彼等捐与地基,并由巴黎之里昂信托公司经理担任收款存款,──此人与某美国女士,已声言当即捐款──。故中国及华侨方面,太虚亦告以可筹募二十万元之数。今英、比、德都亦已来信,约定太虚前往演讲,故一星期后,即至伦敦;三星期后,过比至德,预计筹得同样效果。唯设法、英、德之通讯处,既已增加太虚之费用,而建设费在中国亦不可不先付到一部,以为各国人出捐之倡导。然声明不受各国政府之款,以免政治捍隔;然个人名义,则无论居何地位,皆可收受。环顾中国,唯公有此远大之眼光心量,故请公先电驻法之中国公使馆,转示东方博物院,认捐十万元,作世界佛学院建设费;并先汇存巴黎之里昂信托公司一万元,以示倡导,是所切祷!

  今欧、美最高学者,皆已有研究东方学术之倾向,老子、孔子及印度之吠檀陀等,虽亦有人研究,但皆看为东方学术之支流。除基督教、回教以外,公认为贯通东方各民族文学、哲学、艺术、政治、风化之普遍精神,乃在佛学,且实唯佛学以具足西洋近代之科学理智,而更有最广大哲学可以笼罩一切哲学驾出于其上。若令西洋人真个了解,必能敬服而欢喜领受。由是随佛学而各种东方学术以至中国之文化思想,亦可深入普遍于欧、美人之心内;而以中国民族道德精神为根据之三民主义,遂能为欧、美人真正了解,而得望谅许不妨碍,且能协助中国民族之完全独立,共进于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之通路。三民主义以仁爱信义忠实和平等道德为本源,在欧、美人未完全领受了解整部东方学术之根本精神以前,终难谅解。尝察之欧人心理,不视为不可解──例吴稚晖先生言俄人以恨为革命出发点,而不了解中山先生以爱为革命出发点是──,即视为徒摭拾欧美之片段思想缝缀以成,遂生隔阂或鄙薄之意。此皆由根本上不了解不接受“三民主义”所源之中国文化及东方学术而致,若能将公认为东方学术共通精神之佛学,引其由研究而深入普解于一切中国文化,即为三民主义大昌于世界之日。兹者,法、比诸报,已载日本外务省,通知欧、美各国之日本公使馆,将派三千人至欧、美传佛教,殆亦已窥及欧、美人已大有对于佛学之倾向,故有此大举。然日本以其为帝国主义工具之伪佛教,或反足引起西洋人反感,而使永不了解东方学术之精神,中国亦受其害。故中国如公之有远大眼光者,不可不急起直追,超日本而先之。今若得公如太虚所请,则世界佛学院之基立,三民主义亦随佛学而飞腾矣,惟赐察俞允,中国幸甚!世界幸甚!专此,敬颂政绥!太虚敬上。(见海刊九卷十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