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函电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示法舫书(二通)


  法舫仁者览:日本藏经,请用“佛学院太虚”名义,致一公函,并述明曾收到若干册,缺何册等,令赠全藏。

  僧制今论,不须附印,序文亦不须作,照原纸型翻印较易。印师隐居为善,以所言在沪上渐成诤论也。

  显密经藏,大相迳庭,今不能不认密藏是佛经,则依密宗说,亦难否认。根据般若或唯识经论,同是圣言,尽可专门持究,不涉其他。森甫、仲阶等劝学,尽可不须学,百千法门,各行其所信,毋须强归于一途。

  大愚、余只许其根据之佛心经品,似闻其好言人夙生事及将来事,余已切函戒之,今当更戒仲阶也。

  达无所得,生佛亦空,成佛不成佛,是两头语,三僧祇亦无所施设,生佛行果皆如幻事,幻事不空,空即其性,而幻事行果亦难概齐,初僧祇菩萨往往昧其夙命,一经精进登地,名顿悟成佛,与教不相违。

  佛学院以专研教理摄行证,不必于教理外别论行证也。太虚示。(见海刊十卷七期)

  二
  法舫师鉴:接二日函,悉于武院、潮音、汉会诸事,计划周详,并交托清楚,甚堪欣慰。今以武院暂事收束,祗须保管而无事办,而汉院则因密严辞去,且须进行接收华蓥山及天台寺等,必须有与尊倾心相助者,故嘱即来渝,而半年一年后仍望能返鄂重兴武院也。专此,即询近祉。太虚启。元、五。(见海刊十九卷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