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函电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致段执政书

讲经沙门太虚,谨致书段执政大鉴 : 诵前致各省区军民长官一电,陈述销祸修德、移兵为农之微恉,莫名钦景!故兹撷华夏之文化,体佛用儒;应世界之思潮,斟今酌古,为我国人一扬榷焉。

  一曰为学当以正觉为标的也:正者,忠实公正,诚之谓也。觉者,真知达见,明之谓也,比来之言学者,炫奇说以自高,失其忠实之真知;矜偏曲以相竞,乱其公平之达见。播兹邪说,中于萌俗,生乎其心,害乎其政,此民生之所以不安,国群之所以多患也!故不问其所治之学为亚、为欧、为科、为哲、为政法、为礼教,必也忠事理之实,契以真知;公人情之平,衡之达见。诚正而明觉,明觉而诚正,则心地清而世间宁矣。

  二曰立行当以仁慈为根本也:德行虽广,有根干焉,儒曰仁恕,佛曰慈悲。自世人标发展私欲为进化之母,人以肥身家。蕃亲族为务,国以逞强,积财富为专职,人与人竞,国与国争,观我国近年因拥兵据地而构祸频频者,胡莫非纵贪斗狠之所致哉!故期息乱归治,必修慈心三昧,其道在绳己之过而勇改,悯人之苦而强恕,无我之大悲渐充,体义之至仁斯普。本兹摅舒,万行适应群化,则或刚、或柔、或严、或宽、或急、或缓,粹然皆善矣!

  三曰施政当以利便为准绳也:用平实之正智,依体群之大仁,凡所施为于政事者,权其便宜,因以利导,使之害无不除,利无不获。今我国地广民众而孱然至无以自立者,则农工不兴,地多弃财,兵匪为患,民莫安业也。现在四川西康已定为特别区域,其他边徼荒地,更不知凡几!逐渐垦拓,俾成重镇,无饷饥兵,虽百数十万,失业匪民虽数千百万,亦何难安置哉!此屯兵兴农,安民卫国,利便之道,莫逾于此。由此发施政令,整理财政,振兴工商,普及教育,皆可推行无限矣!国事万端,纲举三要,愿教邦人力图成之!(见海刊六卷十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