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函电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与张纯一居士书(二通)


  仲如先生道鉴:沪堧一晤,弹指六年,乘化观物,应多至乐!曩读大著,融通各教谈道书,改造基督教之讨论等,虽知内秘外现,用心甚苦,然以时机欠熟,辞义含隐,未能加以赞言。今阅与某女士书,有“当知真基督教即是一部分之佛教,故佛教即是真基督教之骨髓,所以圆满基督教之欠缺者也”。又云“不精研佛教,决不能了解真基督之奥妙与欠缺及错误”。又云:“洋教不足道;专就真基督教言,其法门远不及佛教圆满,其条理远不及佛教邃密”。又云:“融通各教,皈命基督,仅对洋教徒方便引导之说”。真若探予怀而达之君笔者,非先生之精通佛、耶,勇猛无畏,亦不能为此语以援彼溺于洋教迷海中之大地群生也。从佛教之广大而观之,孔、老为菩萨应化华土而阶梯佛乘者,既了无可疑;则基督为菩萨应化欧土而阶梯佛乘者,亦了然可知矣。故尝论我国宋明来之理学、丹道,可称为佛教之儒道宗,而今则更须有佛教之基督宗,以救胥溺洋教之祸。今先生既言真基督教为佛教之一部分,则持“佛教基督宗”之旨宏法西洋者,其责已得先生肩任之矣,欣幸何如!然据实定名,必应令知基督仅为佛教之宗派──一部分,不得执此以概佛教,尤不得执偏以排佛教之全,但当由此以渐通佛法为期,乃成妙方便门耳。此之妙方便门,浅之可救人免堕四恶,得全人道;进之可拔人入天;再进之可通净土宗、真言宗之径路,而勇修菩萨利他之行。今欲西洋被于佛化,殆非由此门不可,然非先生之荷负无畏,虽知亦不敢行也。特申钦景,并颂教安!释太虚和南。癸亥十一月廿六日。(见海刊五卷一期)

  二
  仲如先生大鉴:手教并致吴雷川君书,均敬读。今夏庐山讲演,务请驾临,贵西友高君,望速代邀同莅!基督教进化为佛教,实为今日救世唯一之大事,能行此者,是即救世主。大作诸篇光芒万丈,语皆圆转无碍,但同时令更知佛法之所由高,乃由三无数大劫所圆无上果觉海中之所流出,故其妙满非孔、老、耶诸菩萨能及,尤为有力。专此,顺讯着安!太虚合十。四月十五日。(见海刊五卷四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